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江海街 > 正文

聚德西社区丨旧楼加装电梯如何“快靓正”?快向这位街坊去取经!

| 【记者 温倩茵】【编辑 南山】 | 2019-05-24 19:37:05

                                                                         


在聚德西社区,

街坊最近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莫过于“旧楼加装电梯”!



从2018年下半年至今,已有63号、83号、85号、87号、89号成功安装了电梯,目前还有62号、66号正在施工,多栋正在进行征询意见,这股热潮空前涌动……        





在聚德中路一带,

已有五栋居民楼在加装电梯。







居民楼加装电梯进度各异。(受访者供图)



调解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社区居委积极参与      

有效答疑化解纠纷      



在旧楼加装电梯进程中,

总有街坊会遇到疑难,

包括政策的解释、报批的流程等……


面对这些问题,聚德西社区居委会始极参与调解,提供场地,联系业主、司法所、城管、律师等多方,提供政策解答,让一系列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通过加装电梯一事,业主们建立了自己的微信群,他们不仅探讨电梯安装、使用问题,也把社区的一些公共通知传达开去。例如五六月预防登革热,业主们主动把清积水、搞卫生的消息在群中公告,互相提醒,这无形中参与了整个社区的管理,实际上促使社区居民自治能力提升。” 聚德西社区党委书记陈晓芬如是说。



退休老党员带头      

无私分享加装经验      


一来到85号前,就能从悬挂的横幅、装饰中感受到住户对成功加装电梯的喜悦心情。而住在85号7楼的黄叔最近则比较忙,由于聚德西社区多栋居民楼正在筹备加装电梯,很多人都在陈书记的推荐下找他取经。


充满喜庆气氛的85号。


黄叔是原某国企退休党员干部,在聚德西社区党总支部某次召开党员大会后,他受到了触动:作为党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到社区工作中,考虑到85号里小朋友、老人很多,旧楼加装电梯能惠及他们出行,于是当晚就思考如何把加装电梯的事情办好。





日前,8号业主在陈书记(蓝衣者)陪同下向黄叔(红衣者)咨询加装电梯经验。(受访者供图)


经过摸查,85号中有20多户业主并不常住,有些身在省外甚至国外,光是电话联系,黄叔自掏腰包约5000元,从无计较。


对于一些不同意安装电梯的住户,

黄叔保持“佛系”,

但是在每一层都预留了电梯出口


“‘双三分之二’业主(指: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即可申请加装电梯,有一些业主不同意我也尊重对方选择,但施工时还是要做好预留出口,因为如果有一天原来不同意的业主也想使用电梯,就不用重新施工。”          


同样考虑周到的是,

黄叔还把电梯“抬”高了点


“因为下暴雨的时候,居民楼内有积水情况,所以把电梯‘垫高’了十多厘米,考虑到有些住户轮椅出行,还设计了无障碍通道,电梯出口的一边是两级阶梯,另一边则是缓缓的小斜坡,不积水又方便出行。”          



“抬高”电梯,以防积水影响使用。


加装电梯反差大      

出行方便环境变好      


虽然居民楼楼龄已经有20年,但是85号却还显新净,原来安装电梯外,翻新了楼道,用醋酸清洗了马赛克,居民住在这里心情都特别好。


租住在4楼的已经有半年时间的阿莲表示,加装电梯前后的变化很大,不仅出行方便了,居住环境变好,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年轻人对于电梯可有可无,但是考虑到楼里老人越来越多,而且加装电梯后回报率高,加装电梯总的来说还是利大于弊。”


费用公示


在一楼宣传栏,

黄叔会定期把资金公示出来,

方便每一位业主检视核对。


以六楼为基准,向上每一层增加20%费用,向下每一层减少20%费用,并预留部分维修基金。


经历了一年时间,85号住户们用上了崭新的电梯,对于此次加装电梯,黄叔总结说:“要做就要做到无私,忍得住吃亏、别人的不解甚至怨骂,最后要有一定的相关知识。”


现在,黄叔正计划自制一本实用小指南,把加装电梯中遇到的疑难、流程及相关表格罗列出来,帮助街坊更快更好地圆“电梯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