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洲街 > 正文

又一场水乡文化与舌尖盛宴!沥滘筵开520围龙船饭庆端午

| 【记者 卫静雯 实习生 周月】【编辑 子禾】 | 2019-06-09 00:16:52



“氹氹转,菊花园,阿妈叫我去睇龙船......”



昨日是农历五月初五,

是我国传统节日之端午节,

扒龙舟作为不可缺少的

岭南传统招牌节目,

全城多条河涌都

迎来了热闹的龙舟竞渡巡游,

吸引了大批市民的围观。

有着近900年历史的沥滘村也举行了盛大的“沥滘龙舟景”,在沥滘码头迎来了“探亲龙舟船队”,数十条探亲龙舟齐聚沥滘村竞渡巡游,探亲访友。其中, 沥滘村最老的一只龙船 “白尾” 在沉睡20多年后,首次在端午佳节重现。



大家有在现场

一睹“白尾”的风采了吗?







据介绍, “白尾”龙船因红头白尾,故称白尾。






翻修后的白尾


小e了解到,白尾龙船属于传统龙舟,长度是古尺9丈9,也就是约33.3米,可以同时容纳约60位成人。去年,因沥滘涌要进行河涌整治,已藏在涌底20余年的白尾再次被请出,但日久失修的白尾龙舟出现严重漏水、船边开裂等问题。

“沥滘经济联合社发动热爱龙舟的群众,组织筹集修理白尾的资金,并送到上滘船厂翻修,在今年5月18日,整修完成的白尾龙船骏水后,回到沥滘村。”据沥滘经济联合社副社长卫广新介绍,足足花了近半年的时间才把白尾龙船整修好,翻修完成的“白尾”还保留了原来的“老龙筋”。











沥滘"白尾"的由来



据沥滘经济联合社社委卫建勋介绍,白尾的来历还未找到相关文字记载,其中有一种口口相传的说法比较可信:因沥滘人以前大多是读书人,农田大多请佃户耕种,因此他乡龙舟手都不放在眼里。有一次,某村乡向沥滘挑战下战书:如果能赢我们就把白尾龙舟给沥滘,如果输了就把沥滘村的七八条龙舟送给他们。


沥滘村人决心与他们较量一番,以改变外人对沥滘卫氏的想法。于是,沥滘卫氏接下了对方的挑战书,并获胜。此后,白尾龙舟就是属于沥滘村。沥滘村大摆筵席庆祝。此外有人建议,这次胜利是得到北帝公助力而,让我们顺风顺水,人心齐集,干脆把白尾龙舟契给北帝公,希望以后多为北帝公争先。从此白尾龙舟名声大振。







起龙、采青、走亲戚、赛龙、吃龙船饭……

这是沥滘村传承已久的庆端午仪式。

今晚,沥滘经济联合社筵开520多席龙船饭,组织全体股民共同庆佳节,传承传统文化,增强大家的凝聚力。据悉,沥滘经济联合社全体股民龙船宴是从去年开始,今年是第二年举行全村性的大聚会。







卫建勋介绍, 每年端午“沥滘龙舟景”都是本村的盛事,村民都会纷纷前来凑热闹。而龙船饭,以前是慰劳扒龙船的村民的,如今逐渐发展为全村的聚会,还有老表村、兄弟村过来。









下午5时许,沥滘村股民纷纷来到龙船饭现场,相互问候、闲话家常,现场气氛逐渐热闹起来。

“在今日之前,已有多个经济社先后举办了龙船饭,而农历五月初四,沥滘卫氏大宗祠也设了近150围的龙船饭犒劳‘青龙’ ‘银尾’等龙舟队的桨手们。”卫广新说。



龙船饭吃什么呢?


烧肉、鸡、鹅、虾、鱼、炒丁…….菜品丰富。而且,今日的烧肉还是现烧的。




现烤烧肉
















“端午佳节组织大家吃龙船饭,为大家安排一个可以聚在一起的机会,让村民感受浓郁喜庆的节日氛围,活跃村民参加传统文化活动的气氛,吸引更多身在异地的沥滘村民回家乡探望走访,增强家乡归属感。”土生土长的沥滘村村民说。



今年30多岁的村民小燕已经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今日特意带上孩子前来参加盛宴。“睇龙船、吃龙船饭,让孩子感受父母小时候过端午的气氛,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