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海珠好人丨服务社区十七载,邓庆疆:我从心底里热爱这份工

| 【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19-06-25 21:30:42

在海珠区南石头街翠城社区,

经常可以看到一个皮肤黝黑,

两鬓花白,脑门锃亮的中年男人。


看到他,很多街坊都会喊他一声疆叔,并跟他寒暄几句。但更多的时候,街坊们会向他提出很多发生在社区里的问题。这时候,他总会拿出一个笔记本,仔细地记下来。


一段时间后,不少街坊发现,

此前提出的问题渐渐开始有了变化,

一点一点地在往好的方向改变……


他就是翠城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主任——邓庆疆。




经验之谈
社区工作要做好“三个熟悉”



邓庆疆原来是一位老师,2002年时开始到南石头街工作。由于表现优异,他在2004年成为南石头街邓岗社区居委主任。后来,他辗转南箕社区、纸北社区、石岗社区,现在到了翠城社区,担任党委书记、居委主任的职务。


十多年下来,邓庆疆总结了自己的社区工作心得。他说:“社区工作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如何帮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调节居民生活中产生的矛盾。这是最核心的工作,也是最难做的工作。”


邓庆疆表示,做社区工作离不开社区的居民,所以他每到一个社区,他都要凝聚起一群有公益心的街坊。有这样的一群街坊助力,社区工作就容易开展。


“在每个地方都要做到 三个熟悉,熟悉地方、熟悉人员、熟悉可以利用的资源。”邓庆疆说。


广场舞都有妙用
帮他获得群众助力



初次担任居委主任时,他还在邓岗社区,首先就针对客观情况分析问题,邓岗社区有一个老国企,很多居街坊都是国企老员工,作为同事之间的关系比较密切。


邓庆疆通过搞一些文娱活动,发现了在街坊当中比较活跃的人,与他们建立起了较好的朋友关系。这些人在街坊当中有一定的影响力,与大多数街坊关系比较密切,通过他们作为切入点,在处理很多社区问题时,都会获得来自群众的助力。


邓庆疆在邓岗社区工作了八年,他认为,自己最好的工作成绩就是建立起邓岗社区第一支文娱队伍,并建立了一个“广州十佳文化室”。


邓庆疆表示,当时在邓岗社区的文化团队比较少,他认为文化活动能够很好地汇聚起社区的群众,于是他组建了邓岗社区的乒乓球队、舞蹈队、合唱队。


“2004年,广场舞还没在全国兴起的时候,我们邓岗社区已经开始跳了。”邓庆疆自豪地说。



邓庆疆经常带着笔记本与街坊们聊天,了解大家的想法。


善用社区资源
助力工作推进



2010年,邓庆疆调任南箕社区任居委主任。因为环境的不同,他又改变了自己的工作方法。


“因为南箕社区是一个以城中村为主的社区,我在平时更多跟村民打交道,不能沿用在邓岗社区的工作方式。在这里,我主要利用生产队的资源和力量,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在南箕社区,邓庆疆遇到的另一个困难是来自于天气。由于地势问题,每逢暴雨时节,南箕社区总会发生大大小小的水浸。


他还记得在2010年的龙舟水期间,丫髻沙岛因暴雨发生江水倒灌的情况。当时,积水已超过一米深。邓庆疆仍趟着齐腰的积水,将一位被困的老人背了出来。在南箕社区工作的几年里,这样的拯救行动几乎每年都会出现。


2011年,邓庆疆再次调职,去到了纸北社区。这里的群众之间的关系更为简单,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广纸的老员工以及家属。在这里,邓庆疆发现退休工人汤兆祥在群众之中拥有一定的影响力,便将他发掘出来,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他的影响力,让很多社区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针对纸北社区党员较多的优点,邓庆疆组带起了纸北社区的党员团队,让他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各项社区工作顺利推进,有效调解居民生活中的矛盾。


在2013年11月,邓庆疆来到翠城社区任党委书记、居委主任。在这里,邓庆疆再次遇到新的挑战。


翠城花园是一个极大的楼盘,有着近万名住户,而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以往常用的熟人模式在这里行不通。但多年的经验告诉他,凝聚有公益心的街坊,再通过文化活动凝聚社区,这种方法总是有效地


在翠城花园,邓庆疆第一个认识的居民就是“芬姨”刘芬。邓庆疆发现她年轻时曾在单位任宣传工作,特别擅长组织文艺宣传活动,而且芬姨为人热心,对于社区工作从不推辞。于是,他以芬姨为切入点,慢慢开始凝聚翠城花园的居民。


