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海珠区实验小学小小摄影师 担纲小记者走在第一线

| 【记者 蔡晓素 见习 吴美芬】【编辑 峥辉】 | 2019-07-04 16:59:01

                                                                         




在海珠区实验小学有这么一群小学生,他们脖子上挂着相机,胸前佩带着“摄影小记者”证,穿梭于学校的各个活动会场中,用他们独特的眼光和视角,用相机捕捉美的瞬间,记录美好的校园生活,他们是来自Photo一族小社团(下称Photo)的成员。



         
以实践为基础,多平台展示成果


Photo成立于2007年9月,至今有十余年的发展历史,是孩子们最喜欢的社团之一。


据Photo辅导老师蒙美明介绍,Photo分为高中低三个年部,开展“理论+实践”的培养模式。于每周二下午进行基础摄影技术培训,主要讲授相机的使用、构图、光线运用、角度等知识,培养学生多角度看待事物,用童趣的眼光看世界;后期则会组织学生走出校门进行户外实践拍摄,并有机会参与学校的各项大型活动,担任“小记者”负责摄影工作。目前,每个年部只招收15人,每到招生阶段都竞争激烈。

           

小小摄影师科技节上拍摄环保小制作展览


“学校不仅注重培育学生的摄影技巧,为他们提供展示摄影作品的平台,激发他们的荣誉感和成就感,也是鼓励学生学习摄影和提高摄影技术的关键一步。”蒙美明介绍,校刊《彩虹桥》、大队部墙报和校园网“德育连线”、“精彩画册”等都为社团成员提供了展示摄影能力的平台。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让孩子们学会用照片说故事



“艺术来源于生活,而在生活中创造独特有新意的视角往往是充满童趣的孩子们。小孩子的角度和眼光与成年人是很不一样的。” 蒙美明表示,孩子们单纯、童真,在他们眼中的世界总是五彩缤纷的,很多看似平凡无奇的场景,从他们的摄影视角看来,总会发现意外的惊喜。


“我从小就喜欢摄影,平时爱在家里拍各种新奇的东西。”五年(4)班的郭芷菲在四年级下学期加入了Photo,爸爸是一名摄影发烧友,在爸爸的影响下,郭芷菲喜欢上拍照。平时注重留意观察生活,拿着相机,怀着一颗发现美的心,到处拍摄。摄影成为了她看待世界的“第三只眼睛”,郭芷菲透过镜头记录生活的点滴,用照片说故事。



而同班的郭芷萱,是郭芷菲的双胞胎妹妹,在姐姐的带动下也加入了社团。加入前,郭芷萱就爱拿着相机到处拍,由于缺乏专业的摄影技术培训,平时也只能拍来玩玩,摄影技术无法提高。“加入社团后,我学会了如何构图,如何运用光线,以及不同拍摄角度会发现不一样的美,正拍俯拍仰拍……摄影实太有趣了!”


       

郭芷菲(左)、郭芷萱(右)


         
户外实践 体验摄影的酸甜苦辣



社团成员完成摄影基础的学习后,便可以参与实操。“外出晓港公园、十香园等场景拍摄,春游秋游时,也是他们锻炼的好时机。” 蒙美明介绍,最值得学生兴奋的是,在少先队辅导老师陈丹的组织下,负责学校各项大型活动的摄影工作,身份由此切换为“摄影小记者”。


在学校的各项大型活动中和校外实践课中,总会看到佩带着“摄影小记者”证的社团成员活跃在会场,一个个认真负责的身影格外吸引人眼球。

校园拍摄
户外实践


陈丹表示,每当给他们安排拍摄任务时,大家都很积极兴奋,拿着相机自由穿梭于活动会场的各个角落,干着自己喜欢的事。


“每当看到自己拍摄的作品被选用了,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郭芷萱很是享受地说道。


     
       


五4郭芷萱摄影作品《踏青》▲


     
       


六2李颖琳摄影作品《小朋友在玩耍》▲


然而,想要拿到“摄影小记者”证并不容易,“首先得按时完成主题拍摄的作业,拍摄作品评为优秀被选用,才能成为摄影小记者,并且设置考核,一直止步不前证书是会被收回的。” 蒙美明解释道。


胸前佩戴的“摄影小记者”证可来之不易呀!


通过此类活动,成员们充分地体验了摄影工作的艰辛与乐趣,锻炼孩子们的观察、想象、写作与交往等能力。蒙美明表示:“孩子们在工作中互相配合协作,能很好地锻炼他们团结合作的精神。”


部分图片由学校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