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南石人丨黄子瑶:喜欢跳舞的自己,我一定要坚持下去!

| 【记者 小豆】【摄影 徐敏】【编辑 南山】 | 2019-06-26 22:32:34


黄子瑶是南燕小学的6年级学生,皮肤白皙,身材匀称高挑。小小年纪的她,已经在不同级别的拉丁舞公开赛中获得不俗成绩,在全国比赛中还获得过第一名!


拉丁舞的训练虽然让黄子瑶投入很多精力和时间,但这并不影响她的成绩在班级里名列前茅,在语文、数学的阶段测试中,多次被评为学习小状元。


她是老师评语中的好学生,

也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




四岁开始学跳舞 坚持成就美好

曼妙的舞姿和出众的成绩背后,

是她多年来的艰苦训练。


黄子瑶告诉小e,自己的爷爷奶奶都是拉丁舞的老师,以前带着学生出去比赛的时候,总是把小黄子瑶带在身边。从小的耳濡目染,小黄子瑶对拉丁舞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跳舞都那么好看!他们跳舞时那么自信,我想长大后可以和他们一样!”


有了这样的愿望,黄子瑶就更坚定了学习拉丁舞的心。刚满4岁时,她正式开始跟着爷爷奶奶学习拉丁舞。


和所有技能学习一样,练习总是枯燥的。小小的黄子瑶看到其他小伙伴在玩耍,自己却要练习跳舞,心里也曾经想过放弃。但回想起哥哥姐姐自信跳舞的身影,又重新激励着她:“我要坚持下去,成为一名最好的拉丁舞者。”




从那时候开始,黄子瑶每逢周末都要从广州回到英德老家跟着爷爷奶奶学习拉丁舞。三四年后,已经读小学的黄子瑶在拉丁舞上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功。爷爷奶奶认为她应该得到更高水平的舞蹈教育和训练,于是把她推荐到在广州一位曾在拉丁舞世界级比赛中获得过名次的老师身边学习。


之后,黄子瑶一方面要面对更加繁重的课业,另一方面还要留出时间学习更加高难度的舞蹈动作。


才10岁出头的她也曾经有过放弃的念头:“如果可以,还是希望假期可以经常和小伙伴一起玩。”但因为太热爱舞蹈,在权衡之下,她还是希望坚持:“我听到音乐会不自觉地数节奏,也很喜欢跳舞的自己,所以,我一定要坚持下去。”




当上小老师 教小朋友有心得


闲暇时,黄子瑶还会做爷爷奶奶身边的小老师。目前,爷爷奶奶还在教一些小朋友学习拉丁舞,每逢到爷爷奶奶家时,她就会化身小老师,手把手地教这些小朋友学习。而她会比爷爷奶奶更能理解这些小朋友学习舞蹈中的困惑和心理变化。


黄子瑶说:“我和他们年龄相差不远,所以我会明白他们在跳拉丁舞时遇到的困难,也会把小技巧教给他们,希望他们可以学习得更好。”


黄子瑶告诉小e,在拉丁舞比赛中,非常讲究舞者的音乐感和节奏感。比赛时播放的音乐是随机的,不一定是自己曾经听到过的音乐。这时候就要在心里数好节奏,如果节奏数错了,整段舞都会废掉。


但数节奏对于小朋友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时候黄子瑶就会把自己的经验总结教给小朋友们,大部分的曲子中,都会有一些鼓点。虽然声音很小,但留心听还是会听到。注意这些鼓点出现的节奏,就能把整个曲子的节奏都掌握好。掌握小技巧后再多听多练,自然就能数好节奏了。




拉丁舞和学业都是她的骄傲


在去年的9月,黄子瑶参加了在清远举办的拉丁舞全国公开赛,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她坦言,因为平时训练得比较多,比赛时会更加自信、淡定和从容,对于获得好成绩有相当大的帮助。


拉丁舞表现出色,黄子瑶的学习也没有拉下,她在学校的各种比赛中,屡屡获得好成绩,包括2018年度海珠区中小学生海洋科普知识竞赛获小学组三等奖;2018年“强大的祖国”主题作品比赛中,获优秀作品奖。在2017学年第一学期和2018学年第一学期大队工作中,被评为优秀大队干部。黄子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共计获得了近60项各类奖项。


对于未来,黄子瑶也有了清晰的定位。她对小e说,她不希望把爱好变成职业,而是让爱好成为她一辈子的爱好:“我希望舞蹈一直陪伴着我,在我难过的时候可以跳舞,开心的时候可以跳舞,也可以在许多人面前展示自己。但不希望以此作为以后的工作,我希望把爱好和工作分开,这样舞蹈就会成为我这辈子最真挚的热爱。”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