2015年,邓庆疆抓住现代家庭对孩子的重视,组织了一次六一文艺汇演,希望通过孩子联系起更多群众。活动的火爆程度出乎邓庆疆的意料,文艺汇演非常成功,吸引了许多居民的关注。看到这样的情况,周边的珠江医院、中信银行等各个单位、组织也都参与进来。至此,疆叔凝聚社区的工作可以算是有了一个非常成功的开头。



为解决基建新村车辆乱停放的问题,邓庆疆与大家在树底下开会


广州第一家
成立首个社区生活理事会


20185月,在南石头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邓庆疆组建了全广州第一个社区生活理事会“翠城生活理事会”。翠城生活理事会由“疆叔童心”“翠城论建”“红色故事会”“达人讲坛”“铁娘子舞台”“青苹果乐园”和“疆叔说吧”等七大功能版块,汇聚了翠城花园的老党员、专业人士、白领阶层,以及辖内有志于公益的机构、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南石幸福妈妈坊等各方力量,吸引和孵化各类群众活动团队,为居民搭建“展才华、提建议、齐出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以提升翠城花园街坊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2018年5月28日,翠城生活理事会正式揭幕。


“翠城生活理事会”的组建,让邓庆疆多了一个实现理念的地方。他告诉记者:“我现在快五十岁了,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升官发财已经不是我这个年纪的人去想的事情了。我现在想的就是如何开创新局面,如何开拓新资源,让这个社区变得越来越好。”


理事会的成立,也客观上加重了邓庆疆的工作负担。“工作确实很多,任务确实很重,但我已经把这项工作当做了我的兴趣和爱好。只要变化一下思路,其实压力会自然减轻不少。”邓庆疆说,自己在筹备各种文艺活动的同时还学会了一直以来没学会的歌唱技巧。如今,他每天早上起床后都会去练习一下。


在翠城花园居住近10年的李叔表示:“疆叔(社区居民对邓庆疆的昵称)为了这个社区劳心劳力,理事会的成立让我们有了可以表达自己看法的平台,也能让街道和物业了解我们的需求,缩减沟通成本。我们还有两个理事会的微信群,大家都可以在群里面反映问题,工作人员们也很及时耐心地解决我们的问题。”


在今年的5月31日,翠城生活理事会举行了成立一周年庆。在活动中,理事会大晒成绩单,获得街坊们纷纷称赞。大家都表示,理事会的工作能够如此出色,离不开以疆叔、芬姨为首的一众热心人士的参与。自翠城生活理事会成立以来就一直跟踪的社科专家陈杰表示,邓主任很接地气,没有架子,与居民群众打成一片。很有耐心,认真负责。不局限于自己工作岗位,勇于创新,为社区协商治理做了很多有益的创新。


做好党建工作
秘诀是真诚和用心



除了担任社区居委主任,邓庆疆同时也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在社区工作上下功夫的同时,在党建工作上他同样不含糊。



邓庆疆的笔记本满是工作记录。


“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的选拔很重要。首先要有公益心,还要够活跃,而且敢做事。这样的支部书记,才能在生活中起到带头作用。”邓庆疆表示,他会在社区党员中发掘这些能够起到带头作用的党员,并且跟他们建立良好的朋友关系,这在无形中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这样一来,无论是推进社区工作,还是传达上级党委的指示,都非常有利。


除了建设基层党组织以外,邓庆疆亦非常重视对社区老党员的关心。“对社区老党员的关心,最重要的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法。”他说其实做法很简单,就是真诚和用心。


邓庆疆说:“老党员们为新中国的建设,为党的建设付出了青春和热血,我作为党委书记,一定要让他们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在基建新村有一位老党员宋连卿,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因为他的身体不太好,邓庆疆经常去探望,给他带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去年,他在自己本身就不富裕的情况下,一下子向党组织交了两万元的特殊党费。尽管邓庆疆多次做他的工作,劝他多考虑一下自己的情况,但宋连卿还是坚持。这一举动,让邓庆疆非常感动,同时也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值得。


回首这十多年的社区工作经历,邓庆疆说:“我现在功名心没了,还剩下的就是一颗为社区服务的心。社区工作虽然是小事,但它是国家稳定的基石。我们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让地区稳定,国家就能稳定。我做这份工作,是因为我从心底里热爱它。”


南石头街道领导表示

十多年来,邓庆疆一直工作在居委一线,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社区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扎根社区、团结群众,探索成立的“翠城理事会”成效明显,深受社区群众信赖,切实提升了基层社区党委的组织力、号召力,身体力行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