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一居一品”创特色社区建设添活力——南石头街道社区管理建设获成效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通讯员 沈怡 | 2019-07-10 17:16:32

                                                                         


近年来,海珠区南石头街道积极围绕“一居一品”建设目标,把服务社区居民作为基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党建引领功能,完善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居民自治制度,不断提升社区整体服务水平,着力开展“四型”(服务型、和谐型、文化型、美好型)社区创建活动,精心打造新形势下个性鲜明的品牌社区,推动“一核多元”新型社区治理模式在南石头落地生根。




以拓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平台,打造“服务型社区”

坚持“整合凝聚各方资源力量、帮扶关爱困难特殊人群、共建互助温情社会”的工作理念,大力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沙溪社区以沙溪暖心行动队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特殊、困难家庭给予必要的帮助,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据悉,沙溪暖心行动队自成立以来,共参与社区公益活动194人次,服务群众数千人。在爱心企业的捐助下,沙溪公益篮球场于2018年11月9日正式启用。


百合社区依托“百合敬老志愿服务队”,建立百合社区党员志愿者微信群,针对心灵孤独、日常生活无人照料等高龄老人,主动链接多种服务资源,社区志愿者采取“多带一”结对帮扶的方式为高龄老人提供形式多样、周到细致的服务。


棣园社区制定UC(ultimate concern)临终关怀方案,对社区患病老人定期上门探访,联系医疗服务资源,针对老人的病症予以照料,联合社工服务站社工定期探访独居空巢老人,陪伴老人安度晚年。


晓燕湾社区成立“党员志愿者工作室”,挖掘整合社区志愿者资源,组建送餐志愿服务队、青少年助老敬老服务队,对社区高龄独居老人的照料需求进行摸查核实,组织党员志愿者和38名老人结对,定期上门探望,组织义诊查体和各类文化活动,打造“情系晚秋”敬老助老社区。


南景园社区围绕社区居民家庭对抚养教育下一代的需求,链接多种社会资源,每月开展科学育儿服务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多种社区共建活动,营造“和谐南景园 幸福大家享”的良好氛围。


以营造互助友爱社区氛围为宗旨,打造“和谐型社区”

积极回应群众共同关切,对症靶向施策,健全群众自治机制,提升社区自治能力和水平,依法依规化解社区矛盾,促进社区和谐进步,推动社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纸北社区从社区老年人多、求医问药需求大的实际情况出发,锁定目标老人群体,牵起微公益“待用药券”项目与公益资金的“红线”,量身订制“待用药券”微公益项目,拓展“待用药券”服务活动形式,并于2018年11月中旬建成“待用药券工作室”,持续扩大项目影响力。2018年1月,纸北社区被评为2018年广州市“慈善社区”。


保利社区完成社区议事厅建设工作,组建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每月召开议事会会议,一同商议与社区居民利益密切相关的社区公共事务。据悉,通过社区议事,已成功协商解决镜湖东街7号加装电梯、保利花园电子监控系统和消防管网全面升级改造及网格化登革热防控消杀等事项。


纸南社区与社工服务站联合制定服务方案,定期组织志愿者上门探访老人,将社区里每位70岁以上老人、孤寡独居人群及无父无母独居残疾人登记在册,采用志愿者服务模式,并将配餐服务对象延伸覆盖至社区孤寡、独居、高龄长者及部分独居残障人士。


红棉社区以红棉小学为基地开展“打造乖乖虎、杜绝校园欺凌、共创和谐校园”特色创建活动,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到学校开展法制教育系列讲座,组织街道社工服务站社工不定期到学校与学生交流谈心,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以弘扬先进文化为宗旨,打造“文化型社区”

文化为民,街道以文化惠民为宗旨,开辟社区文化活动阵地,大力开展有特色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打造社区文化品牌,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增强了社区建设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顺意社区开展“音为有你”创建活动,社区合唱团活动蓬勃发展,合唱团员从20人发展到40余人。该社区联系顺意物业管理中心免费提供会所作为课室,聘请专业老师为团员开班教唱,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五类车整治等各时期宣传工作重点,为顺意社区文艺骨干搭建“星光大道”舞台,组织居民开展文艺展演、话剧小品汇演、观影会等活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培育社区文化品牌。


邓岗社区牵头组建孵化“爱乒也会赢”邓岗社区公益性乒乓球队,加强活动场地、设备装备等球队硬件设施方面的建设,邀请专业人员指导日常训练和组织比赛交流,组织队员参与加装电梯协商议事会、台风“山竹”排险、防控登革热清除积水、扫黑除恶宣传等社区公益服务,并加强与街道文化站、辖内两间幼儿园合作,搭建“邻里大家乐”风采展示活动平台,开展社区乒乓球比赛、邓岗老人口述历史、社区文化墙涂鸦、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家庭才艺展示等睦邻文化活动。


庄头社区依托庄头公园作为海珠区法治主题公园的便利条件,组建1918园区保护知识产权宣传队,大力开展法制讲座、法制辩论会、游园会、文艺汇演、法制教育短片展演、社区“法治之星”评选等活动,教育社区群众学法守法,全面增强社区群众法制意识和观念。


以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为宗旨,打造“美好型社区”

探索拓展协商共治形式,策划实施以社区微公益和民生微实事为主要内容的一批“双微”工程,开创“社区党组织领导、社会组织搭台、居民广泛参与、多元协同发展”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升级“南石美好生活”新体验。


翠城社区试点成立全市首个大型物业小区“生活理事会”——“翠城生活理事会”,汇聚各方力量,吸引和孵化群众文体公益服务团队,引导居民进行“微自治”。平台投入运营后,已有700多名居民加入理事会微信群,20余家辖区及周边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主动联系参与共建,先后举办社区公益活动逾30场,成功协调处理多项民生问题,获得翠城街坊和合作单位的广泛认可。


泉塘社区以“建微知助 造福万家”行动为载体,积极搭建协商沟通与协同合作的平台,及时协商解决微改造过程中的各类分歧,使工程顺利推进。目前,福南新街微改造二期项目稳步推进,小区剩余部分楼房外立面整饰完成50%,二次供水整改地网水管沟槽完成100%,三线整改完成60%。


南箕社区通过开展“清清南箕涌”创建工作,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协助环保部门排污排查,对南箕涌沿线18处涉嫌违建的居民房屋进行核实登记和协助清拆整改,落实河长巡河制度,及时清理河涌,还居民群众“绿水青山”。目前,广纸涌南箕涌截污一体化工程已顺利进行围蔽施工。


石岗社区坚持“党员在哪里,党建工作重点就在哪里”的思路,在来穗流动党员较集中的广州市金庄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新石岗人”社区流动党员之家,建立健全机制,引导和组织来穗党员参与社区服务治理工作,力所能及地为流动党员排忧解难,使其安心在“第二家乡”创业致富,促进社会融合。


南石头街道 “一居一品”创建工作以品牌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提升了社区建设的档次,以社区建设的特色为引领,全面提高社区建设的社会影响,极大地提高了街道和社区干部的品牌意识,为他们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社区建设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平台。“一居一品”建设是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培育品牌、宣传品牌,提升社区建设水平的长效机制。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