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热闹趁景!220围龙船饭在龙潭村开餐!这些特别的客人也来品味啦~

| 【记者 温倩茵】【摄影 陈引】【编辑 甄曦】 | 2019-06-08 23:31:53

2019-06-06 温倩茵 




烧肉拼炸云吞、菜花炒肉片、腰果肉粒龙船丁……一盘盘特色的龙船饭菜式被端上宴席。这里就是今天五月初四龙潭村乐善好施牌坊前的龙船饭热闹场景,各村龙船来到龙潭涌趁景,部分留在村委联社大楼或纶生白公祠前的空地共聚一堂,欢笑声中吃过龙船饭,品的不止是美味,还是来自龙潭村村民的热情心意。





村委联社大楼或纶生白公祠前筵开220多围龙船饭。


220多围龙船饭招待乡亲


中午11点不到,伴随着前来探亲的外村龙舟鞭炮声,龙潭村长老在岸边敲响了铜锣,让踏着鼓点前来的龙船扒仔登岸吃饭。



外村龙船来探亲趁景。



村中父老敲锣招呼外村龙船扒仔上岸吃饭。(温倩茵 摄)


龙潭涌沿岸的龙船饭筵席,也渐渐坐满了村民、客人和外村兄弟,龙潭村委领导干部笑迎四方客。海珠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龙潭村退休村干部何礼谦热情招呼前来的外村龙船社成员、祖籍龙潭村的港澳同胞和其他亲戚友品尝龙船饭。



何礼谦热情招呼大家品尝龙船饭。(温倩茵 摄)


一时间,村委门前和纶生白公祠前的220多围龙船饭已经坐满宾客。大家坐在古榕密布的河涌旁边品尝龙船饭,看河涌上群龙聚首、扒仔挥洒汗水,体验原汁原味的岭南水乡龙船文化。



大厨加紧准备龙船饭。



阿姨们先来记录款式多样的龙船菜式。



工作人员密锣紧鼓上菜了!


战斗英雄麦贤得与村民同吃龙船饭


受海珠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简瑞燕、龙潭村妇联的盛情邀约,今天上午,战斗英雄麦贤得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龙潭村品味龙船饭,与村民一同感受端午气氛。据介绍,2014年,海珠区妇联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挖掘推荐了广州市海珠区海军家庭麦贤得、李玉枝夫妇成为全国“最美家庭”,李玉枝及其家庭先后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家庭,海珠区相当于他们一家的“娘家”。今年是麦贤第二次来龙潭村趁龙船景、品龙船饭,不仅品出了美味,还有龙船景的热火朝天,龙潭村美丽变化,村民团结一心建设家乡的凝聚力。


龙潭村民争相与战斗英雄麦贤得(左四)合影。(温倩茵 摄)


谦叔作为麦贤得的“粉丝”之一,他表示,自己还是个小学生的时候,就戴着红领巾到石榴岗军区海军司令部做文艺慰问演出,从小听闻麦老的英雄事迹,他深深影响着附近一带村民的成长,时至今日,这里的老中青村民都对麦老十分敬重。


港澳同胞如约而至看龙潭变化


220多围龙船饭中,有专为祖籍龙潭村的港澳同胞而设的宴席。今年70岁的白叔定居香港,今天一早从香港赶回广州,“从深圳到广州,2个小时不到,现在回来方便很多啦!”最近五六年,白叔都会在五月初四当天回龙潭吃龙船饭,自从春节期间收到拜年信中的邀请,就十分期待,吃过龙船饭,他还要在龙潭住上一天,和村中叔伯兄弟叙叙情谊。


丰富的龙船饭菜式。


早年定居香港的黄先生也带着太太回到龙潭村品味龙船饭,他告诉小e,以前村民收入不高,龙船饭也极为简陋,多数是蔬菜,偶见一些肉类。“现在家家丰衣足食,邀请别人来吃龙船饭,别人给面子来捧场,村里自然准备充足,招呼周到,越来越丰盛了。”趁着龙船节这个属于村与村之间、宗族之间重要的情感交流节日,龙潭村热情招待,大家在龙船饭桌上互道一声“身体健康”,共度端午节。

【图片数 8】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