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沙园街 > 正文

海珠好人 | 柔性执法、助人无数,他的好,“沙园居民看得到”

| 【记者 温倩茵 见习陈雁南】【编辑 虫虫】通讯员 伍洪苇 | 2019-06-21 20:45:19




从外表上看,郭嘉强是一个“硬汉”

他皮肤黝黑,目光如炬,

是沙园街道城市管理执法队的协管员。



每天早晨七点,

郭嘉强就换上蓝色的工作服,

开着电瓶车,穿梭在沙园的大街小巷。


然而,

熟识郭嘉强的人都知道,

刚硬的外表难掩他内心那股“柔情”


他曾经无微不至地照顾患病母亲多年,直至她于2017年去世;他曾经蹚着没膝的积水,把被困家中的老人背了出来;遇到因孩子高烧抽搐而慌张无助的妈妈,赶紧开着电瓶车把他们送到附近的医院……


而当得知自己被推荐参加“海珠好人”评选时,郭嘉强感到十分意外,“我也没觉得自己有哪里好。”曾与他共事多年、已经退休的威哥说:“好不好,我们看得到,沙园居民也看得到。”




执法:

 

“要从法律和情理上说服”


郭嘉强2012年底加入执法队,6年多的时间,他已经习惯了这种工作状态:每天开着电瓶车巡逻,无论日晒雨淋。他身上的工作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在成为执法队的一员前,郭嘉强每看到一些小贩占道经营、造成交通不便时,情绪还是会有些急躁。这几年他改变了很多,他学会了抑制自己的情绪,心平气和地与居民沟通。


作为执法队的小组长,郭嘉强常常带领组员一起去拆违现场开展工作。有些居民违规在顶楼修建了房间,遇到拆违时就会闹情绪。“硬碰硬是不行的,要从法律和情理上说服他们。”郭嘉强对此有自己的方法。


前不久,一位居民见到来拆违的协管员,就破口大骂。郭嘉强并没有立即上前理论,而是先让他发泄情绪,再慢慢尝试着劝服他,答应为他做好善后事宜。“拆完给他清理,有需要的话帮他修复。”最后,这位居民理解他们的工作,不仅同意他们拆违,而且准备茶水和水果。“其实很多居民都认识到,‘拆违’是大势所趋,只是自己的房子被拆了,心里有怨气。只要从道理上疏通,他们还是很配合我们的工作的。”执法队队员王晓英说。





助人:

 

“都是很自然的反应”


郭嘉强每天在外巡逻,经常接到群众的求助。就在采访当天,郭嘉强就在执勤路上把一位身体不适的婆婆送到了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气炎热,郭嘉强汗流浃背地把阿婆送到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执法队队员刘向记得,有一个星期天,他和郭嘉强在五味坊附近巡逻,一个将近90岁的老奶奶来找他们问路。她想回家,但不知道去哪里坐车。郭嘉强马上帮她询问了别人,得知要到工业大道的车站。那天太阳很晒,他扶着老人慢慢走,走了20分钟才到车站。他将老人送上车,把下车地点告诉司机,安排妥当后才离开。“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折射出了他这个人的品质。”刘向说。


有一次,郭嘉强看到一个妈妈抱着小孩在路边哭,便主动走过去询问。那位妈妈手足无措,说孩子高烧抽搐,不知道该怎么办。他立马开着电瓶车,把他们送到附近的珠江医院,帮忙挂号,并送进急诊室。


某日傍晚,郭嘉强下班后和同事们在宝业路吃饭,突然一阵消防车的警笛声刺破了宁静。“在沙园这个片区,听到消防车的声音,我们都特别敏感。”当时下着大雨,郭嘉强没打伞,就第一个冲了出去,追着消防车走。直到到达了荔福路,原来是居民楼进水,住户担心安全问题,于是打了119电话。那时候水已经淹没了膝盖,水面上漂浮着很多蟑螂和老鼠。郭嘉强带头,挨家挨户敲开了几栋居民楼的一楼共40多户人家的门,提醒住户们紧急撤离。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他蹚水把老人背了出来……


当听到同事说起这些时,郭嘉强表现得有些不好意思。“其实都是很普通的事,没有放在心上。一看到就觉得应该这么做,很自然的反应。”




谈工作:“喜欢多于压力”


执法队一周只轮休一天,上早班时,郭嘉强早晨7点到岗,中午1点半才能下班吃午饭。晚上加班也是常事,一旦加班,通常要凌晨一两点才能回家,可就算如此,第二天他也坚持7点准时到岗。



郭嘉强执勤中


母亲在世时,郭嘉强的生活完全被工作和照顾母亲填满。母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生活不能自理。郭嘉强每天上班前熬好药、喂母亲吃早餐,中午回家做饭,晚上照顾母亲洗漱。就这样,他一直侍奉着母亲,直到她2017年离去。


王晓英说,现在协管员招人很难,“有些人干了不到一个月就走了,他们没想到这么辛苦,日晒雨淋,工资不高,有时还遭人误解。”有时执法遇到居民的不理解,郭嘉强会觉得无奈,但他还是很喜欢这份工作,“虽然压力也很大,但喜欢多于压力吧。”


现在,连续写了四年入党申请书和季度思想汇报的郭嘉强终于获得了到党校培训的机会。他欣喜若狂,表示将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敬业爱岗,帮助街坊。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