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年利率高达732%!“套路贷”的坑,真深!

| 【记者 温倩茵】【编辑 甄曦】通讯员 曹丽珊 | 2019-05-31 16:58:32




提到“黑恶势力”,大家第一反应想到的可能是收“保护费”的恶霸、黄赌毒团伙、村霸等,其实,“套路贷”也是新型黑恶犯罪的一种。“套路贷”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多种手段达到非法占有他人财产的目的,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它毁掉的可能不只是一个人,而是整个家庭……


为避免“套路贷”盯上莘莘学子, 5月29日下午,华洲街道司法所、华洲街道综治办与海珠区“青年地带”华洲社工站共同在广州潜水学校开展“拒绝套路·防诈骗与非法借贷”流动普法活动。


活动现场共设置了六个摊位,华洲街道司法所及综治办设置的法律咨询摊位,现场向学生们普及宪法,加深学生们对最新宪法修正案内容的了解,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知识,吸引了不少师生们积极参与。


其余的五个摊位,包括生动有趣的游戏“反转网络诈骗”“擦亮你的双眼”“数说非法网贷的坑”“非法网贷危害何其多”“紧急求助”。在“数说非法网贷的坑”摊位互动游戏中,学生需要对套路贷的年利率进行计算,不少学生对于自己算出来的高达732%、600%的年利率大吃一惊。



"

同学们纷纷吐槽:


“732%的年利率比法律规定的最高年利率36%高20倍!我算之前以为这个网贷的利息只有20%左右,真的稍不留神就中招了!”


“原来不上征信、仅凭身份证就可贷款的网贷是这么坑人的呀!”

"


华洲街道司法所负责人提醒,套路贷特征明显,遇到以下“套路”要警惕!


先付款再下款

设置各种名目要求贷款人在下款之前先交费,从本金里扣钱。



贷款门槛极低

以“迅速放款”为诱饵吸引借款人。打着无条件贷款名义的机构,往往都是噱头,实际都是为了骗身份证信息。

利息收费乱

在宣传产品时,故意混淆视听。比如“利息低至3%”,骗子口中的利息说的却是月利率,转化成年利率就要36%。


流动普法活动进校园,提高了学生“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增加了辨别网络诈骗与非法网贷的能力,拒绝网络犯罪,为扫黑除恶贡献一份力量。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