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海珠人物 | 朱雪峰:一个合格的家庭医生要走进居民的心里

| 【记者 蔡晓素】【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李玉红 | 2019-05-17 15:40:16




在刚刚结束的海珠区第三届星级家庭医生、优秀签约助理、优秀签约团队评选活动中,来自江南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朱雪峰医生荣获“星级家庭医生”光荣称号,并顺利取得“朱雪峰星级家庭医生工作室”的牌。





朱雪峰从事临床工已有14载,2011年他来到了江南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并于2015年成为全科主治医师,承担江南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病管理、健康一体化等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已为2000多居民群众提供家庭签约服务。


一个合格的家庭医生要走进居民的心里


刚开始做家庭医生时,比较追求居民的签约率,有时为了更快更多完成签约工作各项指标,不太愿意花太多的时间和签约居民交谈,即使交谈也不会太深入。

朱雪峰告诉小e因为签约人群以老人居多,他们特别喜欢和医生聊天,经常会向医生倾诉身体的各种不适,无形中会拖慢签工作进度,所以刚开始的时候,他并不愿意花太多时间与签约居民交流。


随着签约工作的不断深入,朱雪峰定期参加了海珠区卫生健康局举办的各类家庭医生培训和考核,通过学习和培训,他对家庭医生有了全新的认识,也彻底改变了他的观念:他越来越意识到,工作的指标和数据是没有温度的,而家庭医生服务工作却是需要温暖人心的。他开始调整和改变自己,慢慢地他发现,自己不再只是为居民“开药”的机械医生,而是成了他们的朋友,变成了签约居民最信任的健康管家。




日常工作中,朱雪峰都会耐心解答居民的疑问,认真为居民检查身体,变成了签约居民最信任的健康管家。



当好卫生管家,做街坊的健康守门人


每天上班的路上,朱雪峰都能遇到他的签约病人,有的在练八段锦,有的在散步,朱雪峰都会停下来和他们聊上几句。细心和贴心,让他成为了居民信赖的医生。



在众多的签约居民中,有一位80多岁阿婆,患有脑梗、长期卧床,有一段时间总是出现不明原因的反复发热,多次在大医院住院治疗也无法改善。朱雪峰发现后决定上门去探望老人,实地了解一下家庭护理的情况。


他来到老人家中,仔细查看老人的日常饮食和居住环境,很快他发现,老人家睡觉的床头刚好正靠着一个大窗户,保姆经常直接打开窗户通风,且没有给老人额外的照护。经常被风吹,加上本身体质比较虚弱,容易造成老人反复发热。



经过初步检查,朱雪峰发现老人并没有感染指征,于是他建议停用抗菌素,给予物理降温,交待家属要特别注意加强通风时的保暖和做好日常家庭护理,后来老人的体温逐渐恢复正常,反复发热现象也消失了。




细心和贴心,让朱雪峰成为了居民信赖的医生。


一个合格的家庭医生一定要把居民的衣行冷暖考虑进来,走进居民的心里,才能找到良方,才能赢得信赖,而信赖是有效开展医疗服务的基础。

朱雪峰


学会用全科思维 主动为居民做好服务


我们是和社区居民贴得最近的人,解决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因此应该要不断丰富和拓展自己的全科思维,爱心、耐心、细心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为更多的家庭提供全面、便捷、优质个性化服务。


朱雪峰提起他的一个签约病人:邓伯伯是一位高血压患者,长期在大医院就诊,因需要转诊找到了朱雪峰。在详细询问病情后,了解到老人的血压一直控制不好,收缩压长期维持在160-170mmHg,朱雪峰认真对邓伯伯的病史及身体状况、治疗情况、生活方式、日常的饮食习惯、心理状态、健康知识、家庭状况等进行综合评估,认为他的用药情况符合病情,用药依从性也高,饮食清淡,每周运动,究竟是哪一方面出现问题导致了血压高居不下呢?


经过又一番深入的了解,朱雪峰终于发现问题所在:邓伯伯有一项长期坚持的习惯,就是每天猛烈打沙包2小时。这种剧烈的运动方式,显然不适合高血压患者。找到症结后,他建议邓伯伯做一些比较温和的运动,比如散步、慢跑、打太极、养生操等等,一段时间后,邓伯伯的血压已经基本维持在120-130mmhg。现在邓伯伯不仅和朱雪峰成为了老朋友,还带动全家都签订了家庭医生协议。




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与朱雪峰合影。


朱雪峰说,自己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基层全科医生,到现在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的团队长,离不开海珠区全科医生培训的沃土,离不开签约团队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的是签约居民群众对他们的认可。




 

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有事就找朱医生”虽是居民群众的一句口头禅,但背后是一群家庭医生的大爱精神和无怨无悔的付出,是一份为健康护航的沉甸甸的责任。








图片由海珠区卫生健康局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