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瑞宝街 > 正文

起龙、采青、探亲……石溪村龙舟文化知多少?戳进来看这里!

| 【记者 谭啟菊 见习记者丘敏华】【编辑 方米妮】 | 2019-05-18 22:14:19




端午节






距离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还有近半个月时间,不少地方已开始弥漫节日气氛。


每逢农历五月初一至初四,瑞宝街石溪村便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石溪村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村民有着浓重的“龙舟情结”。


小e了解到,石溪村端午龙舟节庆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每年在端午节前后会开展一系列活动。那石溪村的龙舟历史和文化究竟是怎样的?


石溪村每年都会举行扒龙舟活动。




今天,

小e提前带大家“扒龙舟”、睇龙船,

走近石溪村的龙舟风俗,

了解石溪村的龙舟文化!




石溪扒龙舟技术精湛



据石溪村的“老龙头”介绍,旧时海珠被称作河南,清末民初时河南石溪、泮塘仁威和大石山西的扒龙舟技术闻名于广州,十分威水。龙舟扒手的挑选要求严格,哪家有人被选上,是相当荣耀的事。站龙船头和龙船尾的人更是精挑细选,要高大威猛、品格端正的青壮年。


后来由于村落环境和河涌变化,1998年-2012年,14年间石溪村一度停止了龙舟活动。为保留石溪村传统文化,活跃村民参加传统文化活动的气氛,石溪经济联合社在2013年重新开展龙舟活动。


石溪村的龙船坞最早在大围河,后迁到龙船冲,即现在南社街四社社址旁边。其后又迁往大干围水闸内,即现在思亲楼河边。近几年,石溪村的龙舟藏在丫髻沙岛旁边的龙船坞。


位于丫髻沙岛旁的龙船坞。




四条产月龙船结实耐用,装饰精美



目前,石溪村共有四条龙船,都是产月龙船。船身细长,船头是红色,船尾为绿色,无凸出的龙眼。船头最前端一般挂有龙船镜和装有弹簧的彩球,头尾系虾壳设计,可以拆卸,亦属于鸡公头龙船的一种类型。


石溪龙船。


龙船上配有七星旗、罗伞、公斗等精美装饰,这与古人崇敬天文地理的大自然力量有关。而龙船上敲锣打鼓的都是村中地位尊崇的领头者,鼓手发施号令,全体服从鼓手的命令,一致做出相对应动作。


鼓手发施号令。


四条龙船均用坤甸木以传统榫卯结构制作。坤甸木最忌风吹日晒,但长年浸在水中能令龙船历久常新。因此,每年端午节过后,石溪村的龙船都会被藏到龙船坞中。



石溪龙舟活动有五个重要环节



石溪村的龙舟活动一直按照传统的做法,共有五个环节,分别是起龙、采青、探亲、送龙、藏龙。


起龙

龙船一直藏在龙船坞的水里,石溪村的长辈会在农历四月选择吉日吉时,来到龙船坳举行起龙仪式。先打开龙船坞的闸口,排出河水,待露出龙船身影后,村民们赤脚上船清出淤泥,再擦洗,用猪油涂抹船身。


石溪村民在清洗龙船的淤泥。



采青

年长的村民会提早到丫髻沙岛采摘禾稻,一众龙舟长老到三圣公祭祀,祈求龙舟队平安归来和全村风调雨顺。采青仪式上,由村中首领擂鼓为号,龙舟队在石溪涌来回巡游,经过原来三圣公庙旧址的位置“三进三退”祈福,最后在石溪南约大埠头旧址进行采青,将禾稻摆放在龙舟的船头和船尾。


石溪村民将禾稻摆在龙船上。



探亲

石溪村的龙船还会去附近的兄弟村探亲,以增进村落之间的情谊。每当龙船到兄弟村探亲时,逢人见面打招呼时都会互称“老表”。


探亲活动从农历五月初一开始,至初四结束,探访20多条兄弟村,包括新爵村、庄头村、南箕村、沙洛村、南浦东乡村、洛溪村、沙溪村、沥滘村、新鱼村、上漖村、池滘村、西滘村、西碌村、后滘村、瑞宝村、市头村、南亭村、北亭村、官洲村、仑头村、小洲村、土华村、大塘村、上涌村、龙潭村等。


石溪龙船外出探亲。



送龙

按照传统习俗,在农历五月初十至五月十八期间,石溪村会选择一个吉日吉时举行“送龙”仪式,沿着石溪涌按采青路线返回水闸附近。所有龙船偃旗息锣,只用鼓槌敲打鼓边发出低沉的鼓声。


藏龙

在农历五月十八之前,石溪村的龙船要被送回龙船坞,藏于水中,静待明年再次被“唤醒”。



另外,石溪村的龙舟队还会参加海珠湿地公园龙舟赛和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一展自身风采。


石溪村扒龙舟的注意事项是?龙舟晚宴又是如何?接着往下看——



1、由于石溪村龙舟属产月龙,自古至今不允许女性下船。

2、敬龙,每次龙船出游,均在天亮、傍晚,在龙舟头尾放置粽子、饼等。

3、传统长龙为尊,龙标须礼让。

4、上龙舟者全部要脱鞋子,光脚下船。

5、热情好客,凡其他村龙舟队经过石溪水域,岸边守候的村民敲锣打鼓,热情呼唤龙舟队靠岸停息,饮茶吃饼。

6、凡主动来村拜访的龙舟队,石溪村龙舟队必亲自上门回敬。

7、上龙舟者,家中妻子没怀孕,家中三月内没白事。

石溪村扒龙舟有哪些“规矩”?


除了扒龙舟,食龙船饭也是石溪村的重要传统习俗。石溪村的“老龙头”告诉小e,传统的龙船宴是简单炒几个菜,宴请当天上龙船扒船的人,他们席地而坐,围在一起一边吃一边聊当天探亲的情景。其后参加龙舟竞渡的参赛选手,可带一名小孩参加龙舟晚宴。


近年来,龙舟晚宴成为石溪村的盛事。在石溪劬劳福利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农历五月初一至初五在石溪涌沿岸摆设丰盛美味的龙舟宴,原村民及其亲朋好友都可以回来参加晚宴,更有不少远在国外的村民回来趁龙船景。


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龙舟活动,继续传承石溪村精湛的扒龙舟技术,弘扬船上万众一心听号令的龙舟精神,并增强村民对家乡的文化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

龙舟晚宴丰盛美味 男女老少欢聚一堂



今年石溪村的龙舟活动即将开启,想知道更多具体信息,点击这里查看!小e将全程关注此次龙舟活动,记得留意后续精彩报道哦!



图片由石溪经济联合社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