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滨江街 > 正文

五彩缤纷耀端午 | 大元帅府这个亲子活动传统又好玩!

| 【记者 夏天】【编辑 邓菲菲】 | 2019-06-11 15:35:10





端午节是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在传承发展中杂揉了多种民俗,节俗内容丰富。除了我们熟知的赛龙舟、吃粽子、挂艾草等习俗外,还有一项“拴五色丝线”的风俗。




为了丰富广大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传统文化,欢度端午佳节,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于近日举办了“笑语满府——五彩缤纷耀端午”传统手工制作五色丝线亲子活动。现场观众在老师的指导下,用不同颜色的丝线编织成各种彩绳,并佩戴在手上带回家。





五色丝线是端午节的吉祥物兼饰物。拴五色丝线之俗源于我国古代的五行观念,古代崇尚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据传统习俗,在农历的五月初五用红绿黄白黑色粗丝线搓成彩色线绳,系在小孩子的手臂或颈项上,在端午节后的第一个雨天,把五彩线剪下来扔在雨中,会带来一年的好运。






小朋友展示作品。





小小的五色丝线绳凝聚了浓浓的节日祝福,蕴含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居民感受到端午节的民俗文化魅力,也增进了亲子关系,让大家感受到来自亲人的祝福和爱。




通讯员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