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在新龙船塘沉睡一年,土华村“蛟龙”出水啦!一系列龙舟盛事等你来

| 【记者 温倩茵】【编辑 甄曦】 | 2019-05-27 16:33:39




一连两天,

土华村各坊龙舟代表都起个大早,

8点不到就兴致勃勃地

齐集在土华联社龙船基地,

所为何事?

当然是为了“唤醒”沉睡一年的传统龙!


土华村地处海珠东部,河涌环绕,水路便利,端午节扒龙船已是村中历史悠久的民间习俗。由于土华村现行的起龙等仪式受潮水涨退影响明显,现代水闸修建以后又要迁就其打开关闭的时间,于是起龙仪式、向水神祈福仪式分别在25及26日早上进行。



起龙现场。



打开龙船塘水闸。



土华联社龙船基地第一批vip

生猛起龙


昨日一早,小e跟随海珠民协理事、土华村文化保育学者谭鉴洪前往土华联社龙船基地,经过华快桥底再往小路走约5分钟,于去年龙船节后正式投入使用的土华联社龙船基地展现在眼前。土华村负责文体工作的社委干部张卓叶以及各坊龙舟代表已经打开龙船塘水闸放水,各坊代表迫不及待跃下水中,“与龙共舞”,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努力,塘水渐退,慢慢“现龙”!



抽空“龙肚子”水。

龙船塘中共有9条传统龙,分别来自育贤、紫气、东约等坊。据洪叔介绍,塘中的传统龙以坤甸木为制作材料,因为坤甸木是贵重木材不能暴晒,要埋藏在河涌水、泥浆中保护,所以每年龙船节后要“藏龙”,龙船节前再“起龙”。去年,土华联社龙船基地投入使用,这9条传统龙便成了第一批“入驻”的vip,部分传统龙还在藏在各坊所在河涌内。“一方面,万亩果园湿地保护区土地征收后,一些原本‘藏龙’的河滩被围蔽,要为这些传统龙寻找安身之处;另一方面,集中安放在土华联社龙船基地也方便了统一安排接下来的采青、探亲活动。”洪叔介绍道,还有数十条杉木造的传统龙则放置在华快桥底。



华快桥底藏龙坞。


在塘水褪去期间,不少河鲜成为了村民们的意外收获,让他们更加兴致盎然!



清洗泥浆。


 
村民国哥告诉小e,帮龙船身清理泥浆得有耐心,放水过程中拔走船体中的小塞子,水泵抽走大部分“龙肚子”的水后再人工一瓢一瓢舀出,等下午潮水再涨起来,龙船浮沉于水中,更方便清洗泥浆。忙活了一整整一天,藏在龙船塘中300多个日夜的9条坤甸老龙重展“龙颜”。
 



一系列龙舟盛事等你来


由于考虑到潮水涨退影响,向水神祈福仪式在今天上午举行,祈求保佑今年龙船节顺利进行。八时整,各姓氏族人在其宗祠门前大声鸣鼓,又在龙船塘点燃炮竹,热闹不已。


据了解,按乡间惯例,正式进入龙船节前还要经过“采青”环节,“以往采青,龙船一直扒到官洲水田采禾秧,放在龙头龙头龙尾,龙船苏醒过来,变得生生猛猛。现在因为水情关系,祈福仪式尽了礼数之后,便可出发前往小洲闸口进行采青仪式,准备好的禾秧已送至闸口内,用田野禾青的生命力去唤醒龙船后,接下来就可以到各村探亲趁景了。”据洪叔介绍,探亲、趁景、龙舟比赛等活动在农历五月开始后进行。



土华东约采青。(资料图片)



仑头村与土华村交换帖。(资料图片)


采青在何时进行?之后的探亲活动如何安排?小e已经为你搜罗最详尽时间表,帮你一网打尽土华村今年龙舟盛事——

6月3日(初一,星期一)采青

6月5日9:00(初三,星期三)南沙快线桥底出发探亲:仑头、黄埔、石基、官洲、新洲、琶洲、车陂、程界、棠下、员村、潭村

6月6日9:00(初四,星期四)南沙快线桥底出发探亲:番禺方向、新造、北亭

6月7日9:00(初四,星期四)南沙快线桥底出发探亲:猎德、冼村、石牌、二沙、杨箕、寺背底、赤沙、北山


温馨提示:各龙标、小龙舟必须与小洲闸口按时集合,全员穿救生衣,统一开船,超过集合时间不能随队者不得私自行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