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海珠区 > 海珠e家通 > 正文

走进广东省应急救护志愿者培训基地,信息时报小记者变身急救小能手

| 【图文记者 吴美芬】 【编辑 邓菲菲】 | 2020-11-02 23:48:28




“碰到食物卡喉咙该怎么办?遇到有人中暑晕倒要怎么处理?”日常生活中不免会出现各种意外状况,学会及时正确地自救互救,对于减轻伤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1月1日上午,信息时报小记者来到了广东省应急救护志愿者培训基地,学习溺水、气道异物梗阻、灼烫伤、中暑、触电等突发意外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并亲身体验不同紧急情况下的急救模拟场景,练习如何急救,小记者们学以致用,给自己的生命安全买了一个“急救保险”!




急救技能要掌握,人人都是应急救护员


“让伤者得到最及时的救护,人人都是应急救护员。”培训基地老师吴少冰一开课就强调了掌握急救技能的重要性。活动现场,吴老师通过PPT展示给小记者们详细介绍了几种常见的突发意外事故,讲解气道异物梗阻、溺水、中暑、触电、灼烫伤、交通事故以及人身意外伤害等意外危险发生时的症状、预防和紧急救治的方法技能等知识。


在讲解的过程中,吴老师与基地老师配合为大家模拟演示急救步骤,让小记者们更直观地掌握急救技能。对于气道异物梗阻该怎么救治,吴老师通过一步一步演示,教大家如何对准后背位置拍打,如果异物没有吐出来,就要立马换一种救治方法,快速找准位置推腹;如果情况严重患者晕倒,必要时要进行心肺复苏救治。介绍完相关急救知识后,还邀请了小记者上前演练,体验整个救治过程。




小记者演练气道异物梗阻急救


“灼烫伤处理有五字口诀,大家都记得了吗?”

“记得!冲、脱、泡、盖、送。”


小记者们整齐划一地回答吴老师的提问。听完吴老师的急救知识科普,小记者们直呼大涨知识,学习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急救技能。



小记者踊跃举手回答问题






认真做笔记


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学会了吗?



心肺复苏术一种最常见的急救措施,吴老师表示,每多一个人学习掌握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就多一分救命的机会。课堂上,吴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心肺复苏基本流程和步骤以及AED使用的操作程序和技术要点,并进行现场演练,通过“模拟人”实施心脏复苏抢救,为小记者演示了操作要点。





基地老师讲解心肺复苏基本流程和步骤


随后在基地老师的带领下,小记者们开始参与心肺复苏CPR救治演练。从手法要求到时间控制,小记者们在老师们的手把手教学下,注意手势动作和力度的使用,掌握了正确的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救治方法。现在还有家长参与救治演练。陪孩子来参加小记者活动的家长林女士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但孩子要学,家长更要认真学习。




小记者参与心肺复苏CPR救治演练



陪同家长参与心肺复苏CPR救治演练




你也想加入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的团队吗?

你也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吗?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信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