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凤阳街 > 正文

凤阳街打造“1+3”社会治理体系

信息时报 | 记者 曹婧云 | 2019-04-26 20:39: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曹婧云)设立专门服务于辖区人员的“念禹公益调解室”,关爱职工设立工会凤阳站、打造治安特色“凤阳守望台”……记者从海珠区凤阳街道了解到,2018年以来,凤阳街打造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打造来穗人员共建平台、构建来穗人员共治体系、创新来穗人员共享服务的“1+3”社会治理体系,取得明显效果。


“凤阳守望台”搭建共治桥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凤阳派出所根据智慧新警务理念,创新研发了“凤阳守望台”群防群治公众号,后来,在街道领导主导下与派出所共同研究开发,借助原有平台升级为APP平台,搭建社会共治桥梁,串联起了有限警力资源和无限民力资源的新结合,为新时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辟新的局面,也吸引了众多市民热情参与。目前,“凤阳守望台”的注册“粉丝”不断增加,注册用户已逾3300人,2018年全年总警情同比下降23.6%,群防共治工作初显成效。


“念禹调解室”解决辖区纠纷

“念禹公益调解室”是凤阳的另外一张社会治理名片。现年48岁的夏念禹来自浙江温州,1997年来到广州凤阳经营布匹生意,“成为调解员纯属机缘巧合”。他回忆到,2012年,在朋友的生日聚会上,一名女员工不幸喝酒猝死,家属要求赔偿100万。此时,夏念禹以朋友公司财务的身份介入了事件,在中间进行沟通调节,后来在司法所的主持下,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

后来,以来穗人员夏念禹为代表的首席调解员便在化解基层矛盾工作发挥积极作用,他们运用多种方言拉近纠纷双方之间的距离,团结本地居民和高素质来穗人员,积极发动各行业来穗人员企业家,以第三方的身份介入矛盾纠纷,维护社区和谐安宁,带动居民参与共治。


工会凤阳站关爱职工利益

凤阳社工站以服装纺织行业为主,设街道工会工作站和凤和社区工会工作站,从不同渠道,采用各种方式,打造关爱来穗职工系列,将日常帮扶、专项资助、节日关爱结合起来,形成关爱机制,树立帮扶品牌,相继开展多项活动,让辖内职工共享福利。

除此之外,凤阳街还指导村社加快推广“围院+天眼+APP”的立体化治安防控网,完善城中村“围院式”管理;核清来穗人员党员具体情况,在布匹市场、商会或协会、非公企业或“两新”组织成立党组织,确保"小、散、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零星党员、流动党员等挂到"实处";关爱来穗人员权益,针对不同群体,发动社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服务。

据介绍,2018年以来,凤阳街道以打造特大街道来穗人员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试点工作为切入点,创新“1+3”社会治理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凤阳所刑事治安警情、刑事立案同比分别下降19.4%、31.6%,破案数和破案率同比分别下降12.1%、上升8.7个百分点,得到了辖区内居民的一致认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