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正文

海珠|卫氏大宗祠举行贺元宵贤寿会

信息时报 | 卫静雯 | 2019-02-21 15:34: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2月19日,海珠区沥滘村在卫氏大宗祠外筵开了250桌敬老席,举行贺元宵贤寿会。据了解,这种敬老传统已经延续了三百年。


村宴已有三百多年历史

“85岁以上老人在吃饭之余,还能收到一封100元的利是。”卫氏宗亲管委会会长卫志雄表示,元宵节沥滘卫氏族人的村宴已经有三百多年历史,是村里传播孝道、敬老尊老的传统活动。

今天上午,祠堂的工作人员就在内外进行布置,摆下了超过250张宴席桌,准备着可供超过2500多人晚宴的食材。下午4时30分,活动仪式正式开始,各地宗亲开始祭拜祖先。此时,祠堂内外,张灯结彩,鲜花、年桔、春联,处处都透着过年的喜庆气息。下午6时,晚宴正式开始。祠堂前鞭炮齐鸣,伴随着锣鼓声,栩栩如生的狮子通过一系列的表演,获取悬挂于高处的“利是”。

“去年的活动还加入了传统民俗飘色巡游的环节。今年由于天气原因取消了,仅保留了祠堂内的仪式。”卫志雄说。


吃“十全十美” 新年好意头

“吃了十多年了,从小时候跟着父母来,现在我带着自己的孩子来。”30岁的村民小燕表示,活动有浓浓的年味,现在让孩子参加,感受父母小时候过年的气氛。居民阿新表示,到祠堂聚餐是每年元宵节的固定节目,吃完正月十五的元宵饭,寓意新一年的开始。

过年的大聚会,吃什么呢?在广州,过年吃的都是“意头菜”,是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今年的菜式食材与往年差不多,有鸡、清蒸鱼、炒丁、焖猪手、西生菜、虾等一些有好意头的菜式,寓意十全十美。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