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赤岗街 > 正文

八旬老母该由谁赡养?姐弟起争执……社区党委联动社区力量调解解决!

| 【记者 林茹彬】【编辑 虫虫】 | 2019-04-24 15:35:32

                              



八旬老母该由谁负责赡养?

年过半百的姐弟为此差点反目成仇。


姐弟三人应如何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

老人的退休金又应如何管理和使用?

怎样才能在兼顾姐弟实际困难基础上,

妥善安置好老人的生活起居?



通过赤岗街社区评议团和法德同行工作室成员的协调,姐弟最终在赡养母亲的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家庭和睦如初。



赤岗街七星岗社区评议团和法德同行工作室律师日常调解社区纠纷。


“我大姐把80多岁有点老人痴呆的妈妈丢给我不管不顾,我最近生意不太好,资金转不过来,姐姐还把妈妈的退休金也全部拿走,也不接我电话,我一个人实在是撑不下去了!”家住天河的杨先生来到赤岗街七星岗社区居委会,希望居委协助他找到居住在七星岗社区的大姐,共同协商赡养妈妈的事情。


据杨先生介绍,他家姐弟三人,大姐住在赤岗街七星岗社区,二姐定居国外,自己住在天河区。


之前妈妈一直是和大姐生活的,但在2017年,大姐提出自己年纪大了身体小毛病不断,家里的孩子又即将高考,实在没有精力患有老年痴呆的母亲,于是把母亲送到了杨先生家。

杨先生一直独居做点小生意,收入可以支撑自己和母亲的开销,于是就开始了和母亲共同生活的日子。但去年开始,杨先生生意额下滑,资金周转不灵,生活变得拮据,于是希望姐姐把妈妈的退休金拿出来作为母亲生活的日常支出。

但姐姐认为,自己照顾母亲多年,都是自己出钱赡养母亲,退休金一直是存起来以备母亲不时之需,因此不愿意把母亲的退休金拿出来。


姐弟意见不合,矛盾一再升级,姐姐甚至已经不接杨先生的电话。杨先生无奈,于是找到七星岗居委会,希望他们可以从中协调解决问题。


七星岗居委会工作人员收到杨先生的反映后,联合赤岗街社区评议团和法德同行工作室的律师,共同对这起家庭纠纷进行调解。经过多次电话和上门与大姐沟通,大姐终于愿意在社区评议团成员和法德同行工作室律师的陪同下,和杨先生冷静协商。


律师提议:


  • 老母亲继续住在杨先生家,主要由杨先生照顾。当杨先生忙于工作或出差无暇照顾母亲时,大姐则短时间代为照顾。


  • 由于前两年杨先生赡养母亲未曾动用过母亲的退休金,同时为了解决杨先生目前生活经济困难的问题,大姐从母亲的退休金中取出9000元给杨先生,作为过去两年母亲的赡养费。


  • 在之后的日子,姐弟三人分别每月拿出300元,加上老人2000多元的退休金,组成赡养老人的基金,由在国外的二姐保管。姐弟二人按照实际照顾母亲的天数,按每天100元赡养费在二姐处领取。结余部分由二姐代为保管。


杨先生姐弟对调解方案表示满意,在律师的帮助和社区评议团成员的见证下,姐弟在调解书上签名确认,这桩家庭纠纷总算圆满解决。


七星岗社区党委书记程海燕表示,刚开始调解的时候,姐弟两人态度都非常强硬,谁也不肯让步。经过社区评议团和法德同行工作室律师的多次调解,才最终把事情圆满解决。


       

程海燕说:“家庭矛盾在社区当中比较常见,对此,我们希望发挥好社区党委作用,在居民有困难的时候送上党组织的关怀,通过积极为居民链接资源,搭好沟通桥梁,促进矛盾纠纷化解,让居民家庭更加和睦,社区更加和谐。”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