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南石人丨吴松坤:整治南箕涌,我要发挥我的力量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19-06-28 19:41:20

人称坤叔的吴松坤今年70岁,

住在南箕涌边已经30多年,

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




但由于近年南箕涌排污加重,涌水变得黒臭。每逢台风季节,遇到大雨,珠江水倒灌,排水不顺畅也会造成两岸居民水浸。居民们对此都颇多怨言,希望南箕涌可以得到改造和整治。


 
坤叔也有着和其他居民同样的想法:“陪伴了我30多年的南箕涌,我不能任由它这样黒臭下去。”
 


整治南箕涌 带头拆屋改建


整治和改造都免不了会经历阵痛,

南箕涌整治也不例外。


南箕涌两岸的自建居民房很多都和涌边几乎零距离,生活污水直接排进南箕涌,这也是南箕涌水质变差的原因之一。为了整治南箕涌,所有南箕涌两岸的房子都要与南箕涌之间留出2米的距离,用来铺设排污管道和绿化带,改善排污功能和南箕涌周边环境。


房屋需要改建,即使政府有帮助重建的计划,但很多居民还是不愿意接受改建。坤叔却二话不说站出来表示支持,并主动让施工队对自己的房子进行改建,最终,坤叔房屋临近南箕涌一侧的厕所和厨房被拆掉,在房子的另一边加建回来。


坤叔说:“这样改建虽然很麻烦,我在这个房子生活了30多年,改建后也觉得有点不习惯。但在南箕涌整治这样的大事面前,我们作为居民是要全力支持整治工程,让南箕涌重新干净起来,这对于我们居民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在坤叔的带动和感染下,居民也纷纷同意对自己的房子进行改造,为南箕涌整治让出距离。现在,南箕涌的排污管道铺设已经完成,两岸绿化也在铺设阶段。居民的生活污水经过排污管道排走,不再直排进南箕涌。


而在不远的将来,

绿化铺设完成后,

南箕涌两岸将是新的景色。


 
坤叔非常期待这一天的到来,他说:“到时候可以在南箕涌两边散散步,和邻居一起聊聊天,下下棋,这样的日子是非常幸福的。”
 


爱护南箕涌 积极参与一直坚持


坤叔对南箕涌的付出还不止这些。每当街道有洗涌行动,坤叔都会积极参与。看到有共享单车掉进涌里,会主动地把共享单车拉上岸。即使天气酷热,坤叔也会顶着烈日在涌边巡逻,劝阻居民乱扔垃圾进南箕涌,捡起涌边的垃圾,发现问题及时反映给居委会。




这些事在坤叔眼里,却不值一提。

他说:“我1965年入党,到现在已经有50多年的党龄。作为一名老党员,这些事情就是我们党员应该做的。我们虽然年纪大了,但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一定不会变,而且会一直坚持下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