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华西街 > 正文

海珠好人 | 陈丽霞:义务教授孩子学粤剧,坚持三年风雨无阻

| 【图文记者 蔡晓素】【编辑 方米妮】 | 2019-06-29 20:31:40




昂扬的唱腔,刚劲的身段台步,配合变化多端的眼神,这般专业的粤剧表演,来自南华西青少年粤剧粤曲培训基地的不少小学员却也能传神地演绎出来。


每周六,在同福西路兆龙里19号街道文化站二楼的排练室里,50余名孩子都会在这里学习粤剧表演。从2017年起,南华西文化馆分馆副馆长陈丽霞就风雨无阻地坚持每周来为孩子义务上课。三年过去,她已经指导了超过100名小朋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员,让粤剧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心中扎根发芽。


陈丽霞 (左二)



放弃陪伴自己的孩子
三年来坚持周末义务教学



在排练室内,孩子们正在练习压腿,他们中最小的仅有3岁,大的也不过是十几岁的少年。陈丽霞告诉他们,只要学粤剧一天,就不能放下基本功。陈丽霞来回走动,仔细观察每个孩子的姿势,认真指点孩子在排练过程中出现的错误。


“这些孩子的基本功参差不齐,但是他们都是出于对粤剧兴趣才来这里学习,作为老师,我更要有教无类,能教授的内容都会倾尽全力。”


由于孩子们多数也是零基础,为了让小朋友知道粤剧不只有唱念做打,而是更加的丰富多彩,从指法、台步再到眼神,陈丽霞一个一个内容慢慢教授,不求快,但求孩子们能心领神会。






手把手教学。


教学过程中的陈丽霞经常是一脸严肃,然而孩子们与她相处久了都明白这个有点严肃的陈老师有着一颗温柔的心。


在这群小学员中,有两个孩子学起来总是比其他小朋友要慢,但陈丽霞对此格外耐心,一个动作教上几十遍依然不放弃,而在与这两个孩子的相处中,陈丽霞也逐渐了解他们的性格和长处,为他们选择合适的粤剧角色。还有一个3岁的小学员,刚来的时候见到陈丽霞就哭,如今却格外粘着她。在排练室,也能经常见到孩子们围着陈丽霞问问题,时不时还会有孩子过去抱着她,他们一声声“老师”叫着,一片欢声笑语。


由于是免费教学,有一些孩子很容易就会缺席,陈丽霞也总会找准机会和孩子的父母沟通,希望家长能支持孩子坚持学下去。三年过去了,这些让陈丽霞记挂的学员,从一开始的五音不全,变成了如今能让她引以为傲的“大孩子”。说起这些孩子,陈丽霞脸上会洋溢着幸福和自豪。


小学员们不断进步,让陈丽霞感到欣慰和开心。


在为基地的小学员不断成长而高兴的同时,陈丽霞对女儿也有了更深的愧疚。作为一名妈妈,周一到周五陈丽霞经常忙于工作,而周末又到基地教授粤剧,对女儿的陪伴比较少。


陈丽霞告诉e家君:“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为人父母都希望自己能陪伴孩子多一些,但是,一边是自己的孩子,一边是别人的孩子,不能兼得。”正是抱着对粤剧传承的一种信念,陈丽霞一坚持就是三年。



经常自掏腰包为买表演道具
动手做服装,坚持7个小时为孩子化妆



每次一遇上大型的表演,就是陈丽霞又喜又愁的时刻。喜的是,孩子们可以上台表演,将自己所学展示出来,对孩子们来说是一次极好的锻炼机会。愁的是,孩子的服装和道具……“为了节省经费,基地的戏服都是轮流穿,一个节目用完了,下个节目继续用,所以每次编排节目都要深思熟虑。


陈丽霞告诉e家君,南华西街道给了基地最大的支持,从经费道场地都尽力保障基地的教学开展,但经费也是有限的,每次表演前,她都要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动手为孩子们做服装和道具。“我会在家里寻找各种能为孩子们做成服装和表演道具的材料,自己再缝补,勉强能做出个样子。” 陈丽霞笑着告诉e家君。


