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棠街 > 正文

学生秒变“小法官”,“模拟法庭”在同福中路第一小学“开庭”啦~

| 【图文记者 蔡晓素】【编辑 甄曦】 | 2019-05-22 13:57:19



“现在开庭!”昨天下午,随着“审判长”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击声,一起未成年人贩毒案“庭审”在同福中路第一小学“开庭”了。可是,庭上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却都是一些小学生,这是怎么回事呢?


“模拟法庭”

原来,这是由海珠区司法局海幢司法所、海珠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工作检察办公室、同福中路第一小学联合举办的一堂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课,现场学生通过扮演审判长、人民陪审员、书记员、被告、法警、公诉人、辩护人、发定代理人等角色模拟案件审判过程。



模拟法庭现场。


e家君了解到,模拟法庭案件由一起真实的未成年人贩卖毒品案改编而成,身着法袍的“小法官端坐在审判席上,敲击法槌,亲身体验法庭的庄重和威严。庭审现场,法官条理清晰、紧凑细致,诉辩双方辩论激烈紧张,在综合各方陈述后,小法官一槌定音,当庭作出判决,并对被告进行了法庭教育。


学生扮演各个角色,进行陈词。


对案件进行审判。



宣布审判结果。


活动中,同学们“学法、知法、懂法”的热情被充分调动,场内场外气氛热烈,互动频繁,同学们争先恐后回答问题、进行深度思考。“亲身经历威严的庭审现场,这种感觉太震撼、太难忘了!”同学们的精彩演绎征服了在场旁听的师生,庭审结束后,大家仍意犹未尽地思考、讨论着案件。


学生积极互动。


活动最后,海珠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工作检察办公室检察官柴晓琳对学生们的模拟法庭进行了现场点评,对学生们的精彩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并通过分享自己学法、守法、用法以及多年工作的经历,激励小学生们要从小树立法治观念,争当懂法、守法的小公民。


晓琳对学生们的模拟法庭进行了现场点评。



       

海珠区司法局海幢司法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模拟法庭活动,通过以案说法,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到真实的庭审现场,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庄重威严和公平公正,在他们小小的心灵中种下了一颗颗知法守法的种子。

       


大合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