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海珠好人 | 厉害了!她坚持做公益27年,获联合国颁发“杰出女性奖”

| 【记者 卫静雯】【编辑 子禾】 | 2019-06-23 21:24:25




怎样的人能被称为“好人”呢?

众说纷纭~

但有一种人,相信大家都会认同

——人生的摆渡人,

用知识和善心,温暖这个世界,

渡人摆脱困境。



李建辉博士,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人,现任广东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副主任、广东省社会组织妇工委副主席,是报名参与遗体捐赠公益项目公职人员。是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生命热线的高级顾问。曾获“全国公益之星”“全国行业杰出代表”“省十佳民政干部”“省三八红旗手”“省正能量先进人物”“百年学术特等奖”等殊荣。


坚持公益事业27年,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开设传统文化、中英文公益讲座超过500场次,发动捐建图书角近600个,捐赠私人的书籍和著作超过一万册,捐出稿费近40万元。目前,她是6所中小学荣誉校长、5所大学客座教授,出版著作8本,编著书籍十余本。



成长时期,她谨遵父亲母亲的教导:“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

参加工作时,她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出色完成各项工作,“无论做什么职业,要做就尽力做到最好……”

投身公益事业时,她不仅做到物质的捐赠,还进行精神扶贫,影响周围的人参与传递正能量,“做人要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

从勤俭自励到大爱无疆,

从基层教育者到社会正能量传递者,

她一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成为了行业的楷模、人生的导师。




受邀出席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

获“杰出女性奖”


今年3月11日,李建辉受联合国非政府机构——国际信息组织的邀请,出席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3届会议的开幕式及部长级会议,并在“平行论坛”中登台发言。她以《深化妇女权益维护,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题的精彩发言,赢得了台下代表们的阵阵掌声。此行,经联合国审批,她还获得世界经济组织和国际信息发展组织颁发的“杰出女性奖”。


“我来自中国广东省,广东省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

中国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在支持妇女事业和维护女性权益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

妇女就业总量稳步增长,参与和决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在“平行论坛”中登台发言时,李建辉用流利英文列举出中国关于妇女工作的数据,向在场嘉宾展示了中国的实力,让大家对中国刮目相看。




自幼种下热爱公益的种子

时刻谨记回馈他人的恩情


演讲中,李建辉还提到了自己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参与公益的故事。长期的坚持,无国界的爱心,让现场的嘉宾为之动容。

从何时开始参与公益活动?李建辉告诉记者,27年的公益经历,参加过数千场的公益活动,已记不清哪个公益活动是第一次参与的,但始终记得自己投身公益的初衷。

“我爱好公益事业,跟我的童年生活有很大的关系。”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幼儿时期的李建辉家处于贫困时期,在春天青黄不接的时候,家里一连几天没有大米煮粥,母亲只好硬着头皮,让身为长女的她拿着一个小袋子,去邻居、亲戚家“借米”。当时,亲戚和邻居们的大米也不多,但也还是几斤几斤地借给她。因此,李建辉父母时常告诫他们兄弟姐妹“要不是当年那些邻居和亲戚经常借大米给我们,肯定就要饿坏了。我们富贵不能忘记贫穷,要记住好心邻居和亲戚的帮助。”

抱着“回馈”的念头,参加工作后的李建辉年年回梅州大埔老家探望、慰问曾接济过自己的邻居们,给他们一些礼物和零花钱。也是在参加工作后,李建辉开始通过各种形式帮助他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







全力以赴出色完成各项工屡获殊荣


“父母亲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从小就很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并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正因如此,李建辉从小就喜欢读书,成绩一直很优秀,屡次获得奖学金。

担任英语老师时,她所带的班级在全县中招英语考试中连续三年成绩名列全县第一。任教期间,她一直坚持学习,先后修读本科、研究生、博士课程,获得学位。同时,还通过了广州市第一届公务员考试进入天河区政法委工作。

李建辉认为:“无论做什么职业,要做就尽力做到最好。”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刚调至广东省民政厅任职时,第一件大事情就是整理汇编关于广东社会组织的政策法规。“由于社会组织管理涉及很多方面,且时间跨度大、人手不足,我每天都加班至晚上8点多才下班。”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建辉这项成果已被广东省21个地市,150多区县使用,是这些地区管理社会组织的重要依据。“他们都称这是该领域的尚方宝剑。”

