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心疼!美好的盛夏到了,丫髻沙岛上导盲犬的家却没了……

| 【图文记者 小豆 见习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 | 2019-06-14 20:36:54









“大家好,我是导盲犬,我的家快没了,请你们帮帮我!”


“我的家要被拆掉了,我以后要去哪呢……”


“如果家没了,我可能会生病,然后死去……”


大家还记得电影《导盲犬小Q》里可爱的拉布拉多犬小Q吗?





其实,在广州也有像小Q一样的导盲犬,它们就住在海珠区的丫髻沙岛上。





以上是丫髻沙岛导盲犬基地里乖巧的导盲犬。


然而,令人揪心的是,这些导盲犬即将失去自己的家……


小e了解到,华南地区唯一的导盲犬基地——中国导盲犬南方示范基地即将被拆除前还未找到新的导盲犬基地近20只导盲犬将无家可归


社交媒体上网友发文感慨。



今天下午,小e来到位于丫髻沙岛上的中国导盲犬南方示范基地,了解到更多具体情况和故事——



1.
“严重的话,狗狗们可能会死!”


小e在基地现场看到,目前犬只的环岛训练区、自由活动区以及最靠近河堤的木屋已经被拆除,地面上满是杂物、木板、玻璃渣子等。10间犬舍尚未被拆除,仍有近20只十分乖巧的导盲犬在内生活。




犬只的环岛训练区、自由活动区以及最靠近河堤的木屋被拆除。


室外不时传来挖掘机和钩机嘈杂的机器声,随时准备拆除基地的其它设施,其中便有放置基地供电设备的木屋,若被拆除,整个基地将断电。


对此,基地导盲犬导师李苑甄流露出深深的担忧,“现在每间犬舍配有一部空调,而最适宜拉布拉多犬生活的温度是18-23摄氏度。如果断电,又遇上高温天气,狗狗们容易中暑,严重时甚至死亡。


基地训导员李冠慧同样表示担心,基地的拆除已经影响了犬只的情绪,“没有了自由活动区和训练区,狗狗们释放不了自己的精力,经常乱咬我们的衣服、鞋子,还扒墙。”



拆除前的环岛路可供导盲犬进行障碍物训练。



导盲犬趴在地上,无法进行障碍物训练。


2.
“狗狗是家人,也是人生最重要的伴侣。”


李苑甄来自香港,从事导盲犬训导工作已有8年,今年刚来到导盲犬基地工作。她向小e介绍,导盲犬是一种引领视障人士的工作犬,不是肉狗和宠物狗,绝对不会咬人。它能帮助视障人士闪避障碍物及突发性的路面状况,寻找并安全到达目的地,无需经常依赖他人,是视障人士的真挚好友。



李苑甄训导的导盲犬叫Annie,今年2岁,已相处4个多月。Annie与李苑甄一起住,平时里她俩十分“腻歪”。

“Annie真的特别乖,每天早上我在床上有动静,它就会立刻醒来跑到我身边,每天还要黏着我”,李苑甄笑着说。

李苑甄与Annie 友好相处。

她回忆道,有一天早上她戴手表时不小心把手表砸在了自己脚上,自己还发出了“痛苦”的叫声,“Annie一听到我的声音,马上冲过来一脚踢走了手表,我真是哭笑不得”。



李冠慧也十分喜爱自己的导盲犬阿尔法,相处一年多的他们感情深厚。

“每天早上闹钟一响,要是我还在赖床,阿尔法就会跑过来把头搭在床上,水汪汪的眼睛一直盯着我,超级萌!”现在阿尔法即将“毕业”,将与合适的视障人士进行配对,“真希望我们和它都能够尽快找到新家。”

十分讨人喜欢的阿尔法。




在李苑甄看来,狗狗是家人,也是人生最重要的伴侣。导盲犬带着2个视障女孩去上学,最后女孩们考上香港大学,和导盲犬一起上台领取奖学金;导盲犬全程参与了一位全失明社工硕士的学习、毕业等重要行程;一位视障人士结婚,陪她到教堂的是导盲犬……


“狗狗确实是这些视障人士很重要的家人和伴侣,它们不会‘发脾气’,更不会突然‘辞职’,甚至比人更优秀和更可靠”,李苑甄说。



导盲犬是视障人士重要的伴侣。(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3.
场地无法续租,寻觅新家困难重重


中国导盲犬南方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的负责人张妙钿告诉小e,基地由广州市丰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注资成立,2015年10月落户丫髻沙岛,租借日期截至2017年12月,而丫髻沙岛已经被列为基本农田保护用地,无法续租。