作为粤剧表演专业出身的陈丽霞,对粤剧表演艺术有着极高的追求,她告诉e家君:“妆容在粤剧表演中是不可或缺的,学习粤剧表演,粤剧妆容、戏服穿戴也要有所了解。”为了让孩子们能体验到粤剧之美,无论大小演出,陈丽霞都尽量做到亲自为他们化妆。有时候下午两点半才开始的表演,陈丽霞从早上九点就开始为轮流为孩子们化妆,往往一化就是7、8个小时,经常顾不上吃午饭。虽然辛苦,但是陈丽霞却一直坚持。她表示,任何一门艺术首先要把最传统的部分传承下去。


认真给孩子们教授知识点。




走进特殊学校和老人院
致力粤剧校园普及推广,传承创新不停歇



对粤剧“一往情深”的陈丽霞,也在一直致力于“传统戏曲文化进校园”的推广。在海珠区文化馆南华西街道分馆的支持下,她经常到中小学开展传统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


今年6月初,她还将粤剧带到了一家特色教育学校——广州启聪学校。在现场,陈丽霞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活泼有趣的图画向队员们介绍分享了粤剧的悠久历史、发展历程和艺术特点。还通过现场即兴表演,借助马鞭、扇子、红缨枪等道具,为学生们展示了“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的粤剧戏曲文化魅力。


陈丽霞在广州启聪学校为学生带来“粤剧知多少”的主题课堂。


陈丽霞告诉e家君,对于粤剧理论方面,学生难以深刻理解,在“粤剧进小学校园”上课时,她首先从唱打开孩子们对粤剧粤曲的认识,“比如先唱一曲脍炙人口的粤曲《荔枝颂》,然后很直观地告诉孩子们,刚才用的是粤剧(旦角)子喉的唱法,进而引领大家认识戏曲的‘四功五法’。再侧重讲手在表演中的重要性,通过简单的指法‘单指、剑指、英雄指、佛指、抖指’等,然后教孩子做 ‘你、我、他’,再通过各种程式表演(如:上马、上楼、上船等)很直观的告诉孩子们这些表演的程式、夸张和虚拟性。”


在同福西小学,为学生们讲解粤剧表演中手的重要性。


在粤剧舞台表演艺术展示环节,重点讲述了“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组成表演情感的“四功五法”。现场还借助水袖、扇子、枪等服装道具,自然生动地表演了一段段传神写意的粤剧动作。而在她课堂上,也经常设有在互动环节中,与孩子们分享“兰花指”、“兰花掌”、“手腕花”等粤剧旦角的指法、身段,还会带领同学体验一番“耍枪花”,同学们往往也会争先恐后上台体验,充分感受粤剧的魅力。


陈丽霞还带领同学体验了一番“耍枪花”。


此外,陈丽霞还经常编排演出新节目,让学生有机会通过舞台实践,领略粤剧的魅力。2013年,作为文化馆培训辅导部的戏曲专业干部,她为同福西小学、逸景小学、万松园小学编排了六个课本剧以及曲艺节目,其中《诗林唱美》、《飞兵夜袭沙家浜》、《广州美》三个粤曲节目推荐参加广东省第九届少儿艺术花会节目,少儿粤剧《飞兵奇袭沙家浜》获得广东省第四届少儿梅花奖金奖,同时获得全国少儿梅花奖银奖。2017年,专门为粤剧粤曲少儿基地的孩子编导了少儿曲目《月儿彩云心中飘》、《虞姬巡营》,《娃娃爱粤剧》三个特色品牌节目,参加海珠区文广新局主办的“百姓大舞台 快乐展风采”演出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烈日下,陈丽霞依然坚持为学生讲课。



采访手记:

对于粤剧,陈丽霞有自己的深爱,她告诉e家君:“我有自己的‘野心’,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对粤剧产生兴趣,我教孩子们学粤剧,也是希望长大后他们会变成台上的粤剧演员或者台下专业的观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