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龙凤街 > 正文

书香满龙凤,江外这两个阅读团队厉害了!快跟他们来感受深度阅读的乐趣~

| 【记者 夏天】【编辑 甄曦】 | 2019-05-24 14:12:07

                                                                         




近日,为落实市、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指导意见”,将提升学生阅读素养工作打造成为特色与亮点,并结合学校“读书月活动”,广州市江南外国语学校就读于七、八年级的两个阅读团队,参加了在广州市第三中学举行的 “初中学生深度阅读之旅”展评活动。

七年级阅读团队“知洋”深度阅读小组研读的名著是法国作家凡尔纳的作品《海底两万里》,以“海洋生物”为主题进行探究。据介绍,为了引导学生深入阅读探究,整个深读之旅分为几个阶段:第一阶段——自主阅读,利用寒假时间开展师生共阅一本书活动,提前阅读全本,开学对书本内容进行检测;第二阶段——阅读指导课,分专题分小组进行探讨,包括绘制航行路线图、探究尼摩船长其人、绘制一份“诺第留斯号”潜水艇的简易图、探究海洋生物;第三阶段——分组合作完成专题任务,其中,“知洋深读组”主要探究主题就是“海洋生物”。        



七年级“知洋”深度阅读小组的同学和带队老师。


八年级阅读团队深读探究的名著是《昆虫记》,自去年12月份始,“子珮”队伍的八个学生在娄红玉、容愉喻、周小玉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就开始了这次深度阅读之旅,他们分别是初二4班的何雍康,初二8班的马宇轩,初二15班的姚楠、范曦怡、胡佳慧、杨敏希、李心情,初二13班的林浩贤。        



八年级“子珮”深度阅读小组的同学和带队老师。


两个年级的深读活动均形成阅读记录表、小论文、手抄报、书签和手工作品等丰富多元的探究材料,在当天的展评现场展出。现场展示活动中,阅读团队精心布置摊位,向到场的嘉宾和师生展示自己的阅读手记和小论文。



手工品受到同学欢迎。


《与昆虫的对话》是学生深度阅读后所撰写的书,收录了学生写给昆虫的信、诗歌和各种文章,还收录了队伍完成的小论文。学生们除了阅读《昆虫记》十卷外,还对比阅读了类似的作品《所罗门王的指环》。


《与昆虫的对话》。


宣传海报、手抄报、昆虫档案、小书签等,这些都是学生的创意辅助材料。在活动现场,姚楠和胡佳慧同学扮演蝴蝶和蜜蜂两种昆虫,朗读“昆虫之声”。“昆虫之声”广播站是“子珮”深度阅读队展评的一个特色,旨在希望人类能聆听昆虫的心声,尊重生命,敬畏自然。



昆虫之声表演吸引了不少同学围观。


       
该校表示,深读启迪智慧,书香浸润少年。两个阅读团队的队员们经过这次深度阅读之旅,掌握了深度阅读的方法,锻炼了思维的深度和广度,积淀了智慧和文化。        
       



通讯员 广州市江南外国语学校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