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三月廿三龙潭天后诞“金猪送福”,兴仁龙狮会“重出江湖”助兴贺诞

| 【记者 温倩茵】【编辑 甄曦】 | 2019-04-28 19:15:00



“龙轿出来了,大家‘肃静’‘回避’!”今日上午8时许,随着龙潭村娘玛诞天后巡游总指挥的一声号令,龙潭村民期待已久的村中盛事拉开帷幕。不论是本村村民、居住在此的来穗人员,还是从其他地方赶来观看该民俗活动的群众,都纷纷让路。30多个各具特色的由本村村民组成的巡游方队依次前进,环绕村中一周,历时2个多小时。龙潭水乡热闹至极,万人空巷。海珠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许芳及广东省非遗专家委员会马建钊、曾应枫、马建和、董上德等领导及专家出席该活动。






村中一派喜庆节日景象。


吉时一到,“娘玛”神像端坐的龙桥从东湖黄公祠抬出,锣鼓响起,准备就绪的30多个方队依序沿着白、杜、李、陈等姓氏宗祠、书院、洪圣殿等地巡游祈福。这些方队从服装到器物都有讲究,涵盖大令旗、龙潭旗、“肃静””回避”、头锣二锣、十三兵、八姓旗、老人绅士、大刀护卫、抬龙轿、金猪送福、扒龙船凤船等组织形式……巡游方队均由龙潭村村民组成,共300多人,男女老少齐上阵。



三角大令旗



“肃静”“回避”及“天后元军”牌匾



八姓旗



16个村中壮汉轮流抬龙轿。



天后诞巡游方队



四大总指挥
猪年贺岁策划“金猪送福”


从2012年开始,农历三月廿三天后诞,成为海珠区华洲街道龙潭村村民最为重视的节日之一。在龙潭村,村民对天后娘娘有特定的敬称,称为“娘玛”。平均年纪超过70岁的四位总指挥提前一个月组织娘玛诞天后巡游,这四位总指挥分别是村民们十分熟悉的大芬姨、小芬姨、钟姨和简姨,在巡游当天也是忙得不可开交。





大芬姨指点“金猪送福”方队。



烧猪也是巡游必备供品。


巡游开始前,大芬姨还在不停给为今年猪年贺岁的“金猪送福”方队教路,只见这班村中小孩装扮成唐三藏、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四师徒,俏皮可爱。为了让他们巡游时有更好表现,大芬姨指点他们做起各个角色招牌动作,如唐三藏行佛门礼,孙悟空右手伸到前额遮阳望远,施展“火眼金睛”……“这些孩子都是经过层层挑选,要肯学肯做,不偷懒才行,他们利用课余时间训练了一个多月,为的就是把一场完美的天后巡游,呈现给每一个祈福的人。”大芬姨边教边说。



时隔二十多年
兴仁龙狮会“重出江湖”


今年天后诞,还有一支队伍异常吸睛,那便是时隔二十多年“重出江湖”的兴仁龙狮会。据海珠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龙潭村退休村干部何礼谦介绍,龙潭舞狮队一度鼎盛,直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还有组织,但到了九十年代就因为各种原因渐渐式微。去年7月,新一辈的村中年轻人重组兴仁龙狮会,这次由他们亲自上阵醒狮贺诞。



兴仁龙狮会有一半成员是中小学生,充满活力。


巡游绕村一周后,到了村中的清朝时皇帝御赐的“乐善好施”牌坊下,村委门前热闹墟撼!



550年传承
民俗活动凝聚全村之力


位于广州海珠区华洲街新滘中路旁的龙潭村,被珠江支流穿插环绕,水系发达,古时更河道发达,是著名的河上水乡。村民出行谋生计依靠河道,但南方天气多变,易发水涝,为祈求风调雨顺、安居乐业,从大明成化年间起,龙潭村世代相传供奉天后,更有始制于清朝的“肃静”“回避”及“天后元军”牌匾流传至今。几十年前,“村民轮流报名在家中供奉‘娘玛’,之后一直寄放在东湖黄公祠,一直以来村中并没有真正的天后宫或天后庙,但村民心中敬奉‘娘玛’,每年举办隆重的出色巡游盛会,表达心愿。”何礼谦介绍道。



村民、游人到供奉“娘玛”的东湖黄公祠祈福。



曲艺爱好者在村中舞台庆祝天后诞。


2017年,“龙潭村天后诞”被列入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何礼谦表示,希望得到非遗专家指导,进一步完善提高活动质量,重视天后文化,深挖广府水乡文脉。“活动得到村民的热心支持,村中黄、白、何、李、杜、吴、陈、梁共8个主要姓氏不分彼此,和谐团结。” 何礼谦表示,村民都积极传承水乡文化,希望争取将“龙潭村天后诞”列入省级非遗名录。


预告

新船贺宝诞!今天上午还有龙潭扒仔集资从上滘订造的新龙船翻村,他们今年端午节有什么“动作”?下回待续!



郭艳红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