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石溪村举行龙船采青仪式 以老带新传承传统文化

信息时报 | 记者 谭啟菊 见习记者 丘敏华 | 2019-05-26 12:12: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谭啟菊 见习记者 丘敏华)彩旗飘飘、炮竹声声、锣鼓喧天……昨日(5月25日)上午,海珠区石溪村的石溪涌边两岸人潮涌动,热闹非凡。石溪村在这里迎来了重要的龙船采青仪式,标志着龙船完全“苏醒”,一年一度的龙船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石溪村龙船在石溪涌上巡游。信息时报社 见习记者 丘敏华 摄


当天上午10时许,石溪村的五条产月龙船满载着村民前往石溪涌闸口处进行采青仪式,其中四条是传统龙,长约33米,一条是中龙,长约20米,都是红头绿尾。船体富有光泽,船上配有精美的罗伞、旗帜,显得十分“精神”。


按照传统习俗,龙船先在附近涌面来回巡游三次“行礼”,再前往目的地。龙头和龙尾各站一个指挥者和掌舵人,指挥者左右挥动小旗,指挥鼓手打鼓,掌舵人负责控制龙船的方向。船上的扒手们跟随鼓声的节奏,整齐地划动船桨,推动龙船前进。载着几十人的龙船游在水中央,从桥下穿行而过,颇为壮观,众多热情的村民纷纷向龙船打招呼。


龙船到达石溪涌闸口后,村民将新鲜的禾苗分别放在船头和船尾,让龙船“吃饱”,再燃放鞭炮,寓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寄托着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和祈愿。一系列仪式过后,龙船开始返程,回到起点,船上村民领取龙船饼,采青仪式至此结束。


据介绍,石溪村的端午龙舟节庆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记者了解到,以往石溪村的龙船采青都由老龙头负责,今年的采青仪式则加入了许多年轻力量。石溪龙舟队队员黄智良就是其中一员,“我今早跟着老龙头去学习采摘禾苗,在船上也学了一些扒龙船的技巧,以后就是一代代接力,将这种龙舟文化传承下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