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赤岗街 > 正文

学有所成,成有所乐!他用多年习得的书法回馈社会

| 【记者 林茹彬】【编辑 虫虫】 | 2019-05-29 20:16:04

                                                                         




“在书法的领域,我还是‘小学生’。我希望我的书法不但可以让我自己修身养性,更能回馈社会,服务群众。”          


作为海珠区老年大学书法协会会长,刘家齐一直都非常谦逊。在退休后的日子里,他团结身边一批老年书法爱好者共同学习研究书法,临帖交流,共同提高书法造诣。同时经常组织公益活动,到社区里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刘家齐说,退休前他做的就是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工作,退休后依然希望可以继续为群众作出自己的奉献。


       


刘家齐来自四川自贡市,是一名军人。他于1970年参军,直到1991年转业地方工作。在部队21年间,刘家齐历任战士,排长,参谋,作战处副处长,武装部长。转业地方工作后,曾任海珠区人武部部长,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长和区仲裁委主任。


无论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退休后,刘家齐一直坚持练习书法。和书法结缘,源于刘家齐从军的经历。上世纪70年代末,20多岁的刘家齐在军队任参谋。他的领导书法非常好,同时对他的字要求很严格。领导认为,作为一个参谋,练好字是最基础的本领。于是,刘家齐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开始练硬笔书法,一练就是11年。


1991年转业后,他在工作和生活中接触到很多喜欢书法的人,受到他们的影响和在这样的氛围中,慢慢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6年,刘家齐拿起毛笔,开始了他的书法学习和深造之路。海珠区是全国文化模范区,各类的文化艺术展览特别多,有名的书画家也长聚于此,浓厚的艺术氛围对刘家齐影响特别大。


刘家齐常说:“老有所学、学有所成、成有所乐。”正是抱着以学为乐的心态,他的书法也越来越有心得。他认为,要在书法上有所裨益,要有三部曲。


第一是读帖。对于优秀的帖子深刻读进去,会产生心灵的共鸣,同时感受书法家在什么情况下写出这样好的书法作品。


第二是临帖。深刻研究书法的用笔墨、线条、章法、结构等,然后去临摹它。通过这样的临习,提高自己对书法的理解,掌握书法技巧。


第三是创作。在读帖和临帖的基础上,加上自己对书法的理解和想法进行创作。


刘家齐说,在书法领域,他还是小学生。而书法创作是从学习临摹别人书法的精粹,再到创作有自己特点的书法,这个过程是艰苦的,但也是修身养性的过程:“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并且用我的书法回馈社会,服务群众。”


刘家齐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再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书法造诣,他报读了老年大学的书法班进一步学习,让自己的书法再提高。同时也发动老年书法爱好者成立书法协会,逢年过节在社区里免费给群众写对联,写福字。而这一行动,刘家齐和他的书法朋友们已经坚持了5年。




“老友所学,学有所成,成有所乐。”刘家齐笑称,他已经到了成有所乐的阶段,希望以行动带动更多社区书法爱好者都“成有所乐”,一起回馈社区和群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