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走进天天洗衣世界文化博物馆,小记者探秘世界级智能洗衣工厂

| 【图文记者 蔡晓素】【编辑 邓菲菲】 | 2019-04-29 15:25:19

                      

                                                                       




衣服是怎样被洗干净的?洗涤剂对衣服有没损害?衣服干洗是怎样的一个过程?昨日,信息时报小记者走进广东天天洗衣洗涤连锁有限公司的增城中央洗涤工厂,零距离了解洗衣全过程。





参观世界级的智能洗衣工厂。




参观洗衣世界文化博物馆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记者首先来到洗衣世界文化博物馆。




       
       

小记者走进天天洗衣世界文化博物馆。




在博物馆里,小记者了解到了与洗衣文化息息相关的知识,从洗衣方式、衣料发展、洗衣科技等洗衣文化的不同角度,通过“原始洗衣方式”、“家庭洗衣方式”、“作坊式洗衣方式”以及“中央工厂洗衣方式”四个展区,了解了从远古时代至今人们生活情境的历史迁变。




           

小记者了解与洗衣文化相关的知识。


           

洗衣演变历史介绍深深地吸引了小记者。




“肥珠子(一种植物的果实)也可以用来洗衣服,太神奇了!”工作人员介绍,洗衣服的时候涉及到物理作用和化学反应两方面。依靠棍棒的击打力、刷子的冲刷力去除衣服上的污渍借助物理作用;用洗涤材料让污渍溶解分离,依靠的是化学反应。




           

通过小动画了解洗衣服时涉及的物理作用和化学反应。


           

参观干洗万能夹机。




而在洗涤材料的演变上,人类最早使用的洗涤材料是在中国战国时期,当时人们使用的草木灰。到魏晋南北朝,人们开始用皂角、澡豆。后来,西方国家的科学和工业发展迅速,洗衣皂、洗衣粉、洗衣液等化工产品相继诞生。



工作人员现场向小记者介绍洗涤材料的演变。


“不仅可以看到古代美索布达米亚人使用过的肥皂、古埃及人使用过的洗涤剂,还可以通过壁画观看到西施浣纱、皂角洗衣等等民众的日常生活情景,简直涨知识了。”小记者一边参观,一边记下工作人员的讲解。



了解服装发展历史。


有意思的是,博物馆内还设置了很多小记者感兴趣的小游戏,并且用动画、模型传递出不少洗衣知识。比如羊毛衣物进入洗衣机出了问题就需要救治中心急救,用简易的木质模型表达洗衣、搓衣的过程。




       

1

2

       

2

3

       

小记者一边体验,一边学习。






解锁“智能洗衣”新技能            




随后,通过博物馆内的时光隧道,小记者们来到天天洗衣智能洗衣中央工厂,了解到干洗、整烫、消毒、自动包装、自动分配等洗衣流程。一踏进智能洗衣中央工厂,自动吊挂线上飞来飞去的衣服就让小记者们目不暇接,现场各式洗涤设备和自动化的操作工序更是吸引着每一位小记者的注意力与好奇心。现场工作人员带来小记者走进工厂车间,进行了现场教学,教小记者干洗机的干洗油是如何循环利用,衣服是如何通过隧道机进行烫衣,人像机是如何定性衣服的,,小记者认真思考,并踊跃举手发言。




           



           
               



                   

参观天天洗衣智能洗衣中央工厂。




“名牌包包和鞋子都能洗?那也是要分干洗和水洗吗?鞋子也能干洗?”来到三楼安娜洗护车间时的时候,小记者连连发问。工人人员耐心讲解:“我们的名牌包包和鞋子都是通常专业的技师进行手工清洗的,因为机器清洗容易使包包和鞋子变形,因此洗护的时间也相对较长。”随后,带领小记者来到专业技师的工作台边上,让小记者近距离了解包包和鞋子的手工清洗过程。



了解包包的洗护。


参观最后,小记者来到了洗衣工厂中存放衣物的地方,现场小记者又化身“好奇宝宝”:“这么多衣服,怎么分清楚衣服是谁的?”工作人员回答道,天天洗衣已研发出洗衣的黑科技——RFID洗衣芯片。芯片能够贯穿所有的洗护流程,让每件衣服都拥有一个全球唯一的“身份证”,从收取衣服后开始,到用物流接驳到工厂,所有的洗护流程,都会用芯片记录、扫描、视频照片建档,进入衣物分拣、洗前预处理、定制精洗等各道标准工序。



讲解员进行现场教学。




活动最后,小记者纷纷表示,通过细致观察、采访记录零距离地见证了水洗、干洗、烘干、熨烫、紫外线杀毒、校验检查等洗衣全过程,学到了很多关于衣服洗护、衣物污渍的产生和去除等方面的知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