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探亲啦!石溪村龙船外出拜访兄弟村,快来围观龙船景→

| 【记者 小豆 见习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摄影:小豆 丘敏华 | 2019-06-05 14:13:15

                                                                         




“氹氹转,菊花园,炒米饼,糯米糯米团。五月初五系龙船节呀,阿妈叫我睇龙船……”


一首伴着广州人成长的童谣,勾起了多少人对端午“龙船景”的憧憬。每年农历五月初一到初五,各村社的龙船都会不停地串门和探亲访友。6月3日,海珠区石溪村龙船队出发到九条兄弟村“趁景探亲”,小e亦跟随龙船队伍,记录下这极具岭南风情的“龙船景”。




启程


早上七点,珠江水面平静,船只甚少,视野非常开阔。而这时的石溪码头彩旗飘扬,人头涌涌,不少村民和摄影爱好者都来到石溪码头,准备拍摄龙船盛况。在码头水面,三条龙船早已准备妥当,只待桡手们上船,启程。




     


小e看到,在石溪村的龙船上支起了五顶罗伞,竖着两面有着“河南石溪”字样顶大旗,船中间放一面锣一面鼓,船头、船尾各站四人。扒龙船时,桡手们根据锣鼓的节奏及船头掌旗人的指示,奋力浆水。一条龙船上就有数十名桡手,但因指挥统一,各桡手配合有度,桡手们控制着龙船如臂使指。


不过片刻,石溪码头便已在身后远处,而耳边仍有码头上观众的欢呼声。


REC                






趁景


据石溪村中的长辈介绍,每年农历五月初一的趁景活动是村里最大的民俗活动,也是一个持续了百年的习惯。“今天是我们去南箕村、庄头村等兄弟村‘趁景’,而他们也会到我们村里,几十年一直如此。”村中长辈兴叔说。


当石溪龙船队行至趁景的兄弟村时,在兄弟村的码头处,会有村中长辈向龙船队敲锣,表示欢迎兄弟村的龙船队到来,亦有其他长辈点鞭炮,喜庆迎“老表”。



在停靠前,石溪村的龙船队要先在码头附近来回划三次。船上锣声、鼓声不断,“啪啦啪啦”的鞭炮不断从船上抛出。与此同时,兄弟村的村中长辈亦在岸上敲锣,放炮仗迎接。一时间,水上、岸上,锣鼓声、炮仗声此起彼伏,场景热闹非凡。







石溪村中的长辈告诉小e,龙船来回划三次的动作,俗称“三进三退”,这是用龙船来打招呼的一种方式,以表示对兄弟村的友好敬意。而船上放炮仗则表示“炮竹声声除旧岁”,寓意着未来的日子将会越来越红火。

     



广州水乡众多,前往各村趁景的龙船队亦多不胜数。在石溪村龙船队前往各村趁景的路上,不时与其他兄弟村的龙船队相遇。



水上相遇,最好的活动当然是各自比拼龙船技术,增进一下两条村之间的情谊。此时,只见鼓手及锣手奋力敲击,锣鼓喧天,而船头、船尾站立的人随着鼓点用力地上下跃动,其他桡手奋力桨水,整条龙船起伏有节,船头船尾水花溅起,江水翻涌,整条龙船仿佛游龙嬉水,栩栩如生。而船上有鞭炮扔出,炮仗红纸四处飞溅,喜庆十足。






拜帖·吃龙船饼


岸上的锣声直到“三进三退”完成才停歇。此时,龙船靠岸,船上的桡手们一一上岸,来到一早准备好的休息处。一位石溪村村民拿出拜帖,交给已在此处等候的兄弟村的长老,邀请他们到本村趁景。在习俗里,拜帖越多,则寓意着村里越兴旺。


       


       


递了拜帖,桡手们便开始喝茶、吃龙船饼了。在每个招景的村里,都会提前准备好足够的茶水和龙船饼,以待所有前来趁景的龙船队。


龙船饼        

龙船饼其实是多点心的总称,有核桃酥、鸡蛋糕等,是每年龙船节上绝对不能错过的重要食品,祭祖要用龙船饼,“招景”招呼亲戚“老表”要用到龙船饼,有人说——有龙船饼的龙船景才叫端午!



       


       


在桡手们吃龙船饼的同时,村民之间也热热闹闹聊起家常。各村村民之间不少存在着姻亲关系,大家互相见面了,一点儿也不陌生,聊聊身体健康,聊聊家中琐事,聊聊过去、现在、未来。


睇龙船


跟随着石溪村龙船队出发,小e看到,除了负责接应的人,每个兄弟村的码头处都聚集了许多的观众。在龙船未到之前,他们翘首期盼;在龙船到来时,他们鼓掌欢迎;在龙船驶离后,他们目光相送。


村民邓叔告诉小e,自己今年快七十岁了,这是特意带着孙子来看龙船,“讨个意头,看了龙船,新的一年里都能顺顺利利。”





除了本地人会前来观看龙船,也有不少观众都是外地游客。外地游客陈小姐告诉小e:


我们是从北方来广州旅游的,正好碰上了端午,广州的朋友告诉我这里很热闹,就特意过来感受一下。广州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大城市,能传承着这么好的传统民俗,这种感觉真的很棒。


回程


这天,石溪村龙船队先后前往南箕村、庄头村、东沙村、沙洛村、东乡村、洛溪村、沙溪村、新鱼村、沥滘村进行“趁景探亲”,行船路程数十公里。除了中午午饭时上岸歇息了一阵,以及到各村“趁景”时上岸拜帖、喝茶、吃龙船饼,从早上七点半到下午五点半,桡手们基本上都在珠江上度过。在前往新鱼村的路上,石溪村龙船队还偶遇了一场“龙舟水”。






     


他们驾驶着古老的交通工具,从一座座现代化大桥之下穿行,与珠江两岸一栋栋百米高楼为伴,不时与一艘艘机轮大船相遇。看似存在着极大时代差距的事物处于同一天空下,却没有一丝违和感。






下午五点,石溪龙船队已到十个兄弟村“探亲”完毕,启程回家。此时,落日余晖洒满珠江,亦洒在了每一位桡手的脸上。龙船在牵引船后缓缓前行,桡手们悠然歇息,或闲聊谈笑,或闭目养神。在远处,颇具现代气息的大桥在珠江水中巍然而立,在近处,自古流传的龙船在珠江水上悠然前行,这一动一静之间,无胜叙述着古老乡村在现代广州的新变化……



视频由石溪经济联合社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