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石溪村龙船今早采青!老中青齐齐上阵扒龙船

| 【图文记者 谭啟菊 见习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 | 2019-05-26 16:42:18





彩旗飘飘、炮竹声声、锣鼓喧天……

昨天上午,

石溪涌边两岸人潮涌动,

热闹非凡。

原来,石溪村的龙船活动

又迎来一项重要仪式——采青,

村里男女老少都纷纷出来看龙船啦!





据石溪村的老龙头明叔介绍,采青指的是将青绿的禾苗插到龙船头和龙船尾,寓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寄托着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和祈愿。




那采青的过程是怎样的?

小e带你直击精彩的现场!




一大早,几位村民先前往石溪涌对岸的丫髻沙岛上采摘新鲜的禾苗,以备采青仪式使用。一些村里的长者撑着罗伞到三圣公拜神祈福,祈求采青仪式顺利举行和全村风调雨顺。



从丫髻沙岛上采摘回来的禾苗颗粒饱满。


上午9时许,小e在现场看到,石溪村的五条产月龙船并排躺卧在石溪涌上,其中四条是传统龙,一条是中龙,都是红头绿尾。农历四月十四起龙后,经过一番“梳洗打扮”,五条龙船的船体富有光泽,船上配有精美的罗伞,显得十分“精神”。



龙船上配有精美的罗伞。


“快来扒龙船!”扒手们一边敲锣打鼓,一边向岸上吆喝,吸引了许多家长带着小朋友赤脚登船,体验一把扒龙船的乐趣,共有老中青2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小朋友们敲锣、挥旗、划水,龙船还未出发,他们就已经玩得不亦乐乎。



小朋友在学习敲锣。



两个小男孩在练习挥旗。



“开心!”



“为石溪村点赞!”


船上年龄最小的孩子仅四个月大,他的爷爷告诉小e,“我也是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扒龙船,主要是为了开心和好意头,希望他健康快乐地长大。”



“我长大了也要扒龙船!”


10时许,现场进行了“开光点睛”仪式,嘉宾使用毛笔蘸取朱砂为五条龙船点睛,寓意平安大吉。



嘉宾为五条龙船点睛。


“烧炮仗!”紧接着,五条龙船准备启动,前往石溪涌闸口处完成重要的采青仪式。在到达闸口前,按照传统习俗,龙船要在附近涌面来回巡游三次“行礼”。



龙船在石溪涌上巡游“行礼”。


龙头和龙尾各站一个指挥者和掌舵人,指挥者左右挥动小旗,指挥鼓手打鼓,掌舵人负责控制龙船的方向。船上的扒手们跟随鼓声的节奏,整齐地划动船桨,推动龙船前进。




齐心协力扒龙船。



“好好玩!好开心!”


龙船行进之时,站立在船上的人还要踏着鼓点,步调一致地做出“跳投”动作,使龙船在水面上荡起阵阵好看的波纹,也增快了龙船前进的速度。



站立在船上的人做出“跳投”动作。


尽完礼数后,龙船便向前巡游,出发前往石溪涌闸口进行“采青”仪式。载着几十人的龙船游在水中央,从桥下穿行而过,颇为壮观。




龙船一直向前巡游。


“出来看龙船啦!”龙船所到之处,鞭炮声、鼓声、欢呼声交织成一片,众多热情的村民纷纷向龙船打招呼。“好开心!扒龙船很好看,今年特意带他们过来看,感受一下传统文化”,一位家长笑着说。



一家三代一起来看扒龙船。


11时许,五条龙船顺利到达闸口处附近。村民将新鲜的禾苗分别放在船头和船尾,让龙船“吃饱”,再燃放鞭炮,至此龙船已完全“苏醒”。“你看这些禾苗颗粒饱满,今年我们村一定会顺顺利利!”村民开心地说道。





禾苗被放在船头、船尾。



“今年一定顺顺利利!”


随后,五条龙船再次在附近涌面“三进三退”,完成礼数便原路返回。返回途中,大家齐心协力,卯足了劲,“吃饱”了的龙船也更加精神抖擞,行进得十分快速。



“泼点龙船水给你们!平平安安!”


扒手们上岸后领取龙船饼,寓意平安吉祥,至此龙船采青仪式也正式结束啦!



“我来拿龙船饼啦!”



“吃完龙船饼快高长大!”


小e了解到,以往石溪村的龙船采青都由老龙头负责,今年的采青仪式则加入了许多年轻力量。石溪龙舟队队员黄智良就是其中一员,“我今早跟着老龙头去学习采摘禾苗,在船上也学了一些扒龙船的技巧,以后就是一代代接力,将这种龙舟文化传承下去。”




采青过后,接下来更精彩的节目就是探亲!石溪村的龙船将于6月3日-6日(农历六月初一至初四)到20多条兄弟村探亲,记得留意小e后续报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