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持续关注!已有7人联系广州丫髻沙导盲犬基地,遗憾的是……

| 【记者 谭啟菊 见习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 | 2019-06-15 23:14:10





6月13日,一则关于华南地区唯一的导盲犬基地——中国导盲犬南方示范基地即将被拆除的消息被广泛传播。相关新闻通过“微社区e家通瑞宝人”、“信息时报”等微信公众号推送后,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关注,大家都在留言里建言献策。


前情回顾:心疼!美好的夏天到了,丫髻沙岛上导盲犬的家却没了……


部分网友留言截图:







小e持续关注后了解到,一方面,目前已有7人联系中国导盲犬南方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较为合适的场地有2处,位于白云区的村地和农场。另一方面,华南农业大学回应表示,因教学场地有限,未能接纳导盲犬,但可开展相关课程、活动合作。



已有7人联系提供场地,仍期盼留在广州



今天,小e从基地获悉,截至发稿时,基地没有收到资金资助,已有7人联系基地可提供场地,都是村地、农场或养猪场,地点在从化区、白云区、花都区、佛山市、东莞市、肇庆市。


基地主任李苑甄透露,7个场地中较为合适的有2个,包括白云区的一处村地和一个农场,接下来将进行实地走访,确认各项环境指标是否达到要求。


“他们都很热心,愿意低价出租场地。我们会认真考虑所有资源,非常感激大家的关心和帮助。”


基地里温顺的导盲犬。(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同时,李苑甄告诉小e,大家提供的场地都比较偏远,暂不考虑外市,仍然期盼留在广州。不少网友也提出疑问,为何一定要留在广州?


对此,李苑甄表示,基地成立的前两年基本是在做导盲犬科普和社会宣传工作,目前在广州已有一定的成效,“在国内,社会和大众对导盲犬的认知度、包容度较低,如果突然离开广州去到陌生的城市,又要重新开始做科普工作,一切相当于从零做起。”


在2018首届广州国际导盲犬节暨出行无障碍系列活动上,市民与导盲犬亲密互动。(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另外,基地在过去几年和广州一些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放弃这些合作伙伴对基地来说是很大的损失,十分不利于导盲犬的发展。”


面对6月30日前要搬迁的困境,基地做了最坏的打算,“如果还是找不到合适的场地,我们只能先暂时在附近租一些商铺用作办公,狗狗则和我们住在一起,保证有空调,不会中暑脱水。”


基地里还有近20只导盲犬。(信息时报记者 卢杰 摄)



华农未能接纳导盲犬,可开展相关课程



在此前的报道中,基地创始人张妙钿认为,最理想的情况是能与华南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华农”)进行合作,开设相关专业,“华农位于市中心,场地也够大,但高校是否能够接纳我们,依然存疑。”


小e今天下午致电华农兽医学院副院长孙永学,他表示,华农并没有地方可以接纳导盲犬,“教学用地有限,把导盲犬放在华农是不现实的。”


对于开设相关专业,孙永学同样表示可能性很小,但可以开设有关导盲犬的课程,“通过课程向学生传授一些导盲犬的知识,有利于提高大众对导盲犬的认识。”


在活动合作方面,孙永学向小e介绍,此前在华农每年的“宠物嘉年华”中,都有邀请基地的导盲犬前来表演,和广大市民进行互动。另外,华农的港澳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项目也设立了参观基地的行程。“其实学校跟这个导盲犬基地有不少合作,未来双方也可以继续深化合作,但在拆迁这件事上,暂未能提供帮助,希望他们尽早找到合适的地方”,孙永学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