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龙凤街 > 正文

厉害了,海关人员手把手教你辨真假!再也不怕买到假的“进口”奶粉、葡萄酒啦~

| 【图文记者 谭啟菊】【编辑 甄曦】 | 2019-06-20 19:51:51



昨天上午,海珠海关联合龙凤街道办事处于家信广场举行了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活动。活动上,海关人员为市民讲述如何辨别进口食品的真假伪劣,为市民上了一堂生动的食品安全课。




海关人员手把手教你辨真假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在活动现场,海珠海关设置了多个摊位,向市民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等基本知识,并解答市民关注的进口食品、食品安全常识等问题。此外,海关人员还带来了十多瓶进口葡萄酒和一些休闲零食以及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样本,以查看实物包装、标签、印刷质量和证书佐证等方法,现场教导市民如何辨别进口食品的真假伪劣。



海珠海关带来多瓶进口葡萄酒。



市民扫描葡萄酒上的二维码查看信息。


据海珠海关查检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中,海珠海关主要针对进口食品的消费群体和经营主体两个方面开展宣传:一方面是以进口食品安全进社区的形式,面向消费者进行安全常识宣传;另一方面是从提升进口食品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方面,加强对进口食品企业的普法,近期将举办多场法律法规宣传进企业活动。



食品安全活动受到市民欢迎。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食品安全上,市民还存在不少误解。就拿食品添加剂来说,不少市民认为它是洪水猛兽,然而,只要在符合国家相关安全标准规定的范围内合理使用,它就是符合安全要求,就可以添加在食品中的,并不会对消费者健康产生危害。



市民向海关人员咨询食品安全问题。


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今天学到了如何辨别一支进口酒的真假。”市民王先生表示,活动十分实用,自己受益匪浅。


进口食品安全知多D


对于进口食品,市民特别关注奶粉及葡萄酒的问题,今天,就让海珠海关为大家解答常见的疑问吧。



进口食品宣传资料。


Q:

正常途径进口的婴幼儿奶粉与网上海淘外国标准婴幼儿奶粉有什么区别?

A:

网上销售的外国标准婴幼儿奶粉不是按照中国标准生产的,没有中文标签,产品可能存在不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的情况,产品的营养含量也可能不适合我们中国的宝宝。



Q:

宝妈们如何辨别在国内购买的奶粉是经过正常途径进口的原装产品?

A:

一是要看中文标签,必须是直接印刷在最小销售包装上的中文标签。二是可以向经销商索取《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上面会列明产品名称、规格、原产国、生产日期/批号等信息。三是如果有疑问可以打电话向出具证明文件的海关部门咨询,咨询电话为区号+12360。



Q:

如何才能选购到真正的进口葡萄酒?

A:

一是看标签。根据《食品安全法》,所有通过正规渠道进口的葡萄酒都应加贴中文标签,缺少中文标签的葡萄酒极有可能是国内灌装或通过非法渠道入境的。国标中要求强制标注的内容有:品名,原产国,配料,产品类型,酒精度,生产(灌装)日期,贮存条件,进口商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净含量,警示语等。消费者可观察中文标签的标注内容是否全面,有没有仿冒翻印的痕迹,以此来鉴别真伪。


二是看木塞。有些进口葡萄酒封口的天然木塞上往往印有酒庄图案、logo和年份等信息,与封套和酒标上信息一致,如果不一致,则该酒极有可能是用回收酒瓶重新灌装而成的。


三是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所有经正常途径进口检验检疫合格的葡萄酒,海关会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费者在购买时可向进口商索要查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