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墟撼!初二土华小洲盛大龙船景开启

信息时报 | 记者 温倩茵 | 2019-06-04 17:48: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温倩茵)“欢迎兄弟村!欢迎老表村!”农历五月初二,华洲街辖内土华村、小洲村热闹至极,从小洲水闸开始一直到洪圣庙广场前,河岸上是一波又一波看龙船景的村民、游客,河涌上是一条条盛装打扮的龙船,赤沙、琶洲、猎德、科甲、天河等村龙舟陆续前来趁景探亲,好一派热闹景象!


小洲村汇集了各个兄弟村的龙舟队伍。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小洲村汇集了各个兄弟村的龙舟队伍。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土华村的女子龙舟队。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过千人围观龙船景

今日上午,小洲村登瀛古码头沿岸,早早就被前来看龙船景的过千村民、游客里三层外三层地团团围住,热闹非凡。五月初二是外村龙船到小洲探亲访友的日子,9点刚过,外村探亲的龙舟进村了,离码头还有五六十米就已听到鞭炮喧天,一众青壮年喊着号子划着装扮漂亮的龙船前来,猎德女子龙舟队也如期而至,一时间,码头上围观的村民和游客喝彩声四起。

看到只见“跳头”站在船头跳跃、吹哨,做出各种鼓舞士气的动作,指挥桡手,催动龙船前进。有些扒仔站在船尾“摁”,小洲北约的黄叔结合自己多年的扒龙船经验介绍,“摁”龙船的作用在于让龙船在水中抛起,扒仔更容易扒龙船,体力消耗得慢一点。据了解,初二小洲土华及官山龙船景最为盛大,从早上到傍晚有100多条外村龙船来探亲,而初三至初五,则是车陂、新造、杨箕龙船景不可错过。


孩童排队领龙船饭

土华村洪圣庙广场前,一样热闹非凡,这是外村探亲小洲土华的终点,有众多村民群众围观龙船景。村中父老分工明确,有的扇动蒲扇招呼扒仔上岸后吃各式龙船饼,喝茶水补充体力,有的敲响铜锣指引上岸,有的点燃鞭炮表示喜庆欢迎。前来探亲趁景的龙船在码头前来回扒上两趟左右 “回龙”,放炮仗以作感谢。尽了礼数之后,扒仔停船上岸休息。站在门口迎接的父老与带船的长者互相抱拳打揖,探亲龙船队里护着神枓的长者则递上张红色的谢帖感谢主人家的招待,主人家也会回一封柬,让探亲的龙船带回去贴在祠堂,今天中午时分,土华村已经收到近30封谢帖。

不过相比鞭炮齐鸣的龙船景,孩子们更喜欢吃龙船饼,款式多样,鸡仔饼、杏仁核桃酥、皮蛋酥,还有各种馅料的白凌酥饼、红凌酥饼,新鲜时松软香甜,美味可口。到了傍晚四五点,各村社组织龙船饭,村中孩童到所属的村社龙船饭用餐点排队提前拿一碗丰富的龙船饭,吃过之后健康聪明,“没有年龄限制,孩子聚在一起非常欢乐,但是年纪渐长他们懂事了就不去排队了。”村中长者介绍道。


小洲村看龙舟的小孩怕鞭炮捂着耳朵。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