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华洲街 > 正文

@华洲长者,专业人士揭秘,公交车上最安全的座位是这几个!

| 【记者 温倩茵】【编辑 甄曦】通讯员 曾建成 | 2019-04-27 19:09:04



乘坐公交车时,我们总能听到广播向乘客宣传尊老爱幼、文明乘车的道德规范。尊老爱幼不仅是中华传统美德,在人多拥挤,路况复杂时,公交上不再如年轻人般身轻体健、手脚灵活的长者需要得到更多的照顾和关爱。如何让长者更舒服、更安全地乘公交车?


4月25日,在海珠区华洲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中共广州市第三巴士有限公司三汽一分公司总支部委员会与华洲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共建活动。三汽一分公司党员志愿者为长者们举办了一场“平安出行,安全回家”长者安全乘车讲座,并为长者开展“爱心义剪”活动。活动受到老人家的热烈欢迎及赞赏。今后,相关的共建活动将会持续开展,旨在通过一系列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树牢尊老爱老的良好社会风气。



三汽一分公司党员志愿者为长者讲述安全乘车的相关知识。



党员志愿者陪长者们闲话家常。


讲座在上午9点半开始,三汽一分公司党员志愿者通过课件,结合实际案例通俗地向长者讲述乘车的安全知识,并提醒老人乘坐公交车要注意3点:


尽量往前坐



一般而言,公交车司机后面3、4排是较为安全的位置,所以建议老人最好坐在公交车前部。尽量不要选择侧面朝车厢方向的座椅,由于没有扶手,急刹车时很容易扑倒。不要往后坐,因为越靠后的座位颠簸感越明显,尾部颠簸得最厉害。尤其最后一排中间的位置,老年朋友最好绕开,没有任何扶手和着力点,车子拐弯、急刹时容易发生意外。



坐稳护脊椎



市区道路窄、人多车多、交通拥挤,在经过这些路段时,随时可能遇上紧急刹车或加速,身体易失去平衡。因此建议在车上一定要坐稳抓牢。双手一定要紧抓座位的边缘或前一个座椅的把手。汽车颠簸时会把人从座位上颠起来,对老人来说很危险,脊椎骨容易发生压缩导致骨折,双手紧握把手可以减轻冲撞。



站立脚分开


在公交车上站立时,双脚应该分开一些,两只脚一前一后,可加大支撑面积。而且,身体不要面向车头或车尾,应侧身站立,且双手都要握紧把手。这样的站姿对刹车造成的前后冲力,以及转弯时的左右冲力,都能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防止老人摔倒、扭伤、磕伤。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专业的理发师志愿者为长者开展了“爱心义剪”活动,长者们都十分满意自己的新发型,并向周围的同伴“炫耀”,个个满脸笑容,仿佛年轻了十岁。



志愿者为长者理发。



华洲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表示将会继续携手中共广州市第三巴士有限公司三汽一分公司总支部委员会继续为社区长者们开展更多贴合长者需求的活动,受到了现场长者的热烈欢迎和赞赏。



活动合照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