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官洲街 > 正文

学会身体接触的界限,官洲街计生办健康课堂之性教育进北山小学

| 【记者 卫静雯】【编辑 子禾】通讯员 彭诗颖 | 2019-06-23 21:26:08




什么是性教育?

性教育究竟该给孩子们教些什么?

为了能更好地向孩子们普及性健康教育知识,官洲街计生办联合广州市海珠区天行健社会服务发展中心共同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校园性教育健康知识课堂服务。

本期,社工来到了北山小学,为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展开性健康知识的普及教育。 据悉,课程除了介绍生理知识,还涉及生命本源、保护自己不受侵害、男孩成长为男人、女孩成长为女人、友谊、异性相互理解等生理、心理和社会交往等内容。



社工第1节课首先向同学们介绍性教育的概念,让同学们对之后的课程内容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明白性教育的重要性。

其次,从出生开始,向同学们讲解“我从哪里来”,通过科学的角度了解生命的来源,并从中感悟父母养育我们的不易,懂得感恩父母、感恩生命。





第2节,是以“青春期来了”为主题,讲述孩子在面对青春期身体变化时该怎么办。本节社工向同学们讲解了男生和女生进入青春期会出现的身体变化,并通过游戏互动以及自由讨论的形式,帮助同学“脱敏”,希望同学们懂得正视和接纳这些变化,当遇到这些变化的时候,能从容应对。

同学们一开始会有些害羞、不习惯,但在社工的鼓励与正面引导下,同学们逐渐放开,并能用科学的用词去表述青春期的发育情况。






第3节,社工以“你眼中的男生和女生是怎样的?”为题向同学们发起提问,进而引发同学们对性别刻板印象的思考。

随后社工运用案例讲解的形式正面引导学生,希望同学们了解,男生和女生都一样,都可以拥有相似的性格与爱好,可以做相同的事情,而且男生和女生同样可以成为朋友。

对此,同学们也勇敢地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与感悟,表示自己也曾因为与异性相处的问题而困扰,但经过这节课的学习,了解到只要我们怀着自然大方的心态,就不用怕别人的眼光。




第4节, 社工带领同学们了解朋友无分性别的同时,懂得与异性相处的原则,学会保护自己,并以游戏的形式,帮助学生明确身体接触的界限。

同时,由于第四节就是本系列课堂的最后一节了,社工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之前的课堂内容,加深学生对课堂内容的印象,并邀请同学们分享学习感悟与收获。





今年上半年,官洲街新市民城市健康行项目已为辖内的赤沙小学、北山小学、北山幼儿园、北山艺术文化中心四所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的性教育课程,透过知识普及,让孩子们了解和学习生理知识,同时让孩子们学习如何平等地与人相处、尊重他人和社会的差异与多元、懂得感恩父母和生命,学会保护自己。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