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棠街 > 正文

社区法律顾问尹香桂:用“三心二意”化解矛盾纠纷

| 【图文记者 蔡晓素】【编辑 甄曦】 | 2019-06-19 11:27:25




“居民纠纷千差万别,但调解工作始终要以法律为基准。” 尹香桂是广东永通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也是海幢街道杏坛和仁厚直社区的法律顾问。担仼海幢街道杏坛和仁厚直社区的法律顾问工作多年来,她调解的大小矛盾不计其数,获得居民的赞扬和认可。说到人民调解工作,尹香桂表示,做好一名社区法律顾问必须要“三心二意”。



尹香桂 。



耐心、同理心+公正心化解矛盾



想要调解好矛盾纠纷,究竟要做到哪“三心”呢?尹香桂表示,耐心是基本,而同理心是关键,公正心则是原则。在多年的社区调解工作中,她也一直秉承着这三心,将不少矛盾成功化解。

曾经居住在海幢街仁厚直街的4楼住户陈先生来到居委寻求帮助,请求工作人员为他调解与五楼住户的纠纷。原来,陈先生的天花板出现了漏水情况,他怀疑是五楼在装修时,厨房的防漏措施没有做好导致的,于是多次找五楼住户理论,希望五楼住户能挖开厨房地砖查看原因。而五楼住户则认为是陈先生家里的排污管老化才导致的漏水,双发一直僵持不下。


尹香桂了解事情原委后,邀请了专业的人士到现场进行查看,并分别与业主进行了谈话,了解业主的顾虑。最终,结合专业人士的建议,尹香桂为双发出了协调解决方案。五楼住户配合陈先生查到漏水原因,所需费用双方各负责一半,最终调解双方都表示接受,事情也得到了圆满解决。

 


 
类似的调解纠纷案例,尹香桂还调解过很多宗。她介绍,纠纷发生时,双发都可能情绪很激动,更需要耐心去疏导情绪。调解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先了解当事人双方的难处和顾虑,想办法排除,这就需要调解人员有充分的同理心。而调解是出于双方自愿,双发的利益都要顾及,调解员就必须全面看问题,要有一颗公正之心。不可先入为主,不能凭自己的主观意志来调解,更不能因为人情关系而影响自己的判断。
 





调解的目的是让居民满意



尹香桂表示,调解工作,人民调解员的权利是人民所赋予的,因此,在调解的过程中,要始终把居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要自始至终树立为人民服务意识,最终是要尽最大努力让调解双方都满意。


曾经,有两个兄弟因为房产而产生纠纷。据介绍,原本一套30方的老房子,老大老二各占10平方,而另外10平方在母亲名下。母亲想要办理遗嘱,将名下的10平方过户给老二,但在房子未拆之前,必须给老大居住。老大一直不肯配合做公正,兄弟两个因此争吵不断。尹香桂在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单独找到了他们,了解对方的顾虑,随后向老大讲明了不做公正可能对他更加不利。“这位母亲已经80多岁了,除了2个儿子,还有女儿,如果在老人家百年前不做遗嘱公证,那么老人百年后,这套房子的产权就更加复杂,对老大来说也是会很不利。”在听完尹香桂的解释之后,老大很快就配合做了遗嘱公证,矛盾纠纷得到解决。


尹香桂告诉e家君,很多时候,当事人双方可能看不清背后的一些利益关系,这时候就需要律师用专业的法律知识为他们拨开迷雾,让他们能更加全面地看到事情的利弊。




“居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人民调解员的素质、能力、服务态度,人民群众可以说是心知肚明。”尹香桂告诉e家君,做好社区法律顾问必须严格要求自己要依法办事,同时还要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法律水平,尽自己最大努力让人民满意。


END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