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昌岗街 > 正文

真架势!瑶头南昌隔山村“老表”来趁景,外国女婿现场划龙舟

| 【图文记者 蔡晓素 见习 吴美芬】【编辑 峥辉】 | 2019-06-08 23:53:53


鞭炮声声、白烟弥漫,锣鼓阵阵,今天的马涌格外热闹,海珠区不少村落在这里举行了龙船景。“各位老表,过来这边食个龙船饼饮碗龙船茶。”在十香园前的马涌上,瑶头南昌隔山村龙船会迎接着来自石溪、南箕、庄头、小港等村“老表”前来“应景”。在河涌两岸上,满满当当站满了“趁景”的群众,场面盛大。



瑶头南昌隔山村举办端午龙舟招景活动。



涌上龙船争渡斗艳。



“老表”探亲情谊深


上午十时许,外村的龙船开始进村探亲。“咚咚锵……”未见其船,先闻其声,远在十香园的几十米处就听到了锣鼓鞭炮声,马涌岸上的围观群众充满期待地眺望着。


不一会,映入眼帘的是身着显眼绿色会服的石溪村龙船会,划着盛装打扮的龙船,整齐划一地喊着号子,浩浩荡荡前来探亲。马涌岸上围观的群众喝彩声此起披伏。





石溪村龙船率先前来探亲。


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马涌河上热火朝天,同时岸上也是热闹非凡。“兄弟,快上来喝水吃龙船饼。”村民在岸边一边点燃鞭炮以表热烈欢迎,一边敲响锣鼓指引龙船手上岸喝水吃龙船饼,补充体力。




吃龙船饼。


一阵喧嚣过后,猎德渔民新村的龙船也如约而来。从上午开始持续到下午,南箕村、庄头村、小港村也相继前来趁景。


“今天十香园前的马涌河段可谓门庭若市。”瑶头南昌隔山村龙船会前会长昌叔介绍,“每年趁景,庄头和小港都必定会来,邻村关系世代交好。前来探亲趁景的龙船会在马涌来回划四五趟‘回龙’,敲响锣鼓,并放鞭炮以示感谢。”




昌叔表示,往年都是五月初五邀请“兄弟村”和“友好村”前来趁景的,由于今年五月初五恰逢高考,附近中学是高考考点,为不影响考试,为考生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只好把“招景”活动提前一天举行。由于今年改期,各村龙船会的探亲行程一般按往年的行程安排,所以今年前来趁景的龙船少了很多。再加上马涌整治,影响到河涌的水位,很多村的龙船来不了。




猎德渔民新村前来探亲。



外国女婿现场划龙船 
点赞龙舟文化


小e看到,前来围观龙船景的街坊络绎不绝,其中住在隔山村的一家四口的蒙生,早早就来马涌边“霸”定个好位置,他表示每年都会来看龙船景,这一天是端午节最热闹的时候,可以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






在河涌两岸上,满满当当站满了“趁景”的群众,场面盛大。


值得一提的是,小e在现场看到一名外国友人也参与了划龙船,手法熟练,配合度丝毫不输那些有多年经验的桡手。原来他是摇头村的一户人家女婿,来自印度,今天也是他第二年下船划龙舟了。刚上岸的他正吃着龙船饼,用他稍显吃力的粤语跟小e称赞龙船饼“好好食!”。当问及他如何看待中国的端午节传统节日时,他直呼“I love it !”,表示很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



外国女婿划龙舟。


据悉,瑶头南昌隔山村龙船会将在6月15号参加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街坊们可以留意小e后续报道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