丫髻沙岛大体以中部一条围墙为界,靠近丫髻沙大桥的一半为基地目前所在地。(图片来源见水印)


今年6月7日,基地还接到有关部门关于拆迁的告示,为了防御台风,建设堤防,需要拆除堤防10米范围内的建筑物,包括基地的供电设施、码头、环岛设施等。“2018年我们已经接到迁出消息,经过多方协调,我们确定在今年9月30日前搬迁,但为了建设堤防,又要提前至6月30日前离开。现在还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挺麻烦的。”张妙钿感到无奈。



堤防10米范围内的建筑物都要被拆除。(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为何这么久还找不到合适的新家?张妙钿介绍到,早在场地租赁合约到期时,工作人员便积极在广州市其他地方寻觅新家,主要建筑物实用面积需达3000平方米或以上,另需约500平方米的空地用作训练,且不能有严重噪音。由于基地对场地的要求严格寻觅新家的计划多次搁浅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社会容纳度低。“在寻找新地点的过程中,大家都觉得犬只危险,破坏性强,还会造成环境污染,所以我们屡屡被拒。但其实导盲犬是工作犬,十分温顺,有严格的饲养要求,我们是教会它们爱、信任和帮助人类的技能。”


4.
“请让狗狗陪伴视障人士安心生活!”


如今基地面临拆迁困境,李苑甄十分希望能为狗狗找到满意的新家,但也表现出万分无奈。今天早上,她带着导盲犬,陪同视障人士进行配对训练。但当他们带着导盲犬一起乘坐公交车时,却遭到了驱赶和谩骂,起了争执。“我一直跟他们说,国家规定可携带导盲犬坐公交,但他们表示十分抗拒,觉得狗狗脏、臭、危险……”李苑甄无可奈何。


据统计

广东省约有75万视障人士,广州市则近6万。若按照国际1%的导盲犬标准为盲人配备,则需要17万只的导盲犬,可现实是整个广东省正式服役的导盲犬仅有7只,其中广州4只,深圳3只。



为何需求量这么大,导盲犬的数量却完全匹配不上?



2017年11月8日,中国导盲犬南方示范基地的6只预备导盲犬正式“毕业”啦!(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李苑甄透露,培育一条导盲犬,从出生到成功配对需要25万-28万,且不是每只经训练的导盲犬都能够成功配对盲人。基地第一批培育15只导盲犬最后成功配对4只,第二批20只中估计能有5只成功配对。“我们资金十分有限,每个月得到的筹款很少,基本是靠丰豪公司何利标先生的资助。”


基地负责人张妙钿表示,基地前两年基本是在做导盲犬科普和社会宣传工作,当时调查发现仅有10%的人知道并了解导盲犬,到第三年才有技术上的突破。直至今天,仍有大部分人不了解导盲犬,外出训练时总会受到干扰和驱赶,“这也是导致导盲犬数量少的极其重要因素”。


小e了解到

基地的导盲犬通过训练合格以后,将免费配发给需要经常出行的视障人士进行路途引导。然而,资金有限、社会包容度不足、大众不理解……种种原因却导致导盲犬的发展受到限制。为此,基地的工作人员都呼吁社会大众能对导盲犬有更高的包容度,“让视障人士也能有一双‘眼睛’,让狗狗陪伴他们安心生活。”



一起来听听狗狗的心声!



1



“我不会伤害你,我只想陪在主人身边。如果,下次在路上遇到,可不可以请你接纳我?”



2



“可能会有人害怕我,但我并不会惹事。公共空间受限会导致我的能力退化,影响主人的安全。”



3



“如果你看到我,请不喂食、不抚摸、不呼唤、不拒绝,这样我才能集中精力工作。”



小e想说:狗狗们真的十分需要帮助!


如果您恰好了解到合适的场地或能提供其他帮助,请拨打020-84127777或13650839381,告知基地工作人员。



作为导盲犬基地的基本需求:


一、主要建筑物实用面积需达3000平方米或以上:

犬舍:约30间预备导盲犬房、3间种犬房、2间幼犬房、1间医疗房、犬只冲凉房、犬只用品仓库。

其余:办公室、小型会议室、科普活动室、约18间训练员宿舍以及共同训练宿舍。


二、室外需要一块约500平方米的空地,作为犬只基础训练以及自由活动使用。


最后


今天上午,相关新闻通过“信息时报”微信公众号推送后,引起了网友们的热烈关注,大家都在留言里建言献策。亲爱的街坊们,你们有什么建议吗?







我们需要你的一个转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