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小洲村联社干部简启业:从扒仔、鼓手到管理者,他尽心尽力传承龙舟文化

| 【记者 温倩茵】【摄影 陈引】【编辑 甄曦】 | 2019-06-08 23:33:28



五月初二,小洲龙船景精彩热闹,过百条外村龙船前来探亲,百龙争流,井然有序,这离不开小洲联社龙船文化管理者简启业的辛苦操办。接触龙船超过四十年,从扒仔、鼓手转变为管理者,他得心应手操办好龙舟节探亲、比赛事宜,让龙舟情更浓。



简启业操办小洲村龙船活动有条不紊。



12年鼓手经验,为小洲村屡争第一


从2008年起,简启业便成为了小洲村龙舟代表队的鼓手,带领龙舟队到沥滘、车陂参加龙舟比赛。他表示,鼓手是一条龙舟的灵魂,为了让扒仔更适应鼓点,知道轻鼓可以放松,催鼓时候要用力,比赛前会练习一个月,“首先绕官洲岛两圈,强度不低,出发时顺水,回来时逆水,如何分配力量,考验了鼓手和扒仔。两圈回来,时间上过得去才可以休息喝水,练习一个月,扒仔们都能适应节奏了。”


比赛时非常激烈,通常起步到第五六鼓“摊梳”(拉长)来扒,第六鼓之后就逐渐加密,扒仔用密桡来行进,保持这种紧密的节奏三十下左右,就会起身回龙。在当鼓手带比赛的几年中,小洲龙舟队成绩出彩,屡获名次,冠军也有四五个。“比赛有固定机制,扒仔必须严格遵守,按时集合,听从指挥,才有可能出到好成绩。”简启业总结道。



成为管理者,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2014年起,简启业进入联社,工作变得繁忙,但是他还坚持当了将近两年的鼓手,把自己的要领传授给下一位鼓手,继续为村争光。从管理几十人出比赛,转变成管理10条船几百人出外探亲,简启业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前期必须做好组织宣传,给各社开协调会,探亲出船时注意保障安全,和外村见面时的人情世故、基本礼数他要了然心中。



简启业当鼓手参加比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端午期间一连五天,他8点半前到达南沙快线桥底码头开始忙碌,看看龙船的状况,下指挥船清点每条船的人数,如果坐满人就指挥其出闸探亲,每次上岸后又清点人数……多年来,小洲村过龙船节都是和和气气,即便在父辈曾经有过摩擦的珠村,到简启业这一辈也重新做了好朋友,“现在因为龙船探亲重新建立友谊,每年都去珠村探亲、吃饼,借龙船节你来我往,是一个很好的传统,希望继续传承下去。”


“我希望尽我能力把龙舟探亲这个传统活动发扬光大,小洲村每年出去探亲有几百人,算是一条大村,无论外出还是别人来探亲,我们都会尽力做好,也多得外村包容我们不足的地方。”

——简启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