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新港街 > 正文

蚊虫孳生,传播疾病威力大!防控登革热,你我都要当心哦!

| 【记者 林茹彬】【编辑 子禾】通讯员 曾益谦、贺伟、谢小弓、黄智莉、高慧 | 2019-06-13 19:01:23

                                                                         




近日龙舟水持续光顾广州,

气温也偏高。

湿热的环境成为蚊子繁殖的温床。

家住新港街的杨小姐说,明显感到蚊子在增多:“天气冷的时候,家里没有蚊子,最近蚊子开始会飞进屋,所以我新加装了纱窗,把蚊子‘拒之窗外’。”


蚊子作为“四害”之一,

以其作为疾病传播的媒介而“闻名”,

登革热就是其中之一。


     

每年7月到9月就是登革热传播的高峰期。为保障辖区内居民群众的健康,新港街多措并举,班子领导分片包干,全力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务求把登革热扼杀在源头之中。



加强防控工作部署        


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少彬在党工委会议上强调,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以市场周边、开放式社区、内街小巷、窗口单位等主要地段的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        




近日,新港街召开“2019年度登革热工作会”,制定工作方案,方案指出: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全面落实登革热防控工作。街道各部门、居委会、新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辖内机团单位、物业公司、学校、市场、工地等单位负责人参加。



街道召开登革热防控专题工作会议。



会上,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黄力作动员讲话,对工作进行部署。会议邀请区疾控中心主任潘捷云、新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科长陈文敏分析新港街往年登革热疫情和蚊媒现状,并培训参会人员的登革热防控策略、工作技能。


     
     
     
街道召开登革热防控动员会。      



对辖内重点单位重点督导        



街道联合海珠区卫健局等部门,对辖内重点单位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指导中大爱卫办、西区物业公司、海洋研究所物业公司、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做好防控工作。


     
     



清除蚊虫孳生地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新港街各部门、居委会重点治理室内外环境,填洼地、疏沟渠、查天台、清死角,联动辖内单位、物业和居民对孳生地进行地毯式排查,造册登记,持续跟踪。

大力开展清理积水工作,指导居民群众对大中型家居水体探索采用抽水排放、养鱼、定期投放缓释剂等方式,有效控制蚊虫孳生。

据工作人员介绍,居委会近期将会加强社区巡查,及时发现积水并进行清理。在入户走访工作中,也会对住户进行防控登革热的宣传工作。该工作人员称:“我们近期将防控登革热作为社区工作的重点之一,同时,也需要居民积极配合,清理家中的积水,让蚊虫没有繁衍的机会。”




       
组织灭蚊消杀行动        


街道消毒站、社会消杀公司对辖区公共环境、承包场所全面消杀,降低成蚊密度。




       
线上线下立体宣传 形成防控登革热宣传阵地        


通过政务公开网宣传登革热防控工作动态、组织社区宣传活动,派发登革热防控知识宣传品,吸引多名居民参加。

各辖内单位、物业小区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宣传栏、标语、单张等形式,以及小区服务等信息平台,进行多层次、多方位的宣传发动,使灭蚊防病常识家喻户晓,不断营造社会共控氛围。


       
       
       
       
       
       




防控登革热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登革热主要由蚊媒传播,

具有传播性强的特点。

由于积水是蚊虫滋生的重要场所,

消除积水就是防控登革热最重要的一环。

1
许多街坊都知道,阳台的花盘底、没有养鱼的景观水池、种养水生植物的花瓶都是常见的积水地方。但有一些不起眼的小地方,却也是积水的“重灾区”。例如洗衣机槽、饮水机托盘等,都是街坊值得留意并及时清理的地方。


2
除了清理积水,适当投放药物也是很好的防控方法。有些街坊家里有种植水养植物,扔掉可惜,可以在水中投放缓释包,有效预防蚊虫滋生,效果一般可长达半年。


3
平时家里也可以定期用燃烧灭蚊片的方式进行成蚊的消杀,睡觉时挂蚊帐也是非常有效的预防登革热的方法。


4
街坊如发现社区内有积水,应及时联系居委会进行清理。另外,街坊还可以在居委会领取免费的灭蚊药品在家自行进行灭蚊。


街坊们要注意的是,

如出现发热、身上出现红点等症状,

应及时就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