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居民的事就是我的事!”他把满腔热情献给社区,只想居民更幸福

| 【记者 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 | 2019-07-04 17:02:45

                                                                         






       

潘振宇

(东约社区党支部书记,东约社区居委会主任)

潘振宇是一名“老广”,2008年来到瑞宝街工作,2013年7月进入东约社区,扎根基层至今已有11年。在东约社区工作的6年里,潘振宇把满腔热情奉献给社区事业,积极推进美好社区的建设,并变身人民调解员,化解居民矛盾和纠纷,让邻里和谐,社区安定,“不管大事小事,居民的事就是我的事。”



带头推进经济普查工作

今年4月,在潘振宇的带领下,东约社区顺利完成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回想起这项工作,潘振宇坦言过程并不轻松,期间也遇到不少困难。他介绍到,东约社区的管辖范围是瑞宝村的一部分,辖区约有1.4平方公里,辖内法人单位和个体户共计近1700家,数量较多,且企业流动性大,地址复杂,这给经普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面对这些情况,潘振宇起到先锋带头作用,先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安排,划分了6个居委工作人员每个人负责的片区,提高工作效率,以及排出时间表,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经普工作,力求争分夺秒。



潘振宇在开展经济普查工作。


在经普过程中,潘振宇发现,有些单位实际经营地与注册地不一致,按地址去查找,却是另一家;有些注册地变更,到那一看,已经变成仓库;有些登门拜访后见不到人,十分拖拉,不积极配合……“各种情况都能遇上,这时就是耐心、细心地跟他们沟通,说明普查的重要性,最终大部分单位都会配合。”潘振宇说。


收集资料、派发填报表、录入数据……经普工作开展半年多来,潘振宇和同事走遍社区的每个地方,几乎每天加班加点,最终核查到法人单位280多家,个体户1400多家,各项数据翔实,为这次经普工作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当人民调解员化解居民矛盾

除了担任居委会主任,潘振宇还有另一个身份——人民调解员。他告诉小e,瑞宝村是典型的城中村,因此社区里大多是外来人口,工厂数量比较多,不时会有劳动纠纷。为此,潘振宇积极化解社区的矛盾纠纷,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他回忆,去年年底,社区内有一名工人在工厂宿舍猝死,其家属赶来后情绪非常激动,来到工厂喊叫、拉电闸,要求经营者赔偿。潘振宇先向工厂和工人家属了解了具体情况,工人是由于自身原因猝死,不是在工作岗位或工作时间猝死,且身上并没有外伤,按理工厂不承担赔偿责任。而工人家属认为,工人死亡属于工伤,要求获得经济补偿,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对此,潘振宇不断耐心真诚地和双方沟通,一方面向工人家属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从人道主义入手做经营者的思想工作。最终,通过潘振宇和瑞宝司法所的共同努力,双方都做出让步,达成和解。“尽量让矛盾纠纷都在社区里化解,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潘振宇说道。


     


消防安全巡查、河涌整治、开展文化活动、调解纠纷……潘振宇一直在不停忙活,积极推进美好社区的建设。


潘振宇(右一)上门进行消防安全巡查。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细胞,社区无小事,尽管大多事情都琐碎又平凡,但对于社区的发展来说十分重要。”



潘振宇(左一)慰问老人。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潘振宇还考取了中级社会工作师,“我会继续做好自身工作,同时也多学习知识,提高能力,为社区多做贡献。希望通过我们的坚持和努力,让东约社区更美好,让居民更幸福。”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