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素社街 > 正文

房子不漏水了,上下楼梯更安全了……素社街这个操作,简直太暖了!

| 【图文记者 夏天】【编辑 甄曦】通讯员 涂东波 李晓莹 | 2019-05-26 14:59:19




“我们家不漏水了。”

“旧电线换新啦。”

“上下楼梯安全多了。”

“家里有了新坐厕。”


看着家里出现的变化,

居民脸上笑意盈盈,

纷纷与小e分享喜悦。

到底发生了什么?

赶紧随小e来看看吧!




素社街“享家园”项目

这便是素社街“享家园”项目的成果。该项目于去年9月启动,由素社街计生办主导,各社区居委会及广州市志城社会服务发展中心协助完成,主要针对素社街计生特扶困难家庭,通过微改造的形式,为其改善家居环境。


8个月时间,

为4户计生特扶困难家庭带来欢乐


据素社街计生办主任涂东波介绍,素社街辖内老年人众多,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29.5%,失独、子女伤残的特别扶助家庭有168户。此外,该街部分房屋建于上世纪6、70年代,房子老旧,电线、水管老化严重,室内空间小。综合这两个因素,素社街计生办在保留对特别扶助家庭节日慰问等传统项目的同时,开拓创新,创立了“享家园”项目,计划以微改造的形式,为计生特扶困难家庭改善家居环境,通过更加精准的帮扶关爱,让街道辖内计生特扶困难家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据介绍,该项目于去年9月正式启动,项目第一年预计改造8-10户家庭,由于经费有限,每户改造费用在5000元左右。因此,此次改造,需要针对计生特扶家庭中最为迫切的需求进行。在项目前期,素社街计生办便联合各社区居委会及广州市志城社会服务发展中心,用了大量的时间进行摸查。初步确定名单后,施工队也入场进行摸查,以制定最贴合居民需求的改造方案。

目前,素社街计生办已经为怡海、万寿北、桥东和基立新村等四个社区的4户计生特扶困难家庭完成了家居改造。据了解,此次改造,主要从居家安全及舒适美观入手,为居民更换了残旧的电线、填补了墙洞、加装了扶手、粉刷了房子、更换了坐厕,给每一户家庭都带来了贴心的变化。



改造前后变化很大。


今年春节前,有两户家庭完成了改造,而另两户,也在近日完工。看着更为舒适安全的房子,他们纷纷露出开心的笑容。下面,小e带大家走进其中两个家庭,看看他们的家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吧。




1
号家庭

视障老人上下楼梯有了扶手


穿过昏暗的楼道,爬上几层楼梯,就来到黄姨(化名)家中。黄姨今年56岁了,在这个老旧的单位宿舍里,一住就是20年。房子是复式结构,一楼是客厅,二楼住人。独居的黄姨患有视力障碍,看人时只能看到模糊的影子,平时依赖侄子照顾。



黄姨的房子就在这栋昏暗的居民楼里。


考虑到黄姨的情况,此次改造,素社街计生办为其在楼梯墙壁处安装了扶手,让黄姨上下狭窄而陡峭的楼梯时更加安全。此外,黄姨家一楼及阁楼的墙壁也进行了粉刷,看上去焕然一新。



加固后的楼梯及加装的扶手。


2
号家庭

修补了天花板睡觉不再“心惊惊”


“哈哈,看看我自己贴的墙纸好不好看!”刚走进李姨(化名)家里,她便兴奋地向小e展示自己贴的荷花墙纸。



李姨(化名)向小e展示她新贴的墙纸。


原来,经过“享家园”改造项目后,李姨家里的墙壁不漏水了,卧室天花板也重新打磨粉刷,房间和客厅也迎来崭新的面貌。


李姨告诉小e,数年前的一个夜晚,她的卧室天花板突然掉落一大块,将蚊帐架都压弯了,半夜惊醒的她出了一身冷汗。后来,她一直想修补,然而,由于工程量太小,修补资金也有限,并没有施工队肯接。通过此次微改造,她的心头大石终于放下了。



李姨家的卧室天花板已经重新打磨粉刷。


此外,卧室墙壁漏水也是李姨的一大烦恼。经过多次粉刷加固均未能解决,李姨差点放弃。直到这次,施工队认真勘察过现场后,指出问题并不在李姨家。后来,施工队修补了李姨邻居家的地漏,李姨家目前都未再出现漏水的情况。



微改造后,李姨为门窗安装了防蚊的纱。


“发自心底的满意和开心。”经过种种改造,李姨也积极起来,自己网购了不少窗纱和贴纸,将墙壁和门、窗装饰得十分美观。



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