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威水!石溪村起龙,五条龙船全部顺利被“唤醒”!

| 【图文记者 谭啟菊 见习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 | 2019-05-20 14:25:22

                                                                         




“四月八,龙船透底挖。” 每年,珠三角地区的乡村都会在农历四月初八后开始起龙船。祈福、起龙、洗龙……5月18日上午(农历四月十四),      瑞宝街石溪村的五条龙船就从水里被“唤醒”了!      这也意味着石溪村端午节民俗庆典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上午5时,四名石溪村村民先来到三圣公进行祭祀,祈求龙船活动顺利举行和全村风调雨顺。随后,十余名村民乘坐快艇到达了丫髻沙岛旁边的龙船坞,五条龙船就藏在水下。


到底怎么起龙?

别急,接着往下看!



       
       
开闸排水现“龙身”



起龙的第一步是打开水闸排水。几名村民齐心协力,分工合作,一边撬开闸口的木板,一边清走堵在闸口的沙包。


撬开水闸的闸板。



清走闸口的沙包。


很快,龙船坞的水流向坞外的珠江水,水位逐渐降低,并与珠江水齐平,五条龙船也慢慢露出了狭长的身躯。


五条龙船逐现“龙身”。


小e了解到,五条龙船中有两条是老龙船,已有近百年历史,见证着石溪村的历史和文化变迁。五条龙船均用坤甸木以传统榫卯结构制作,置于潮湿处不腐,浸于水中更坚实,能令龙船历久常新,而接榫处用木钉,因此不会有任何锈蚀。



       
       
清理“龙肚子”的泥水



由于龙船在水里沉睡了一年,“龙肚子”里积满了水和淤泥,“龙身”上也布满青苔。开闸排水后,村民们走进龙船坞里用桶、舀水瓢清理龙船里的泥水,同时刷洗“龙身”的青苔。





清理船舱的积水。



清理船舱的淤泥。



清理船身的青苔。


排出积水,清空淤泥,五条龙船逐渐浮上来了,完整的“龙身”清晰可见。


五条龙船完全出现。


村民介绍道,四条龙船是长龙,有33米多长,可容纳50-60人,一条是短龙,近20米长。小e看到,每条龙船旁边都立有几根木棍。“为了固定龙船的位置,不让它游走”,村民解释道。


村民们在清理泥水的过程中还喜获塘鲺、锦鲤等鱼类,龙船坞里充满着嬉笑声。天气炎热,他们直言起龙很辛苦,但十分开心,“一边起龙一边抓鱼,充满乐趣。一想到又可以扒龙船,就更有动力了。”


喜获塘鲺!



喜获锦鲤!



“我是最棒的!”



       
       
利用水位差请“龙”出水



经验丰富的“老龙头”根据天气和水位,判断了起龙船的最佳时间。上午9时许,珠江水涨到了最合适的水位。众人团结一心,先拔开木棍,再由一人在水中推,两人分别在船头和船尾撑长篙,将龙船划出龙船坞。


一人在水中推,一人撑篙。



请“龙”出水。


不到半小时,五条龙船全部顺利请出,起龙仪式初步完成。


五条龙船全部请出。



村民们互泼龙船水,嬉戏打闹。



“好开心啊!”



       
       
用猪油擦亮龙船



起龙仪式结束后,村民们将五条龙船划到了石溪涌边的码头,用水枪快速清理船身的污垢。“老龙头”明叔告诉小e,接下来的几天,他们还要用猪油擦试船身,一方面让船身发亮,防止氧化,维护龙船木质,另一方面使船身更加光滑,在划船时可以减少水的阻力。


用水枪洗船。


   

在今年的起龙队伍中,既有三位年过六旬的“老龙头”,也有不少年轻面孔。明叔今年已经68岁,他说自己从十几岁开始就扒龙船,“以前的龙船活动热闹到不得了,技术又好。现在我老了扒不动了,要靠年轻人来继承了。”


石溪体育协会会长黄日洪表示,受祖父辈影响,自己也十分喜欢扒龙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继续传承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发扬团结精神。



各位街坊,

是不是觉得光看图片还看不过瘾?

嘻嘻,小e这里还有精彩视频!

戳:



       


经过一番擦洗、检修、装点后,石溪村的龙船就要进村了!5月25日(下周六)将举行采青仪式,各位街坊一定要去围观,同时留意小e后续带来的精彩报道哦!

     



视频由石溪经济联合社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