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官洲街 > 正文

海珠区十佳调解能手 | 黄振华:为群众排忧解难,做一名暖心调解员

| 【记者 卫静雯 实习生 周月】【编辑 方米妮】 | 2019-05-13 15:06:04

                                                                         




人物:黄振华

2019年海珠司法局“十佳调解能手”


他在基层司法行政岗位工作9年,负责人民调解工作,急民愁、排民忧、解民难是他的工作准则,参与调解矛盾纠纷近300宗,成功化解的纠纷超过9成。他是黄振华,2019年海珠区“十佳调解能手”,居民群众的暖心人。“人民调解是一份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我想做一个能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调解员。”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用扎实的法律知识服务群众



2007年,这位来自广东韶关农村的小伙子从广州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进入企业,在法务岗位干了3年。“学校学习的是理论知识,在企业运用得不多,而且工作都比较零碎,之后就想换一个工作,能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起来。”黄振华是一个言出必行的人。在2010年8月,他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了海珠区司法局,2011年5月开始在官洲司法所工作。


官洲街辖内面积11.42平方公里,大部分区域属于城中村,集加工厂房、小作坊、学校、旧村社物业、街道于一体,因此,时常出现劳资、合同、遗产分配、股份等纠纷,调解任务繁重。


“刚到岗的时候会有不适应,基层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调解工作大多数是突发性的,与企业单一、有计划的工作性质大不相同。” 黄振华坦言,初到基层,不懂只好向领导、老调解员请教,白天跟着去纠纷现场学习,晚上反复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把难点弄懂。“作为基层司法工作者,要有扎实的法律知识才能更好的在这个岗位上服务群众。”


由于基层工作是直接面对群众,解决民间纠纷也自有乡村的“规则”。为了掌握与群众沟通的“规则”,黄振华经常到社区、村社,向长期在一线与群众打交道的社区、村社工作人员了解辖区内居民的特征,了解当地的民情风俗和村规民约。渐渐地,黄振华可以独立开展矛盾调解工作了。


“这一份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虽然说的都是“婆妈话”,但都是需要知识和技巧的,而且还特别需要耐心。”黄振华告诉记者, 调解过程中,一边需要安抚当事人的情绪,另一边要及时了解整件事情并找出主要矛盾,找出对应的法律法规,然后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与当事人分析事情的利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达到化解矛盾的目的。


           



善于找出根本矛盾进行调解



此前,在官洲街辖内同一工厂工作的王某(化名)与雷某(化名)因工作上的矛盾发生斗殴,导致王某左手中指骨折,王某花去医疗费共2万多元,而雷某仅支付了1.5万多元。王某多次要求雷某赔偿自己的损失1万元无果后,便到官洲街调解中心求助,并提到“如果雷某不赔偿,我就想办法弄断他一个手指,然后再帮他医好”。作为调解员的黄振华听见王某的言论后,立即进行劝导,向王某详细分析恶意报复将面临的法律责任,并告知其在自愿调解的原则下会尽全力调解双方的赔偿问题。黄振华电话联系雷某,倾听雷某的意见,并为雷某分析:雷某现处于取保候审阶段,如果双方能协商一致,取得王某的谅解,则对减轻雷某的刑事判罚有很大帮助,雷某听后表示愿意与王某协商赔偿问题。


“我抓住双方心理特点,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单独做思想工作,然后组织双方协商赔偿问题,向双方明确各自的责任,最终达成协议,纠纷调解成功。”黄振华表示,纠纷的成功调解让王某放弃了可能毁自己一生的念头,避免了事件演变成新的刑事案件。


黄振华认为,很多事情的矛盾并不是真的很大,而在于大家的固执。这就免不了调解员多费口舌,与涉事双方交谈,疏导各自的心理想法,分析事情的利弊,为各自找出利益的平衡点,“作为调解员首先要思路清晰,要找准主要矛盾点,重点击破,再慢慢处理次要矛盾。”


           



总结经验,从懵懂的小子变成老前辈



近9年的调解经验,他总结出几个应对突发纠纷的秘诀:“耐心听讲”、“专业分析”、“面对面沟通”、“换位思考”、“熟人劝说”等。


2018年10月,林某(化名)在辖内某公寓死亡,经警察现场勘察,排除了他杀,系猝死。家属方认为公寓方存在责任,十八名家属聚集到公寓大堂,要求公寓方赔偿30万元。而公寓方认为林某系猝死,自己没有责任,不愿意赔偿。街道调解中心指派黄振华对该纠纷进行调解,他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稳定家属情绪,耐心听取双方意见,并建议公寓方为家属提供住宿,尽到人道主义关怀。


由于双方的诉求不同,关于赔偿的数额差距太大,经过多次调解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调解陷入僵局。黄振华多次采取“背对背”的方式做双方思想工作,比如家属方可以考虑从处理林某后事、家属交通住宿等方面考虑,请求对方给予一定的慰问金;而公寓方的人道主义慰问也要体现出诚意,希望公寓方从死者为大的角度考虑,能适当调高慰问金,尽快解决问题,减少公寓的经营损失。经过3天的调解,终于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纠纷调解成功。


“调解是解决纠纷最直接、最省时、最经济的方式,省时、省力、不伤感情。”黄振华表示,每个公民都应该做一个懂法的人,在合法的情况下,保障自己的权益,承担起法律规定的义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