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华洲三村龙舟活动正式开始啦!

| 【记者 温倩茵】【摄影 陈引】【编辑 甄曦】 | 2019-06-04 14:28:19






“咚咚锵!”踏入农历五月初一,地处海珠岛东南端的华洲街道辖内三村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端午气氛浓厚。村民纷纷登船,龙舟不停在河涌中游弋探亲访友,形成了极具岭南风情的“龙船景”。接下来到初六,还将天天都有“龙船景”盛会,不容错过。          
小洲村:采青探亲一条龙


早上8时许,小洲村扒仔们便聚集在南沙快线桥底码头,四条龙船被打扮一番,准备前往小洲水闸前采青,唤醒在水里“沉睡”了一年的“老龙”。所谓“采青”,意思是把一束青壮的禾青(禾苗)采回来,并将其放在船头和船尾处,让其充满生气。采青过后,四条龙船朝石榴岗水闸方向驶去,视野豁然开朗,广州塔、东塔、西塔三足鼎立,现代建筑美景近在眼前。



出发前采青。



一路上,小洲村委干部简志业带领扒仔们向河涌上经过的兄弟村龙舟招手点头示意,他表示,端午是各村划龙舟聚乡情的时候,礼貌友好拉近彼此情谊,初二兄弟村来小洲探亲,初三、初四则将有十条小洲村龙舟出动探亲!




向邻村进发。



         

今年只有三年级的子乐随队探亲,第一次参加探亲的他兴奋极了,“我一直都很期待扒龙船,这一个星期以来,爸爸把桡带回家,我就趁着早上上课前,下午放学后的空余时间自己练习,今天终于有机会上船了!”扒龙船的欢乐让他暂时忘记了脚痛。

         


龙潭村:热情招呼兄弟村


在龙潭村河涌沿岸,一早摆设好了数十围桌椅,砂糖饼、五仁饼、豆沙饼等各式龙船饼也准备妥当,有茶水供应,以便招呼扒仔补充体力,稍作休息继续到其他兄弟村探亲。当小洲村龙船靠近,龙潭村里颇有威望的父老会手持蒲扇自下往上扇动,表示欢迎。



村民打起横幅欢迎兄弟村。


今年招呼兄弟村的父老有90岁的黄伯和83岁的陈伯,他们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坚持了二十多年,每年端午节,都是他们非常期待的日子。他们告诉小e,龙船会在附近来回巡游三次,表示“行礼”,扒仔再登岸休息。        
       

长者按照传统挥舞草帽招呼龙船靠岸。


五月初四的龙潭村龙船景为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当天上午开始,龙潭涌边就锣鼓喧天,络绎不绝的龙舟踏着鼓点前来,十分喜庆。中午会摆百桌龙船饭,可以感受完整的龙船文化。          
         



登岸。


土华村:龙船饭开餐
今天傍晚五点半,土华村梁氏大宗祠前大排筵席,原来是六七八社吃龙船饭。在这一年一度最热闹的美食盛宴中,村民们以龙船饭作为契机,在极具传承意义的祠堂相聚,分享美食, 有说有笑。

       




六七八社在梁氏大宗祠前大排筵席。







龙船饭菜式丰富。



龙舟饭的菜式有大家熟悉的家常菜,其中当然离不开鸡,俗话说“无鸡不成宴”,因此,鸡、鹅、鸭自然是龙舟饭的主打菜。还有生菜、冬菇、烧肉、芋头扣肉等既饱肚寓意又好的菜式。龙舟饭中必有的就是“龙船丁”,里面的辣椒可以去除湿气,扒仔可能因为体力消耗而没有胃口,切成丁粒炒香正好下饭,也寓意添丁发财、多子多福。吃过龙船饭,一年都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更重要的是吃出村内外宗亲的和谐情谊。        



【图片数 6】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