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凤阳街 > 正文

适龄儿童该注射哪种疫苗?这些知识你该知道

| 【记者 文千知】【编辑 方米妮】 | 2019-04-26 15:09:59

                                                                         




@各位凤阳街坊,

大家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么——

昨天是第33个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为宣传预防接种对保护人民健康的重要意义,动员公众和家庭关注预防接种工作,普及免疫规划知识,营造全社会参与免疫规划实施的氛围,海珠区卫生健康局根据广州市卫生健康委的要求,联同海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凤阳街道办事处及凤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泰沙站)在万科里广场开展了主题为“防控传染病 接种疫苗最有效”的宣传活动。同时,凤阳街道还特地设立了宣传“关爱母亲、关爱女孩”和流动人口宣传教育的摊位。



活动现场摆起了长长的摊位。



“关爱母亲、关爱女孩”宣传活动。



流动人口宣传教育活动。


小e看到,在普及接种疫苗的活动现场,近百名妈妈和婆婆前来咨询,参与互动体验。本次活动设有不同摊位来进行宣传,有健康传播材料展示及发放、“我与主题合个影”、“知识大通关”等等,各摊位都吸引了一大批居民进行参与,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健康咨询摊位和“知识大通关”。






健康咨询摊位:本摊位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健康教育所、凤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辖内居民开展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及流动儿童预防接种政策等知识的宣传,同时解答群众的疑问。



阅读抽取的题目。




体验学习接种时候抱孩子的姿势。


“知识大通关”:现场设置接种小知识问答、接种抱小孩姿势讲解以及角色互动三个环节,让广大居民进行参与,互动完成后可集工作人员签名或印章,三关都体验过即可兑换小礼品。






本次活动旨在宣传儿童接种疫苗的重要性,让辖内居民重视儿童疫苗接种,主动做到预防传染病,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童年。


在宣传现场,计生办工作人员主要宣传了计生政策法律法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流动人口知识,关爱女孩,关爱母亲等内容,同时对于居民提出的关于计生的各种问题给出专业的解答,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赢得了现场居民的连连称赞。

     






来穗中心工作人员则主要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设置咨询点的方式,向辖内流动人口介绍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相关信息和政策法规,解答居民对于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积分制服务、随迁子女入学等等方面的问题,为来穗人员答疑解惑。




知识链接: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也就是免疫规划疫苗,是指政府规定接种的疫苗,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和甲肝疫苗共11种疫苗,预防共12种疾病。适龄儿童(包括外地户籍儿童)接种第一类疫苗全部免费,给孩子接种第一类疫苗是家长和政府共同的责任。第二类疫苗,是指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广东省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表:



注意事项:


孩子出生24小时内,医院即为其接种卡介苗和首针乙肝疫苗,并办理儿童预防接种证。请保留接种证以便提供给居住地的预防接种单位。


孩子出生满一个月时,应当带领儿童并携带接种证到居住地的预防接种单位(本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或镇医院,全市预防接种单位地址可查询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预约接种,出生时未接种卡介苗和首针乙肝疫苗的,也可在预防接种单位安排补种。


外来儿童家长须带原预防接种证到现居住地预防接种单位,让医生根据疫苗接种史安排后续疫苗接种;无预防接种证(以前漏种疫苗)的外来儿童,接种单位医生会安排补种疫苗。


儿童每次接种时,须出示预防接种证。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将在证上填写每次疫苗接种记录,并签名,以备查验。


预防接种前,家长应向接种人员提供儿童近期的健康状况。


儿童接种后应在接种场所观察30分钟,无不适方可离开。


家长应妥善保管儿童的预防接种证,以便查验。



部分图片由凤阳街道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