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滨江街 > 正文

8月9日前来大元帅府看这个展览,可了解李大钊生平

| 【记者 夏天】【编辑 邓菲菲】 | 2019-05-10 14:34:19





       

昨天上午,由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联合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李大钊生平文物史料展》专题展览开幕式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隆重举行。此次活动展出了李大钊生平的书信、诗词等重要文物史料。据了解,展览将一直持续到8月9日。

       


活动现场。


展览开幕前,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特别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马列主义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陈金龙教授讲授《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初心》的主题党课。该党课吸引了众多党组织的关注,消息在该馆微信公众号发布后,有超过20多个党组织与该馆联系,要求参加党课学习,大家的学习热情都非常高涨。开幕式当天来参加主题党课的党员人数超过200人。


               

陈金龙教授讲授《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初心》的主题党课。


               

不少党员主动参加了此次党课。



随后,《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李大钊生平文物史料展》专题展览开幕式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隆重举行。参与开幕式的嘉宾认真观看了此次展品,对李大钊生平进行了深入的了解。此次展览,重点展出了李大钊致霍例白函、李大钊白话诗《山中即景》、李大钊致胡适函等重要文物。


活动开幕


市民认真观看展览


下面,小e带大家了解一下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吧。


       


(一)李大钊白话诗《山中即景》(1918年)


这是李大钊在1918年暑假游览昌黎五峰山时尝试创作的白话新诗,后经李大钊修改刊登在《新青年》第5卷第3号上,是反映李大钊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的一个侧影。          


(二)李大钊致胡适函(1922年8月27日)



这是1922年8月李大钊致胡适的信,原信未署日期,后经学者考证定为8月27日(参见陶季邑《关于李大钊致胡适一封信的日期及其意义》)。李大钊于1922年8月23日从北京来到上海,在去杭州参加中共中央西湖会议前,给胡适写了这份信。这是一封很有学术价值、信息量丰富、且对于研究第一次国共合作有着十分重要意义的信件。同时也体现了李大钊与胡适之间非同一般的友谊,即便在五四时期二人因“问题与主义”有过学理上的争辩,实际也并未影响往后他们之间的朋友关系,于是才有了这样一封信件。


链接:李大钊            


李大钊是从伟大觉醒到伟大开端的领军人物,他是新文化运动的主将,是五四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是中国大地上第一个举起马克思主义大旗的人,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李大钊出生于晚清国家危亡、民生凋敝之际,少年时期即胸怀大志,以家国天下为己任。从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后东渡日本,就读于东京早稻田大学,开始接触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学说。1916年回国后,他积极参与制宪运动,向封建顽固势力展开猛烈斗争。他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决心和激情,唤起了当时广大中国青年的进取精神。1918年,在北京大学任职期间,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组织和团结了一批先进青年,其中许多人成为五四运动的骨干。1920年,他在北京等地积极筹建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主要创始人之一。1922年开始,李大钊受中共中央委托,与孙中山多次会谈,积极推动国共合作。1924年1月,李大钊南下广州,来到大元帅府,孙中山亲自接待,并向他展示了自己手写的《建国大纲》。同月,国民党一大召开,标志着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实现。展览通过“从乡村走向革命(1889-1917)”、“倡导新文化运动 传播马克思主义(1917-1919)”、“创建中国共产党 指导北京地区党的工作(1920-1922)”、“促进国共合作 领导北方革命运动(1922-1927)”、“为革命事业献身(1927)”等五个部分,简要勾勒出李大钊为中国的共产主义伟大事业不懈奋斗的人生轨迹。


通讯员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