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南石头街 > 正文

南石头街打造“闪亮的耳朵”品牌,夯实扶残助残“兜底线”

| 【图文记者 小豆】【编辑 南山】 | 2019-04-30 15:59:26

听障人士在日常生活的许多方面都面临困扰,交流更是最核心的问题。


在能够察觉的情况下,他们可以通过文字、手语等方式交流。然而,独自在家的听障人士们却往往因为听不到敲门声而失去了宝贵的机会,他们也因此而变得越来越孤寂。


家住在南石头街罗婆婆就曾深深受困于此。儿子远在外地,她独居在家,罗婆婆说:“有人来找我,敲门很久我也不知道。后来,就越来越少人找我了”。


2017年12月,南石头街道办事处联手街道社工服务站启动了“闪亮的耳朵”工程,这个工程让过百名情况类似罗婆婆的听障人士获得了社交生活的“新生”。



门铃能闪光,解决听障人士需求


2017年10月8日,南石头街社工服务站社工李艺仪和义工们上门探访聋哑人士李叔。他的妻子李嫂向社工李姑娘表示,丈夫是重度听力言语障碍人士,平时不能听和言语表达,碰到家人或客人来访时,经常都不能有效回应。一次,李嫂外出倒垃圾不小心把门关上,回家时敲门很久也没能让李叔听到。后来她想到一种办法,用电筒照进屋内,以引起丈夫的反应,结果成功了。李嫂向李姑娘询问,是否有一种装置在别人按门铃时,家里会有灯光提示呢?于是,“闪亮的耳朵”的灵感出现在了李姑娘的脑海里。


回到社工站后,李姑娘开始调查听障人士是否存在普遍性的“有光门铃”需求。她和同事们电访了几户听障人士家庭,发现原来都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但苦无解决办法。


经过一番搜索,李姑娘终于找到了一种“七彩门铃装置”。这种门铃具有声音大、能闪光;使用电池,能自由移动,不受插座闲置;以及物美价廉等诸多优点。

社工上门安装门铃。


经过多方努力,在2017年12月3日,南石头街家综中心的社工与义工上门为李叔安装闪光灯门铃装置。成功安装后,李叔开心地试用门铃。每当看到闪光灯,李叔就知道有人来访了。他非常高兴地表示,这门铃就像让他长了“耳朵一样”,不仅解决了他的生活困难,提升了他的自信,促进了家庭和谐,也方便与社区沟通。


门铃响起时同时发出闪光。


2017年12月项目启动,南石头街道联手社工服务站积极链接社会资源,筹得第一批善款6500元;同时,南石头街社工服务站积极动员社区组织、义工队伍为南石头街54名重度听障人士上门安装了闪光灯门铃装置。据介绍,截至发稿前,“闪亮的耳朵”工程已累计为辖内104户听障人士家庭安装会闪光门铃,帮助听障人士摆脱与外界交流、互动的困境,让其生活变得有声有色。


社工和义工上门探访听障人士。(社工站供图)


“闪亮的耳朵”工程不但让南石头街的听障人士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也获得了社会大众的认同。它不但在信息时报、2018年广州社工周等媒体、平台进行过宣传展示,《人民日报》也在2019年2月14日对“闪亮的耳朵”工程进行了报道


激活组织力量,撬动社会资本


除了“闪亮的耳朵”工程,南石头街还实施了“筑爱微小事”社区残障人士帮扶计划,链接爱心企业和善心人士,建立起帮扶机制,发动楼宇党支部党员志愿者、有能残障人士、家属义工等社会力量组建扶康义工队,参与安装门铃、上门谈心、募捐社区流动康复辅助器具,向残疾人提供买菜、义剪、义修、陪同办事等服务中,并定期向社工站反馈进行动态评估和针对性跟进。南石头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向小e表示,在2018年,南石头街募集到各界助残善款及物资金额累计17万元


为残障人士举行生日会(社工站供图)


南石头街社工站社工赵姑娘介绍,在2018年,南石头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了包括“扶康之友”社区参与计划、“一米阳光”重度残障人士关怀计划、“向日葵”家庭互动计划服务在内的多个专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的社工计划,合计向南石头的残障人士开展活动十多次,服务超过3千人次

社工和扶康义工队陪同独居老人外出办事(社工站供图)


同时,南石头街通过南石头街社区微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打造“扶康之友”义工队,让有能力的残康人士参与到社区服务当中,安排他们参与项目探访及上门安装服务,既锻炼了这些残康人士的人际交往、社区融入等方面的能力,又提升了他们生活的信心,利于其更好的康复和开始新的社区生活。


 
“扶康之友”义工队负责人向小e表示,自2018年11月项目启动至今,共开展3次入户探访活动,共计探访21户社区残障人士,并为他们提供了针对性的服务帮扶。
 


发挥兜底功能,全方位落地惠残政策


南石头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向小e介绍,除了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外,南石头街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


据统计,2018年全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受惠263人合计46.2万元,重残护理补贴受惠995人合计193.9万元,燃油补贴受惠90人;开展重残群体社区配餐意愿摸查,拓宽长者饭堂服务惠及面,为残障人士开展社区康复、情绪疏导、社区融合、赋能赋权等服务。2018年,南石头街推荐了11名残疾人到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金轮椅孵化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就业,并完成残疾人居家微改造9户。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