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龙凤街 > 正文

@各位家长,你知道儿童性教育该如何开展吗?这些知识必须教会孩子

| 【记者 蔡晓素 见习吴美芬】【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张怡娴 | 2019-05-30 15:04:33

                                                                         




     


5月27日下午,

昌岗街朝圣幼儿园的孩子们“结课了”!



这么快就结课了?

想必你也充满疑惑,

原来——

孩子们是从这堂性启蒙课结课了。


     


昌岗街为提高幼童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家长尽早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意识,推行为期半个月的“大爱家庭会馆”幸福家庭促进计划,对0-6岁的学龄前儿童及其家庭进行性教育、传播性教育知识。从5月13日开始,天行健社会服务发展中心、大爱家庭会馆项目社工联合朝圣社区居委在朝圣幼儿园开展的“性童行”学龄前儿童性启蒙课堂正式开课,一直持续到5月27日才最终结课。




性启蒙课通过绘本、视频、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对性教育知识进行讲解,一共开设五节课程,每节课程都有不同的主题内容,让孩子们全面认识适龄的性知识。现在,我们一起来回顾孩子们都学习了哪些性教育知识吧——


       
“出生的故事”


作为性启蒙课程的第一课,社工首先向孩子们讲解了他们是如何产生和成长的,介绍了“精子先生与卵子小姐的爱情故事”,两者结合受精,在母亲的子宫里慢慢成长,从而形成宝宝。


社工姐姐:

你们知道宝宝是怎么来的吗?


小朋友:

从妈妈肚子里出来的。


社工姐姐:

那宝宝在妈妈肚子里面待了多久才能出来呢?


小朋友:

一个月?还是两个月?三个月、四个月......


对于这道题目,只有一位小朋友能够肯定地说出十个月,其余小朋友均表示不知道。


       
“认识我的身体”


社工向孩子们介绍了身体的五官及其作用和保护方法,引导孩子们学会爱护自己的身体。同时通过将人类与动物、植物作比较,让孩子们发现人类身体的不同,了解到男生与女生的不同之处,从而引导他们对自己身体的隐私部位有初步的了解。




       
“爱护我的身体”


结合第二节课初步了解隐私部位的内容,社工邀请孩子们进行互动游戏,让他们在模型上将男生女生的隐私部位进行遮挡,加深他们对隐私部位的认识和理解,以增强对隐私部位的保护意识。


同时,社工还向孩子们解释了与他人发生身体接触的界限,要学会拒绝让自己感到不舒服或者受伤的接触,加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男女平等”


社工姐姐:

孩子们,你们觉得男孩子应该是怎样的?


小朋友:

有力气的、酷酷的、邋遢、帅......


社工姐姐:

那你们觉得女孩子是怎样的?


小朋友:

长头发、穿裙子、爱漂亮、美丽、化妆......


孩子们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从大家的回答中可以发现,孩子们普遍对男女生的认识有着固有印象、期待和看法,社工因此向孩子们介绍了一个名词——“性别刻板印象”,告知大家“不是所有的男生都喜欢蓝色,也不是所有的女生都喜欢粉红色”的道理,引导他们应该结合每个人的喜好,尊重他人,破除性别刻板印象,领悟男女平等。




     


     

在课程的最后,社工梳理了前面几节课的重点内容,让孩子们回顾所学知识,加深他们的自我认知,正确对待性启蒙,掌握个人安全的保护措施,不要羞于面对性教育。


爱家庭会馆项目社工负责人表示,性教育的道路远远不止这五节课的内容,他们将致力于更全面的性教育知识普及。“希望家长们都能够重视性教育,不要将性教育视为不能说的秘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