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南中街 > 正文

来自江南中的“世界波”小子:在那一刻,感觉自己有点像梅西!

| 【记者 小豆】【摄影 陈印】【编辑 南山】 | 2019-05-28 16:51:20






5月24日,

一条短视频火遍网络,

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新闻等大v媒体纷纷转发。








这一进球让人想起了2002年世界杯上的罗纳尔迪尼奥的任意球,不论从角度还是距离上,都非常相似。不过,这次的“世界波”来自黄雨齐,他是江南中街辖内江南新村第二小学的学生。



今天,小e去到江南新村第二小学,

专访了“一球成名”的黄雨齐同学!


黄雨齐



我感觉就是一记普通的进球



小e见到黄雨齐时,他刚刚完成了一场训练,大汗淋漓,浑身湿漉漉的。12岁的他身高约一米六,身穿蓝色的10号球衣、白色球裤、蓝色长筒袜,皮肤黝黑,一看就是经常在户外运动的孩子。


黄雨齐有点腼腆,说话的语速并不快,总是想一想才回答。


     

回想起三天前的那次进球,他说:“当时没什么感觉,感觉就是一记普通的进球。”


5月24日,赛场上的黄雨齐(图中央蓝色衣服球员)(图片由学校提供)


当天是5月24日,身穿10号球衣的黄雨齐代表江南新村第二小学参加“富力杯”广州第五届中小学足球联赛决赛,对手是传统强队后乐园街小学足球队。


比赛中对手率先进球,这让全队压力大增。比赛进行到第四十四分钟时,双方以1:1打平。这时,黄雨齐获得了一次罚任意球的机会。

     

他调整呼吸、奔跑、抽射,皮球像往常一样从那个死角位进入球门。“我平时都会这样训练,在训练里进过很多次。”


当时他只是感觉很兴奋,但跟其他进球没有区别。跟网民们的联想不同,他没有把自己联想到罗纳尔迪尼奥,而是联想到了他的偶像梅西。在2018-2019欧洲足球冠军联赛半决赛首回合的第82分钟,梅西主罚的直接任意球擦左门柱入网。黄雨齐告诉小e,在那一刻,有点感觉自己像他


在全体队员的努力下,江南新村第二小学足球队最终以3:2的比分击败老对手后乐园街小学足球队,连续第二年夺得了“富力杯”广州中小学足球联赛的冠军。




对于自己在网络上火起来的视频,黄雨齐表示是在回到家后才知道的。“那是爸爸告诉我的,他在抖音里看到。”


黄雨齐说,“那时候我才知道我的进球视频受到很多人的关注。但我没什么感觉,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的。但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我还想再进这样的球。”          



我有天赋,但努力也很重要


江南新村第二小学体育科李幸中主任告诉小e,黄雨齐与同年级的其他队员相比,接触足球的时间有点晚,是从二年级才开始接触足球,其他队员大多从一年级甚至更早的时候就开始接触足球了。


他是个有天赋的孩子,不然不会在两三年时间内有那么大的进步。”李幸中说。




黄雨齐七岁开始踢球,他的爸爸是一名田径运动员,也爱好踢球,经常带着他一起去踢。后来,黄雨齐通过努力,入选了学校的足球队。在3年级时,黄雨齐就因表现优秀被选入富力足校U13队。


“我觉得我是有天赋的”,黄雨齐充满信心地说,“但我觉得我自己的努力也很重要。在这一球上,可能是努力的成分更多一些。”          





黄雨齐告诉小e,

他每天几乎都要训练两个小时以上。


“平时会做一些频率练习、半场攻守、以及射门、角球等。我进的那一球,我很有信心,因为经常都练习同一个位置,同一个角度去射门,一练就是半小时。”黄雨齐说。          



但他也坦白,自己也是第一次在比赛中完成这样难度的进球,“以前都是自己突破射门,或者接队友的助攻射门。在那场比赛中,自己是特意选择这个角度去发力,也说不清楚为什么这样选择,可能是平时练习多了,习惯成自然。然后,它就进球了。”


尽管黄雨齐的这记“世界波”火遍了网络,甚至不少网友都艾特中国国家足球队,让他们出来选人。但黄雨齐向小e表示,自己还是有很多需要进步的地方。“跟富力队里的主力相比,我的身体条件还是有差距的。”他开玩笑说,“解决办法是多吃两碗饭吧。”


我想赢,不想输


今年是黄雨齐第二次获得“富力杯”冠军了,两次的对手都是后乐园街小学足球队。黄雨齐觉得,去年的胜利要比今年更难一些。“去年,我们一直被压在己方半场,后来是靠着顽强的防守,是通过点球获得最终胜利的。”




黄雨齐告诉小e,在学校里的比赛,他几乎没有输过。

     

“赢球的时候是最爽的时候,我喜欢赢球的滋味。”


但在学校外面的比赛里,他也品尝过失败的滋味。让黄雨齐最印象深刻的一场落败,是在去年富力俱乐部对阵恒大俱乐部的比赛中。


“那场我们是有机会赢的,但很可惜,最后我们还是输了。当时,我有一个单刀球的机会,可惜最后没有成功得分。”黄雨齐说,“在富力打比赛不轻松,比赛中的强度很大,逼抢很激烈,对身体要求更高,我还是得多吃两碗饭。”


“他是个很有天赋的孩子,而且也很刻苦训练,态度很好。他有目标,有动力,而且有不服输的精神。”黄雨齐的教练马祖汉评价黄雨齐时说。          


“好胜心对于运动员来说是很重要的,但我们作为教练,一定要让他控制好自己的好胜心。有时候,不服输的心态是一把双刃剑,在落后的时候容易出现急躁。”马祖汉告诉小e,黄雨齐在今年的“富力杯”上获得了成长。


“以前,他曾经因为比分落后而出现了急躁的情况。今年的比赛中,我们是首先落后的一方。但我看到了他的成长,他没有像以前那样急躁,而是稳定心态,将我们教练员安排的技战术打出来。”


我想成为职业球员



黄雨齐今年六年级,明年就要上初中了。江南新村第二小学副校长蔡莹莹告诉小e,除了在足球技术上刻苦训练,黄雨齐也没有丢下自己的文化课,“他的学习成绩还是不错的,语数英三科平均都有九十多分。”


黄雨齐表示,自己之所以能够保持良好的成绩,要感谢学校的老师。“学校的老师们对我很好,有时候我去打比赛没有上课,遇到不懂的地方,他们都会在课下耐心地教我。”




对于未来,黄雨齐希望能够入读广州市第五中学。“五中是足球强校,希望能到一个更大的平台去发挥,将来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


黄雨齐知道成为职业球员的道路非常艰难,父亲也曾这么对他说过。“但我爸爸很支持我,鼓励我,他让我加油。平时去俱乐部训练的时候,他都会陪我一起,还会告诉我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黄雨齐说。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