“所做的事情要有利于大都数人,不用个人的功利来衡量,这就是我从政的宗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建辉很坚定地信仰共产主义,从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一直努力为社会做一些事情。3年半前,她就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报名参与遗体捐赠公益项目。






传播发动公益事业

曾用“60万带动300万”的“威水史”


凭着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公益事业的初心,李建辉经常利用周末和假期,带着朋友们开车跑四五百公里,去到贫困山区,给十几个学校组织专家义教,捐赠桌椅、书包、电脑、乒乓球台、捐建篮球场等。她还把卖专著《社会组织和实践与感悟》所得的十几万元全部捐赠给百年老校虎山中学用于建学校办公大楼。

李建辉不仅身体力行参与公益事业,还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去影响更多人参与其中。当年,广东省卓越慈善基金会会长卓斌找到李建辉,希望个人捐资60万元支持丰顺县留隍镇岽下小学校舍危房改造,但整个项目建设需要300万元。为了解决资金缺口,李建辉找到广东省紫琳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又多次联系当地政府部门负责人,共同发动并发出倡议书,号召外出乡贤、有关单位等捐款。

“他们一看,外地人都张罗着建自己家乡的学校,也立刻行动起来,300万元资金不仅很快到位,最后还剩余100多万成立了奖教奖学基金。”李建辉说。





坚持公益事业27年

参与无国界慈善活动 展现大爱精神


坚持公益事业27年的她,利用周末时间开设传统文化、中英文公益讲座超过500场次,捐赠私人的书籍和著作超过一万册,自己捐款的金额接近40万元,目前,她是6所中小学荣誉校长、5所大学客座教授,出版著作8本,编著书籍十余本。

此外,喜欢外出游历的李建辉,还把自己的善心带到柬埔寨、印度、埃及等脚步到达的地区。在柬埔寨旅游时,看到十几个在街头流浪的孩子,她就把身边所有的钱都掏出来,分给这些孩子。今年6月,李建辉还带队前往柬埔寨开展“一带一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公益行活动,前往国际学校做义工,带领17个非遗传承人进校园表演,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慈善没有国界之分,这就是人类的大爱。” 李建辉说。






在社区建立自己的阅读角

无偿提供给街坊使用近10年


日前,李建辉与全国最美环卫工、全国好人、广东好人、海珠区好人以及海珠区和天河区的志愿者在她自己建立的图书角进行交流活动,她还邀请了一位美国的老师现场教志愿者们学英文。

“由于这位老师不懂中文,我就充当翻译,并教他们说一些能体现我国文明的用语,在外国人面前为国增光的内容。” 李建辉表示,交流中还向他们如何才能依法依规去做好公益事业及事例。


据了解,这间位于海珠区珠江御景湾的这个阅读角是李建辉自费租下的物业,并无偿提供给小区的街坊使用,至今也有近10年时间。

“利用工作日闲余时间,在这里组织一些交流会,分享自己做公益的心得,或教教街坊邻里说英语,让孩子们在这里阅读学习等。”李建辉表示,做善事不分大小,只要有这份心,只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就是一位慈善使者。


近年,因公益事迹突出,她受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邀请,担任赵广军生命热线的高级顾问,参与到“用爱点亮生命”的公益行动中。








希望今后继续做公益 

用自己的正能量去影响他人


“良师益友”“充满正能量”

“热心公益的慈善家”……

这全是李建辉亲朋对她最多的评价。她的优秀品质和对公益的坚持影响着身边的朋友,大家纷纷跟随她的脚步参与到公益活动中。

如今,李建辉希望工作之余可以再投入更多时间做公益,更希望自己未来可以专门研究妇女儿童方面的事情,关心弱势群体,并在教育领域做一些有影响力的公益事业,用自己的正能量去影响他人,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事业,促进中国社会的和谐建设走向世界,为构建和谐地球村出一分力。“要让潜能发挥到极致,让生命延续到极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