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龙凤街 > 正文

做小凤饼、姜撞奶、糖画,鹤鸣五巷小学传统饮食文化节欢乐多多

| 【记者 夏天】【编辑 甄曦】通讯员 鹤鸣五巷小学 | 2019-05-02 01:12:10



4月30日,广州市海珠区鹤鸣五巷小学在海珠区少年宫东校区举行“非遗美食,鹤鸣传承——2018学年‘鹤鸣朝阳’传统饮食文化节之交流体验活动”。海珠区教育局调研员何毅文,海珠区非物质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黄会基,龙凤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向东,海珠区民间文化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谢棣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小凤饼(鸡仔饼)代表性传承人薛锐明,龙凤街文化站负责人陈国冕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


活动现场还有精彩的文艺表演。


走进校园,阵阵饭菜香味扑面而来。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分为非遗传承展、亲子学厨艺和传统美食汇等三个交流体验区,孩子们通过争章的形式去体验制作,集齐印章可以兑换一份奖品。



制作小凤饼


在“非遗传承展”体验区,大家被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小凤饼(鸡仔饼)代表性传承人薛锐明制作小凤饼的技艺所吸引,孩子们在薛锐明老师的指点下动手去制作小凤饼。除了体验小凤饼的制作,在这个区域里,孩子们还可以动手做一碗姜撞奶,泡一壶好茶,插一株鲜花,写一手毛笔字,捏一个美食小面塑,尽情体验传统文化带来的快乐。


孩子们在薛锐明老师的指点下动手去制作小凤饼。



亲子齐下厨


在“亲子学厨艺”区域里,由该校17个班的家长义工们手把手教孩子们做菜。孩子们尽情地在17个体验区学习和复习“鹤鸣朝阳亲子厨房”的12道菜式。小e了解到,近年来,鹤鸣五巷小学着力开展的“鹤鸣朝阳亲子厨房”活动已成为该校少先队活动与综合实践活动的特色品牌。该活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中国梦 •劳动美”的时代精神,营造了学校传承传统饮食文化的教育氛围,培养了队员动手能力、团结协作能力。


家长带领小朋友一起烹饪。



摆摊当小老师


在“传统美食汇”区域里,四、五、六年级的学生也纷纷摆起摊来,做起了小老师,指导其他学生去学习制作腌制咸鸭蛋、饺子擀皮、糖画、炸油条。不少家长和学生都被深深吸引,驻足体验。据悉,鹤鸣五巷小学的传统饮食文化还走进了综合实践活动的课堂。课堂上,老师引导孩子们去探究他们所喜欢的传统美食。


小朋友摆摊做“小老师”。


“传承传统饮食文化节”是鹤鸣五巷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特色教育的抓手之一,也是学校文化活动的重要标志。学校聘请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小凤饼(鸡仔饼)代表性传承人——薛锐明老师等校外辅导员,指导师生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小凤饼(鸡仔饼)制作,被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命名为“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2018—2020年度)”。该校指出,非遗美食鹤鸣传承,对弘扬学校文化、实现“建鹤祥校园,树鹤雅教师,育鹤品学生”的办学目标具有重要作用。


鹤鸣五巷小学获颁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