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沙园街 > 正文

海珠区十佳调解能手 | 李振华:用“有情的智慧”止息纷争

| 【记者 温倩茵 见习吴美芬】【编辑 虫虫】 | 2019-05-11 18:21:57




从军十八载

挺拔的身姿格外有精神


初次上门调解被“赶”

不通粤语被“骂”

多少次碰壁依旧无所畏惧

耐心尽责调解纷争


如今凭借出色的调解能力

荣获海珠区“十佳调解能手”称号



他就是沙园司法所的李振华,18岁就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士2016年12月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从事调解工作以来,他指导和参与化解了90多起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获得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9年海珠区十佳调解能手

沙园司法所人民调解员



“人民调解是有情的智慧”


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两年多的时间里,李振华深刻地认识到,人民调解是有情的智慧,只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才能打开当事人心防心到情到意到是调解纷争的关键,要从情、理、法多角度分析问题。


调解纠纷特别是民事纠纷不能只讲法律而不讲情义,很多纠纷涉及法律之外的因素,需要我们调解员真情实意地去沟通,架起与居民心灵相通的连心桥,从根本上解决矛盾。



李振华耐心调解纠纷。(受访者供图)


在调解工作中,李振华一改以往在部队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切换到耐心细致的工作模式。有些老百姓发生争执产生矛盾,听不懂也听不进各种法律条文规定,这时李振华则换位思考,耐心地与他们进行思想交流,理清诉求,以诚心感化当事人。他表示,调解民间纠纷,不仅管理要跟上,思想工作也要跟上去。与百姓聊家长里短,耐性倾听,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问题。



在实践中找到调解法宝


李振华在调解中坚持摸底理清产生矛盾的根源,从源头上解决纠纷,对症下药,矛盾也就迎刃而解。


在李振华刚来到司法所工作不久,他就遇到了一起闹得不可开交的邻里矛盾问题。楼上住户把阳台改造成厨房导致漏水,但不愿再次整修,楼下住户欲捅破隔层报复,矛盾随时有激化的可能

李振华多次上门调解无果后,调整工作方向,从双方当事人的身边人、邻居街坊了解,原来双方由于多年积怨一直存在矛盾纠纷,此次漏水事件只是一个爆发点。最大的问题不是房屋漏水,而是邻里关系不和睦。

找到问题根源后,李振华继续上门走访做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并约双方面对面交谈,跟双方说法、说理、说情,苦口婆心地化解双方多年来的积怨。“化解其他矛盾才能最终化解主要矛盾,直至双方心结解开,最终房屋漏水问题也就得到了解决。”李振华说道。最后,双方各承担一部分整修房屋的费用,双方多年的积怨也在李振华的调解下得到了化解。



李振华上门调解纠纷。(受访者供图)



在学习中提升调解能力


刚从事司法行政工作时,李振华十分吃力。“我第一次上门调解就被骂着赶出来了。”李振华略显苦涩地说道。来自湖南的李振华初到司法所时,完全听不懂粤语,而沙园本地老居民居多,多数是用粤语进行日常沟通,当他第一次上门执行调解工作时,由于听不懂粤语,被当事人恶语相向,最终被赶了出来。


“不懂就学!”不服输的李振华并不因此受挫,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练习粤语,开车上下班的路上听粤语广播、跟身边同事练习粤语发音、网上学习粤语用法......目前已经可以完全听懂粤语,跟本地居民无障碍沟通。


此外,从事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工作对专业要求比较高,非法律科班出身的李振华通过自学法律知识、向身边同事讨教,不断丰富自身的法律知识。在工作实践中,他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吸取成功案例的调解经验,摸索掌握了许多实用的调解技巧,活用法律法规,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调解员干的就是’好事’”,每当成功调解纠纷,看到当事人笑逐颜开或握手言和时,他都感到无比自豪和充满成就感。“我既然选择了这一行,我就要一直干下去!”李振华坚定地说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